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中南大学举办解剖学绘图比赛 学生“妙手生花”引关注
长沙中南大学举办解剖学绘图比赛 学生“妙手生花”引关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07 点击:

  12月5日,30幅风格各异的人体器官手绘图在网络上引起网友关注。每个手绘图都有相应的作品名称和详尽的解释。如“三叉树之恋”描绘的是人体解剖学中的三叉神经;“心意”描绘的是心和脑的综合体,心意体现出心与脑的密切联系;“问渠那得清如许”将大脑描绘成是一个透明的玻璃容器,脊髓和周围的神经系统是潺潺流动的水。缸满水清,整个神经网络是清澈的,是生机勃勃的,而这一份勃勃生机的关键便在于那源源不断的、补充进来的水滴。

  这些手绘图源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举办的第一届解剖学绘图比赛,比赛的评委会已经从征集到的60幅解剖学绘图中遴选了30幅进入大众评审投票阶段。

  参加比赛的苪煜华同学所提交的一幅作品是“心脏解剖临摹图”,她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从构思到成稿耗费了她两周的时间,每次绘画前都要保持好足够的精力才能将作品完成好,为了保证作品的细致和逼真,苪煜华在给作品铺色时,根据解剖学的实际走向来填色。绘画过程中,她体会到比赛的宗旨是要将同学们的艺术、医学和兴趣相结合,可以磨炼自己的性子,陶冶身心,为今后繁忙的临床医学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活动负责人陈旦副教授向记者表示,人体解剖学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之一,学校希望通过解剖学手绘图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绘图的过程一定能加深学生们对所绘解剖结构的认识和理解,以点带面地促进解剖学的学习效果,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促进学生间交流的机会。

问渠那得清如许。作者:欧阳紫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句诗是本作品的创作主题。在画作中,大脑是一个透明的玻璃容器,脊髓和周围的神经系统是潺潺流动的水。缸满水清,整个神经网络是清澈的,是生机勃勃的,而这一份勃勃生机的关键便在于那源源不断的、补充进来的水滴。

花与骨。作者:刘彤

  作品灵感源于《樱花树下埋着尸骨》,所以想让骨骼开出花来,一面是生命的凋零一面是生命的盛放。骨骼选用了芭蕾舞侧位伸展的姿势,一腿微微抬起,腰部挺直,造成尾椎骨部分的偏转,一方面是希望骨骼带点曲线来和花朵呼应,另一方面,芭蕾动作的优雅与花朵的娇嫩构成一体。全画运用针管笔和圆珠笔,希望以线构成一体两面的美。

我思故我在。作者:靳新桐

  笛卡尔曾说过,我思故我在——当我使用理性来思考的时候,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思想并非空中楼阁,它需要‘我’作为基础。人的肉体比世界上任何的机器都要精密高级,我们不断研究探索,似乎也只是窥见了其奥秘的冰山一角。我们常常惊叹于先哲的智慧,惊叹于思想玄妙的美。而永远惊叹不够的,通常是看不见的美:错综走行的血管、复杂交织的神经,层叠收展的肌肉,完美的解剖学结构下,微观物质的碰撞开出了思想的野滥缕菊(花语为睿智)(身体大部分为临摹)。

Prime Factory。作者:刘子齐

  心脏在人体这台精密运作机器中就像是一间不停歇的“发电站”,源源不断地把“电能”输送到每个角落。本作品以心脏冠状面解剖以及心脑供血关系为基础,大胆地进行创意化重造,简练直观地展示了心脑血液循环过程。说明:本作品心脏部位的部分结构创意来自app“Homo Machina”。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