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女子半夜学狗叫 还不敢与人对视 原来是得了这种病
长沙女子半夜学狗叫 还不敢与人对视 原来是得了这种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4 点击:

因害怕别人的眼睛会变成藏獒的眼睛,长沙刘女士总不敢与人对视。她经常做噩梦被藏獒追逐撕咬,甚至睡梦中还会学藏獒叫。11 月 14 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6 年前刘女士被藏獒咬伤后患 " 创伤后应激障碍 ",目前正在医院进一步住院治疗。

刘女士的母亲回忆,6年前女儿下班时被两只藏獒扑咬,全身多处被咬伤,差点葬身獒口。幸而手术治疗顺利,伤口愈合良好。可是,刘女士的心理阴霾却一直挥之不去。

之后,刘女士总是出现莫名紧张、恐惧,因害怕别人的眼睛会变成藏獒的眼睛,就不敢与人对视;还经常做噩梦,反复梦见藏獒追逐撕咬她的情景,甚至能听到她半夜学藏獒叫。

近日,刘女士情况加重,不敢去上班,只愿在家中安静独处。故在母亲陪同下,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就诊。刘女士被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住院进一步治疗。

该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蔡艳副教授解释,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由于受到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心理创伤,例如接触实际或被威胁的死亡、严重的伤害或性暴力的经历等,导致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经历极端应激源是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比如包括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以及战争、酷刑折磨等人为的灾难。

网络配图

创伤后应激障碍有四大核心症状群,包括反复体验创伤、持续性回避、认知和情绪上的症状、警觉性增高。刘女士受伤后,开始避免经过被藏獒咬伤的地点,看到藏獒甚至是一般狗的图片,听到狗的叫声,都会产生焦虑、恐慌和逃避心理。此外,她反复做包含创伤性内容的噩梦,甚至发生错觉、幻觉,比如自觉双腿水肿、半夜学藏獒叫,等等,这些都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表现。

蔡艳副教授解释,对于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目前主要采用心理治疗和药物相结合的方法。心理治疗一般包括针对该病及其治疗的教育,以及针对创伤性事件线索的暴露,疗效显著。迄今为止,聚焦创伤的认知行为疗法是目前循证学证据最强的心理治疗手段,非暴露治疗(包括聚焦于当前的治疗)、人际治疗、正念治疗等也常用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

此外,药物也能够有效缓解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尤其是睡眠问题、噩梦和易激惹。但具体的药物还需要严格听从医生的叮嘱,不管是服用的药物还是药物的服用方法。

蔡艳副教授提醒,对于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家属的帮助支持,同样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及痊愈。若发现其在生活、关系以及活动中出现退缩表现,这时可以温柔的鼓励他与自己或者是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互动,但不要急于推进,着重提供支持,帮助其提高心理应对能力,令其不良情绪及时得以宣泄。

专家特别提醒,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自杀率是普通人的 6 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而针对暴露于创伤后不久的患者开展心理或药物干预,有助于降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率。因此,对于经历了重大创伤事件人群,建议及早就医干预。

来源丨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