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盘点长沙最早的一批新式医院
盘点长沙最早的一批新式医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23 点击:

  龙伯坚与毛泽东有着很深的友谊。这是1934年时任湖南肺痨疗养院院长的龙伯坚。不过,湖南肺痨疗养院地处湘鄂铁路旁,每日火车往来数十次,汽笛声不绝于耳,病者苦之,住院者不甚踊跃。至于长沙市防疫医院,因僻处朱家花园,经费有限,成效不彰。
  湘雅医院在民国时期为全国最好的医院之一。这家设在长沙北门外麻园岭的新式医院,不但医生医术高明,其医疗设备也努力与世界同步,这是1934年湘雅医院用新置办的新陈代谢器对病人进行诊察。
  湖南湘雅医院的门诊楼包含浓厚的中国传统建筑元素。湘雅医院,设立于清光绪三十三年,最初由美国雅礼会派人来湘创办,初名雅礼医院。民国三年(1914年),湖南育群学会与美国雅礼会订约,合租医专学校,将雅礼医院更名为湘雅医院。后于1918年迁入长沙北门外麻园岭今址。
  民国时期,仁术医院(今省人民医院)在湖南各医院中排名第二,院址在大东茅巷。该院创设于民国元年(1912年),最先称红十字会医院。开办宗旨为:战时救护受伤将士,平时诊治患病平民。1924年,慈善公所与红十字会湖南分会决定合办该院,遂改名仁术医院,以提倡科学医术救济平民疾病为宗旨。1934年仁术医院设备已较为可观。图为1934年新落成的仁术医院病室楼。
  湖南公医院于1920年创办,先定院址于北门外玄女观,后决定开办于省城隍庙(即蔡锷北路三公里今址),其址幽静,至上世纪30年代因从事者努力,成绩颇佳。这是湖南省公医院诊察室前的风景。
  1934年,湖南省公医院第一病室。
  图/启汉   文/ 任大猛

  湘雅医院、仁术医院(今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公医院(长沙市一医院)、湖南肺痨疗养院(据说为今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原长沙市结核病院)、长沙市防疫医院(原设长沙市德雅路朱家花园)为湖南省会长沙最早的一批新式医院。

  在民国时期,这五家医院共同享受湖南省财政特别津贴,为湖南卫生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从尘封已久的民国旧籍中,我们发现近百张长沙最早新式医院的相片,其中一些相片应为首次发现,现公布数张以飨读者。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