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80厘米残疾男子撑起整个家
长沙80厘米残疾男子撑起整个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19 点击:

3月18日,长沙德雅路一出租房,身高80厘米的廖红在朋友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家水果平台的微商。 图/潇湘晨报记者金林

29岁的湘乡小伙廖红,身高大概80厘米,因为身患脆骨症,他在长沙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摆摊擦鞋,最多时打过3份零工,用他残疾的身体养活了母亲和姐姐。如今,将家庭勉强安顿好的他,又想着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

3月18日,长沙德雅路一出租房中,廖红告诉记者,自己来长沙5年,遇到了很多好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只要我有一点力量,就一定要回报社会。”廖红说。

1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了5口人

3月18日,长沙德雅路一民房内,记者见到了廖红。在这个10多平方米的单间内,还住着廖红的母亲、大姐、二姐和二姐的儿子。这两天下雨,廖红没法出街摆摊,所以只能在家里待着。平时出摊都是大姐跟着他一起出去,他卖水果,大姐在一旁擦鞋和卖一些小物件。

廖红老家在湘乡市月山镇白龙村,24岁前,他去老家镇上的次数屈指可数。因从小身患脆骨症而行动不便,镇上两公里的路程,他拄着两根铁棍要挪两三个小时。因此,多数时间他都待在自家土坯房中。

和他一样只能待在家里的,还有母亲和大姐。她们也都是脆骨症患者,且病情比廖红还重,只能坐在板凳上,用双手左右扯动凳子往前挪,每动一下,前进距离只有10厘米左右。

整个家中,只有父亲和二姐属于健全人。但二姐早早嫁人,家境困难,无法帮扶家里,所以全家的负担都在老父亲一个人身上。然而,2013年一个雷雨天,廖红的父亲去田里抽水时不幸坠河身亡。而二姐的丈夫离家出走后再也没回来。

来长沙擦鞋遇到很多好人

为了谋生,廖红背着一套简易的擦鞋工具,揣着几十块零钱,搭上了去长沙的大巴车。

长沙只是廖红随机选择的目的地,这里并无他的亲戚朋友。“只是想着长沙是省会,机会会多一些。”廖红说,大巴抵达汽车南站后,他转坐公交时,听车上人说烈士公园附近人多,于是他便在那一站下了车,开始了自己的擦鞋生涯。

因为没钱,他一开始睡在烈士公园附近的自行车棚里,吃饭就靠擦鞋所得。“生意好时就多吃点,没生意时就少吃点或者不吃。”每当顾客来临,身材矮小的廖红立刻变得麻利起来。他用的鞋油比别的擦鞋工多一倍,擦得也仔细。每擦一双鞋,廖红收3元,可熟人一般都主动给他5元、10元。

住自行车棚半个月后,一个叫杨望的年轻人主动将所租房屋的杂物间腾出来给他住。去年年初杨望搬走了,廖红没了住处。在烈士公园做工程项目的罗国华得知情况后,很快帮他找了一个单间,月租350元,并悄悄垫付了一个季度的房租。

生活稳定,想帮助残障朋友

去年6月份,因担心家中的母亲和大姐,以及家庭困难的二姐和她的儿子,廖红将他们接到长沙照顾。“我的目标就是把家里人照顾好,现在勉勉强强可以做到了。”廖红说,去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又开始做水果生意,大姐则跟着他继续擦鞋,二姐在朋友的饭店中打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稳定了。

“现在每月包括给母亲买药在内的生活成本在3000元左右,压力还是很大的。”除了照顾家人,廖红还有更大的目标——帮助身边的残障朋友。“身边还有很多残障朋友没有收入来源。”

半个月前,廖红在朋友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家水果平台的微商,以保证天气不好时也有生意做。“我现在的想法是,希望能争取一些优惠政策和帮助,为残障朋友们找一个工作室,把大家集中起来做一些手工产品,让大家尽快自力更生。”廖红说,他目前正在寻找这方面的资源。

此外,廖红还是多个公益组织的义工,经常参加各种爱心活动。“这些公益组织以前都帮过我,所以我也想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