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浏阳河陶公庙旅游码头水葫芦暴发 当地组织清剿
长沙浏阳河陶公庙旅游码头水葫芦暴发 当地组织清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26 点击:

9月25日,长沙县浏阳河陶公庙水域,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水葫芦。图/记者谢长贵

近日,因连续降雨,长沙陶公庙旅游码头突然被水葫芦“侵占”了,远远望去,河面就像草坪一样,船只出行也受到影响,为此,榔梨街道办组织24名人员,出动4艘木船,对管理的河区开展水葫芦清剿行动。截至9月25日下午4点半,河面上的水葫芦已全部打捞完毕,下一步榔梨街道办将联合其他部门对水葫芦的源头进行治理。

9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浏阳河边的陶公庙旅游码头。记者看到,河中间的水葫芦并不多,只是河边还密密麻麻地浮着一部分,鲜绿色的一块看着十分显眼。河上有几艘木船,工作人员正拿着长杆网,打捞河面上的水葫芦。

“近几年一下雨,上游就会漂来大片大片的水葫芦。”居民任先生说,他在这里住了50多年,以前水质很好,但这几年经常看到上游漂来水葫芦,雨停后,河水回流,水葫芦就滞留在这里。他希望有关部门不单是打捞水葫芦,更要治理一下灾害的源头。

当地船夫说,河面水葫芦太多,电动船很难开动。电动船的船桨在运行时,容易搅到湖面水葫芦的叶根,严重时,还会导致翻船,因此船夫只能自己划船,不过也会影响行驶速度。“昨天下完雨后,水葫芦是最多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看着心里发毛。”居民李先生说,雨后,相关部门就叫人过来打捞,“现在这里看着好多了”。

据悉,最适宜水葫芦生长的水温是25℃至26℃,疯长的时间一般在8月、9月。“我们组织了24名工作人员,出动4艘木船对管辖水域展开清剿行动,昨天就已清理掉2000平方米的水葫芦。”榔梨街道办工作人员刘盼说,受灾水域是一个洄流湾,水葫芦漂到洄流湾上,容易滞留下来。目前,榔梨街道办只能以打捞的方式治理这种灾害,而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一旦下雨,上游还是会漂下水葫芦。

该工作人员说,街道办已联系长沙县环保委员会、县河长办、县水务局,展开联合行动,对上游进行摸查,找到灾害源头水域,在源头拉网,拦截水葫芦,并进行集中处理。

目前,陶公庙码头附近的水葫芦已被全部打捞完毕。

科普

繁殖初期对水质有改善作用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小明介绍,水葫芦繁殖速度很快,对水中的营养元素吸收也很快,水质中的污染物也会被水葫芦吃掉,因此在繁殖初期对水质有改善的作用。

但当水葫芦成型覆盖水面后,将会造成空气中的氧气与水体中氧气的隔断,影响水中氧气的浓度,破坏生态系统,导致水质发黑发臭,影响水面。当水葫芦在水面上死亡时,没有及时清理掉,水葫芦会腐烂,将导致更严重的水质恶化。

李小明说,如果水葫芦覆盖在水面已成型,人工打捞是比较合理的办法。但最重要的,还是从源头上治理水葫芦,防止其繁殖。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