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蓝天救援队专家讲述4少年脱险细节
长沙蓝天救援队专家讲述4少年脱险细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9 点击:

6月23日,泰国12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教练,进入一国家公园的洞穴内探险被困洞中。昨晚,好消息传来!4名少年足球队队员已经被成功营救出洞,第5、6个孩子已转移至洞口最近的第三个洞室。

4名少年获救

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8日晚在发布会上说,4名被困山洞的少年足球队员当天傍晚被成功救出,并已送往医院。当天的救援工作告一段落。

△救援人员成功救出4名被困足球少年

那荣萨说,前两位被困人员在下午5时40分左右被救出,而第三、第四位则在晚上7时40分左右被救出,当天的救援行动获得巨大成功。

微软雅黑

△被救出的少年被送往医院

每名被困孩子戴着防水面罩,由2名救援人员护送出来。那荣萨说,被困人员的精神、身体状况较好,天气、洞内水位及医护人员的准备情况都是最佳状态,救援时间比预计的11个小时短了许多。他说,下一批被困人员将在20小时以内开始转移,具体情况需视被困人员身体状况而定。

对话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记者:目前现场最新是什么情况?

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龚晖: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个孩子获救。

记者:当时是什么情况?怎么获救的?

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龚晖:第一个孩子大概是5点多出来的,隔了大概十几二十分钟第二个孩子获救,最晚大概不到7点(泰国时间)的样子4个孩子获救。

记者:现在获救的4个孩子身体状况如何?

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龚晖:情况挺好的!因为每一段都有医生检查,检查完之后再往下面走。送往医院之后,孩子情况都挺好的。

记者:今天各路的情况怎么样?

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龚晖:今天可能比昨天更好,因为今天各方面的流程更熟悉了,救援过程更加顺畅。

记者:现在被困的8名孩子和1名教练预计何时能救出来?

长沙蓝天救援队队员 龚晖:今天可能继续采用昨天救援的方式救出4名,不过还是保证安全第一,如果救援过程顺利的话,预计在明天全部救出。

为何救援工作如此艰难?

很多人在听到孩子们被潜水员找到的消息后,关于救援的第一反应,也许会是:“让孩子们和潜水员沿着发现他们的道路,原路返回出洞啊!”然而,这个看似最直接的救援办法,其实实行起来却非常困难。

△蓝色部分代表大部分被水淹没的隧道路段

首先,13人是被困在一个离地面800多米的深洞中。 并且,救援的潜水员们目前找到的那条入洞道路,是一个直线距离超过4公里,但又曲折无比的地下隧道。

最严重的是,这个通道里绝大部分路段已经被上涨的水淹没。 大多数时候,潜水员们都只能潜水游进去。有些地方虽然不是全部被水淹没的,但是也只有最顶部的一点点呼吸的空间。所以,现在救援人员们进去时也是要靠着一根位于头顶的牵引绳,靠着头顶的探照灯,一点点前进。

同时,这条隧道也很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70厘米宽。潜水员甚至不能够直接背着氧气瓶通过。因此,潜水的救援人员们要通过这些狭窄的地方,就需要几个人配合:一人先放下氧气瓶和体积大的物资包裹,游过去后,再有另外一人,从外面把氧气瓶等递过去,然而再依次一个个慢慢通过。

最重要的一点是,水非常非常地浑浊,很多地方能见度几乎为0。同时,因为水中包含大量的泥沙,有些路段对于潜水员而言,基本上是在“泥浆”中前进,而不是在水里游泳....就算是一个身体素质良好、装备先进齐全、经验丰富的潜水员,要从外界通过这一条隧道进入到孩子们被困的洞内,也要艰难地潜水5个小时才行,这还是潜水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洞潜。

而这些小球员们,没有一个曾经有过潜水的经验,大部分还不会游泳,要在一个看不清的、危险、陌生的环境下洞潜5小时,对于被困一个多星期、身体虚弱的孩子们来说,将会非常危险。

如果不能现在把孩子们带出来,那能不能等他们恢复健康一点再说?关于这点,救援人员们之间也存在很大争议。因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救援的困难程度,可能会随着雨季的进行而增加。

每年5-10月是泰国雨季,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条目前潜水员们目前还可以使用的隧道,也会因为地面降雨、岩层中缝隙的渗水等问题,变得越来越难前进:隧道里的水会越来越多,渐渐地直接变成一条地下暗河,每一次暴雨过后,地下水位也会跟着上涨,潜入和潜出也都会变得更加困难!

为了维持这条目前为止唯一的潜入洞中的隧道,救援人员们已经连着5天,靠着重工业抽水泵,从隧道入口往外抽水。但是,虽然已经抽出几百万加仑的水了,可这与隧道内的水量相比,就像是从一桶水里往外抽走了一滴。人力根本无法与大自然的降雨量抗衡!

那能不能先把他们安置在洞内,等到天气开始干燥,地下水位下降潜水状况好转后再救出来呢?这个方法看似稳妥,但是其实也存在很多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等到雨季结束水位下降,至少要等4个月!而目前,那个孩子们所处的洞穴,含氧量已经开始明显下降了...

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的含氧量是21%,在这个水平上人们可以正常呼吸。但是,根据前天的测量,孩子们所处的山洞的含氧量,已经下降到了15%以下了。这个数值非常危险,因为一旦下降到10%以下,人们就会因为缺氧死亡。同时,在这个近乎是密闭的空间里,二氧化碳的含量也在一点点攀升,如果二氧化碳含量超过10%,也会威胁到人的生命...

重新找一条出路?十分艰难需要运气...如果既不能原路返回,在洞穴里等4个月也非常冒险,那能不能想办法,重新找一条简单一点从地面通往隧道的路线呢?

根据救援人员中的洞穴专家讲解,一般而言,像被困人员所处的那样的一个巨大的地下岩洞,都会有一个简单的“后门”。这个后门,一般会通向一个离地面并不远的出洞口,就像是洞穴的一个烟囱,如果能够找到这个“烟囱”,说不定就能把孩子们直接用牵引绳,一个个吊出来就行了。

但是,因为这个洞穴所处的地区,是一片人烟罕至、植被密集的树林,地面上甚至根本没有任何通行的道路,要找到这个不确定到底有没有的从地面通往洞穴的捷径路口,谈何容易?

人工钻山而入?对准确度的要求非常高...在有了“烟囱”这个设想后,救援队当然也想到了“能不能从地面垂直打个洞”的办法。相对于曲折的、灌满了水的、4公里长的地下隧道,这个洞穴离地面的垂直距离只有800多米,相对而言要短很多,并且一旦凿通了救援会非常快捷。

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设想,实际操作起来依然非常困难:首先,要从地面凿一个洞进入到洞穴里,需要一个非常非常精确的洞穴位置。所以,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往洞内送去了一个信号发射器,希望能够尽快提供一个精确的洞穴位置。其次,光是精确的洞穴位置还不够,根据地质学家们的勘测,这800多米的距离,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坚硬的岩石,开凿的难度非常大,也很耗时。

因为,如果岩石较软或是黄土层,钻井速度就较快,但就会有崩塌的风险等。如果岩石较硬,速度就会很慢。最慢的时候每天只能钻几米也是可能的....而要通过地面到达洞穴,相当于要把800多米山凿穿。

同时,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开凿隧道,都有可能引起里面的地质结构的改变。除了塌方的情况,最危险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就是还会引起水流剧烈的搅动。这种搅动可能会非常猛烈,到时候会不会进一步恶化救援环境,还很难说....

潜水脱离洞穴

 

营救当地时间8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1时)开始,由海豹突击队主导,13名外籍潜水专家和5名海豹突击队员参加。海豹突击队借助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我们,泰国(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将把足球队员带回家。”

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奥沙他那功向媒体记者宣布:“今天是‘上岸日’,男孩们已准备面对任何挑战……”按照那荣萨的说法,孩子们必须潜水脱离洞穴。他预期第一名获救男孩可能当地时间大约21时(北京时间22时)出洞,意味着进出一趟耗费大约11小时。

△救援人员潜入洞穴中

依照设计,潜水过程中,每一名球员都将由两名潜水员护送,一人在球员前面、一人在球员后面……

球队13人“将在2至4天内陆续出来”,参与救援的泰国军人差隆猜·猜亚甘先前告诉媒体,“一切都可能随(洞穴外)天气和(洞穴内)水势变化而改变”。

具体营救方式

1.始发点:

救援人员来到孩子们被困的地点,教会他们基本的“水肺潜水”技能,医生们做出过推测,孩子们目前的身体健康程度是能够支撑他们下潜的。

孩子们会穿上潜水服,戴上潜水面具,之后跟着救援潜水员下潜,救援人员会帮孩子背氧气瓶,两名救援人员一前一后保护,然后大家一起沿着8毫米的引导绳往外走。

2.最难点:

这是救援中最难的一段,有一段上升之后又下降的水道,孩子们需要跟着救援人员爬坡到顶端,顶端没有被水淹没,他们需要在一片漆黑中摸索前行的道路,穿过一片乱石,然后再次下潜到水中,继续沿着水道前行。

3.生门:

之后的路,他们要继续在黑暗中前行2.5公里,这段距离,每隔25米~50米,都放置了氧气瓶,以防突发状况。

之后孩子继续和救援人员前行,才能到达洞口,在这里他们会先接受初步检查,然后和家人团聚。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

如泰国被困足球少年被救出

且健康状况允许

将邀请他们观看世界杯决赛

希望所有被困的足球少年

能亲临世界杯现场!

也愿所有的救援人员

都能平安出洞,顺利回家!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