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市文联王俏“长沙这座城市具备独有的文化气质
长沙市文联王俏“长沙这座城市具备独有的文化气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02 点击:

  编者按“欢乐潇湘”是什么?它是一条为数万民间艺人精心搭建的“星光大道”,是一个能让男女老少发挥文艺才能的“老地方”,更是一项湖南省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春种,秋收!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参与的高潮。共有10.5万名群众创作了9.1万件作品,最终有673件作品获奖并参加全省展览。

  10月1日起,红网特收集、整理湖南各市州活动的情况,推出“欢乐潇湘市州行”系列报道,以集中展示他们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以及满满的文化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长沙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气质,不仅是市民生活之福,也是艺术创作之福。”

“欢乐潇湘”活动在长沙市开展,将主题定位为“品质长沙”,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艺术的美好。

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活动是否精彩、参与的人是否多,就说明一个城市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否充足。

  红网时刻记者 汤红辉 夏君香 施文 长沙报道

  一骑绝尘!这是长沙某个艺术家用来形容刚刚在“欢乐潇湘”活动中取得的大奖成果。

  在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中,长沙市3个门类获奖总数,均名列全省第一;其中美术类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数量,也是全省第一。

  今日,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在接受红网文化专访时表示,长沙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气质,不仅是市民生活之福,也是艺术创作之福。

  品质长沙: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艺术的美好

  “高手在民间!”王俏认为,群众文艺不是代表低水平,群众本身就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实践的主体。

  “欢乐潇湘”活动是湖南省的群众文艺品牌活动,一开始就应该高起点策划。在市委宣传部牵头部署下,长沙将主题定位为“欢乐潇湘·品质长沙”,于5月份启动,短短三个月时间,共征集到参赛作品有15000多件。

  经过层层选拔,选出初评作品939件,从3个类别中各选100件作品举行市级展览,然后再从中各选30件到省里参加评选。各级精心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在市里展览举办之前,各区县(市)以及市直单位已经举办了12场展览。

  长沙举行市级展览的地点选定,也看出了长沙市文联的别有“用心”。

  王俏介绍说,市级展览选址之初,就定了4个标准,要求市中心、停车方便、环境优美、展览空间大。所以最后选定湖南国画馆和纸本艺术馆两个馆来举办。如此精心策划,从细节抓起,主要是为了给群众一个非常好的体验,“要让人民群众从外到里,享受到艺术的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在为期一周的市级展览中,共有3万多市民前往参观展览,到场的省市领导也仔细观展并与群众合影,不少群众还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方式传播,点击量突破10万+。活动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开幕式当天有2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网络阅读量达17万多人次。活动真正做到了有规模、有特色、有品质、有影响。

  文艺长沙:三组对比数据展示文艺大军

  每一个专业的文艺者周边,都或多或少地聚集了一大批的文艺爱好者。为此,王俏仅用三组对比数据,来概括长沙文艺大军的非凡实力。

  她介绍说,近年来,长沙文艺大军队伍在不断扩大!从2013年初到2017年底,5年时间,长沙文艺家协会的会员,从4700人到11000人的会员数量扩展,扩展了不止一倍。如果把范围扩展到文艺爱好者,还会更多。

  整体的创作水平在提高!在全国性的获奖数量方面,增长的幅度非常大,长沙市2013年只有8件作品获得全国性大奖,但是到2018年,却有90件作品获得全国性大奖;另外,2013年,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只有30多位中国书协会员,到今年已有将近90位国家级会员。

  文艺中青年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城市的品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年轻人来反映的。在今年四月份举行的长沙市第九次文代会上,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中,中青年代表占87.6%,新文艺群体和自由职业代表占29.2%。

  “仓廪实而知礼节”,王俏认为,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活动是否精彩、是否活跃,就说明一个城市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否充足,而“欢乐潇湘”活动的开展,是对它最好的检验,这次的活动充分展现了长沙人对生活的热情、对家乡的热爱、对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肯定。

  国际长沙:市民生活之福,艺术创作之福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的长沙,它具备其他市州城市所没有的文化气质。

  王俏介绍说,长沙这个城市跟其他城市不一样,它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拥有两块金字招牌,分别是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所以长沙,独具其他城市所没有的国际范。而正是这个国际范的文化气质,让长沙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品质。

  同时,长沙又是一个非常有青春活力、有创新精神的城市。这种活力不仅仅是作品的体现,还包括文艺活动参与者的体现,老中青都有,这从获奖者中可以看到。

  她举例说,在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长沙最小获奖选手蒋奕橙只有7岁,画的是一幅太平街的版画作品;而艺二代刘嘉豪的陶艺风格是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但工艺是传统的,这就是一种创新。

  在王俏看来,长沙这座连续十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不仅是市民生活之福,也是艺术创作之福。“因为在‘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的作品中,处处体现了长沙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