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智能制造的长沙“新面孔”:智能驾驶
智能制造的长沙“新面孔”:智能驾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7 点击:

     最近有一条新闻引发了很多人兴趣,京东的智能快递配件车在北京、西安正式上路了。不需要人驾驶,没有快递小哥,快递就可以送到家门口。这就是智能制造的魅力。而作为智能制造的“重镇”,长沙也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沙模式”。今天我们就带您看看,不需要驾驶员,智能驾驶大货车是怎么做到的。

  18吨重大货车“智能驾驶” 

  转弯加速时速60公里

      这辆长17米、重达18吨的大货车就是今天的主角。仔细瞧好了,虽然里面坐着驾驶员,可他却没有操作方向盘,坐着动也没动。没错,这就是智能驾驶。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平台架构工程师 刘洲:车上目前有三个系统,我们进行了改装,传感器先对环境进行感知,通过计算中心计算,发出指令控制车辆底层的控制系统进行操作。

 驾驶员无需操作   

传感器感知路况环境 

      车子里外并没有太多不一样,只是驾驶室内多了几个摄像头和一个红色的紧急按钮。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平台架构工程师刘洲:这是紧急制动装置,这是测试阶段特有的功能,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我们的测试人员和驾驶员,可以按下按钮实现紧急情况的应对。

 

      由于还在测试期,车子的智能驾驶技术并没有完全启用,现在还需要通过电脑操作。话不多说,一起来体验下大货车的智能驾驶。

       启动、加速、转弯,整个过程车辆行驶都十分平稳。智能驾驶的出现,对长途货运司机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路障避让测试:

时速60公里实现紧急制动

      车道保持、加速减速,“智能驾驶货车”都是轻松应对。除此之外,眼前这个打上了智能标签的大家伙还有什么新技能呢?记者准备出个难题来考考它。

       记者:这个路上是不是太开阔了,能不能设置点路障让车来识别。 随后测试员将一辆车停在高速测试场地的行车道上,模拟道路故障。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平台架构工程师刘洲:在行驶车道上遇到静止障碍物时,会执行紧急停车的指令。

“智能大脑”装上“眼睛”    

雷达探测定位

     近20吨重的大货车,无人操作下,竟然可以轻松自如的应对各种复杂路况。那么这些新技能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解读应用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高科技”。

      虽然和普通货车在外观上没什么区别,其实在它的外表之下,有一颗智慧的“大脑”。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网联交通总监 张长隆:这两个小车也是智能驾驶的小车,主要是为了测试自动驾驶的算法,在小车上测试稳定以后移植到卡车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智驾平台总监 徐琥:我们前面看到的盒子就是毫米波雷达,它的穿透力强些,在雨雪天气能实现很好的穿透,探测作用。不管下雨下雪都能探测到,这个是激光雷达,是全局的探测和定位功能。

      同时车身还有四五个摄像头,这些就是智能驾驶技术的眼睛,它可以准确告诉车辆所处的位置,监测到周边的情况。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智驾平台总监 徐琥:把这些信息发给车内中央处理单元,中央处理单元相当于人的大脑。整个地图是怎么样的,我要走的方向,怎么走发给底层。

破解信号传输难题      

长沙造“智能货车”领先同行

      同时车辆的发动机、油门、刹车等动力和制动装置也进行了改装,按照中央处理单元的指令进行各种操作。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智驾平台总监 徐琥:底层的控制系统是一个执行体,相当于四肢一样,把采集的数据处理以后得到决策实现出来。

      道理很简单,实现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因为大货车的智能驾驶技术,在整个行业还是摸索阶段。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平台架构工程师  刘洲:做小车智能驾驶非常多,但是做卡车智能驾驶就非常少几乎没人。对卡车进行智能驾驶改装,我们没办法直接拿卡车的通信协议,我们必须进行手动改装。那几天为了突破这个难题,几乎就在卡车上睡觉,日日夜夜在那里调试,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破解出来了。

 计划三年内面向市场批量生产  

方便物流运输 

     经过科研人员不断的攻坚克难,目前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货车智能驾驶技术已经领先同行一个身位。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计划在三年内研发出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量产的智能驾驶重卡。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网联交通总监 张长隆:智能驾驶到了L3级别,在大部分环境,特定环境下可以无人驾驶,但是需要驾驶员实时紧盯车辆周围的环境,L3级智能驾驶典型代表就是特斯拉这款产品。

      

     7月4日,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作为重卡领域合作的代表,出席了百度AI开发者大会。重型卡车2017年保有量为593万辆,预计到2020年达到680万辆,其中辅助驾驶、智能驾驶市场占有率达到50%。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