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龙王港的水又黑了?河长办“查!”还湘江母亲河“清白”
长沙龙王港的水又黑了?河长办“查!”还湘江母亲河“清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0 点击:

长沙城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水窝子”,境内水系发达,湖泊池塘星罗棋布,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35条。在许多“老长沙”的印象中,大片的水域就是老百姓的水缸子。

其中,龙王港是湘江支流之一,也是长沙市岳麓区主要河流之一。

然而近日,我们芒果都市接到多人爆料称,长沙龙王港部分河道突变“黑河”,这是怎么回事?

↑ 芒果都市后台爆料界面

望月湖附近住户爆料龙王港臭气熏天

水面泛黑,臭气延绵

湛蓝的天,发达的城…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这“黑水”

1

龙王港变“黑河”  河水近似墨汁臭味弥漫

从老五里堤桥起2.3公里  河水均发黑发臭

章先生家住在长沙西子湖畔小区,最近他发现,从老五里堤桥2.3公里,河水突然发黑,而且还散发着一股臭味。因为臭味很重,这么热的夏天,他也只能关着窗户。

随风飘来的一股臭味,到底从何而来?章先生寻找后发现,臭味的源头居然是离家不远的龙王港河道,走近一看发现,河水已近似“墨汁色”。

连续三天时间,章先生一直密切关注着龙王港河道的变化,相比三天前,这里的水质已经慢慢开始好转,今天,记者赶到现场时,在河边仍然能闻到一股臭味,河水的流动性很弱。  

记者注意到,章先生所在的区域是属于龙王港咸嘉湖社区段,这段的河段起点是老五里堤桥,总长度为2.3公里。记者沿着河流一直往下走,发现这段区域的河流确实都存在发黑发臭的情况。

除了章先生,还有很多市民也反映了龙王港变“黑河”的事情:

2

九个排污口逐一排查  初步排除违规排放可能

受河水水量及流速影响  河底沼气富积引发鼓泡

启动截污工程“截源治本”

遇水质变化及时反馈河长办

在接到电话后,长沙岳麓区西湖街道河长办、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辖区内的九个排污口逐一排查,暂未发现违规排污的情况,他们初步怀疑,受水量小及流速低等影响,河水自我净化能力降至冰点,河底虚拟沼气富积引发鼓泡,导致河水变黑。现在,龙王港北岸双塘路东排水口截污工程已启动,从源头治理龙王港的水质。

那么,黑臭水体是否与违规排污有关?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环保、河长办工作人员,沿着龙王港大堤,对管辖区域内的九个排污口逐一检查,发现排口处都比较干净,暂未发现污水下河的现象。

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河长办主任何航表示,龙王港是湘江的支流,总长度为29公里,其中属岳麓区西湖街道范围内的长度为8.1公里。根据实地调查,河水发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上游来水少,且河水流速过低,自我净化能力降至冰点,河底淤泥沼气富积,引发鼓泡。

同时,龙王港北岸双塘路东排水口截污工程已经启动,保证附近楼盘的生活污水截污,从源头治理龙王港的水质。

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乡愁。

江河湖泊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理好老百姓身边的水环境,是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的责任所在民心所系

近年来,长沙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在防洪、供水、发电、航运、养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2017年5月10日,长沙市河长制实施意见出台,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表密集出炉,从市委书记、市长开始,长沙用2101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管住了包括河湖塘沟渠等在内的所有水域,逐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水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1.7%,比2016年提高12个百分点,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湘江长沙段水质全年稳定达到三类以上。

尽管不乏有龙王港“黑水”问题的存在,但毋庸置疑的是,消除黑臭水体的整治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对于龙王港的水质变化

芒果都市将密切关注

长沙也将继续努力

欢迎市民监督

如果发现任何问题

请拨打各河长办电话反馈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