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男子毒驾连续伤人 交通肇事罪OR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长沙男子毒驾连续伤人 交通肇事罪OR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2 点击:

    一个瘾君子在吸食毒品后,无证驾驶小车撞伤多人,构成交通肇事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资料图片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小编天法小新,今天就给大家讲述一起瘾君子吸毒后开车连续冲撞他人及车辆的案子,看天心区人民法院如何给被告人定罪量刑。

毒驾撞车伤人

    2017年3月21日,被告人王某在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在吸食毒品后驾驶牌照湘A5****的白色吉利小车行驶至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南二环与书院路交叉的立交桥下停车等红灯时,遇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天心区交通警察大队的警察在例行检查车辆。两名交警先后上前要求被告人王某出示驾驶证接受检查,被告人王某某不顾交警指令,在指示灯变为绿灯时强行启动汽车,将站在车辆正前方的被害人陈中(化名)顶至引擎盖上。

资料图片

    随后,王某不顾被害人陈中在引擎盖上敲打挡风玻璃要求停车的呼喊,仍继续驾车沿转弯车道前行,直至书院路格诺瑞斯酒店门口附近被被害人许飞(化名)驾驶的红色小车拦截在马路直行道中,被害人陈中才得以从引擎盖上下来。

    其又驾车后退撞到被害人谭林(化名)驾驶的黑色小车继续沿书院路快速逃离,沿途又先后撞飞被害人熊合、卢洲(化名)驾驶的电动车,造成被害人熊合、卢洲受伤,2台电动车损毁。

    更为恶劣的是被告人依旧未将车子停下,途中,其还驾车呈“S”形行驶,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直到靠边时撞上被害人殷虎停放在新开铺菜市场路边的皮卡车才停下来,随即弃车逃离现场,后被交警和群众齐心抓获。

资料图片

    公安民警从被告人王某身上查获65粒红色药丸(合计净重6.18克),并扣留湘A5****牌照的白色吉利小车。

    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熊合、卢海其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经鉴定,湘A5****轿车在撞翻电动车时的行驶速度为76.7km/h。

    2017年3月21日经对被告人王某尿液检测,显示甲基安非他明呈阳性。

资料图片

行为人吸毒驾车连续冲撞他人及车辆,是定交通肇事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呢?

恣意妄为终获刑罚

    那么,法院如何对被告人王某的这种疯狂行为定罪量刑呢?是交通肇事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办案法官告诉天法小新,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与交通肇事罪定性不同,将导致量刑存在差异。前罪最高刑罚为死刑;后罪最高刑罚为三年有期徒刑。

    天心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吸食毒品且无证驾驶机动车,为逃避交警检查,在城区道路上冲撞他人及车辆,致使二人均受轻伤一级、三台小车不同程度损坏、二台电动车损毁,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诉机关对被告人王某犯罪的指控成立,对被告人王某的行为本院依法应予以惩处。

    法院还查明王某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王某曾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具有酌定从重处罚情节。被告人王某在本案审理中,赔偿了被害人卢海的损失,具有酌定的从轻处罚情节。天心区法院一审以被告人王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资料图片

    宣判后,被告人王某提出上诉,长沙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现判决已生效。

以案说法

    被告人王某客观上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及二人轻伤,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其行为同时符合交通肇事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特征。两罪在客观方面很难进行区分,只能从被告人肇事时的主观心态进行区分。

    交通肇事罪的主观方面只能是过失,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观方面则为故意。而主观方面是过失还是故意,则是根据被告人肇事时的具体客观情况加以判断的。这些具体客观情况包括:行为人的驾驶能力、驾驶状态、行驶速度、所驾车辆的车况、路况、案发地点车辆和行为的多少以及肇事后表现等。

    本案中,被告人王某未经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并取得驾驶证,说明其不具备正常的驾驶能力。王某案发时吸食了毒品,属于精神状态异常。王某在不具备正常驾驶能力和吸毒的状态下,驾车行驶于下雨天路面湿滑和车辆密集的城市道路上,一般人都能够认识到其行为很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王某作为心智健全的人,也能够认识到其行为的高度危险性。然而,王某为了逃避惩处,置顶至引擎盖上要求其配合检查的交警的生命健康于不顾,仍然在车流中高速行驶,途中,还驾车呈“S”形行驶,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且在其冲撞其他车辆后,其完全能够认识到自己吸毒驾车极可能再次撞击其他车辆或行人,但王某不仅不及时停车,有效防止再次肇事,反而继续高速驾车,以致又连续撞击车道上正常行驶的二辆轿车和二电动车,造成二人均受轻伤、三台小车不同程度损坏、二台电动车损毁的严重后果。

    综合王某的驾驶能力、驾驶状态、行驶速度、路况、肇事地点的车辆状况及其肇事后的表现等情况,足以认定被告人王某从将交警顶至引擎盖上前行到冲撞被害人,再冲撞车辆一系列行为及结果的发生持放任心态,主观上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间接故意。

"毒驾"和"酒驾"都是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前绝对禁止的行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对“酒驾”和“毒驾”说NO!

 相关链接

珍爱生命珍惜家庭 拒绝毒品远离毒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