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57岁刘阿姨退休后四处旅游 竟然膝关节骨坏死!
长沙57岁刘阿姨退休后四处旅游 竟然膝关节骨坏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6 点击:

   

来自长沙的刘阿姨,今年57岁,刚从单位退休不久,一心想趁着年轻,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在一次旅游中,刘阿姨跟随同伴一起骑自行车,不慎摔伤,当时感觉右膝关节疼痛、肿胀,可刘阿姨并没有引起重视,自己涂抹了一点药酒,贴了一些膏药。

症状稍有改善后,刘阿姨禁不住同伴的邀约,不顾时不时疼痛的膝关节,又先后前往了新疆、宁夏、西安、越南等地游玩。

近一个月以来,刘阿姨发现自己右膝关节疼痛加重了,职工医院诊断为“膝骨关节炎”,进行了相应的治疗。治疗停止后,刘阿姨右膝关节疼痛仍有反复,上下楼梯、下蹲时症状特别明显,右膝盖还有点肿胀。

       卢敏主任分析刘阿姨的X光片

近日,刘阿姨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寻求治疗,详细检查后,骨伤科主任卢敏教授诊断为“膝关节骨坏死、膝骨关节炎、右膝半月板损伤、骨质疏松症”。考虑刘阿姨刚进入中年,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保守治疗可能疗效不佳,卢敏主任建议刘阿姨考虑行右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只是膝盖疼痛一段时间,有点炎症而已,为什么会发展成膝关节骨坏死这么严重呢,刘阿姨一直想不通,卢敏主任解释,这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膝关节骨坏死。

膝关节骨坏死

1968年,Ahlback等首次将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进行了描述。该病与继发性骨坏死不同,患者无酗酒史、糖皮质激素使用史、镰状细胞病以及其他已知骨坏死的诱因,是指原因不明的主要发生于股骨内侧髁负重面深层的局部骨坏死,也可发生于股骨外侧髁或胫骨平台。

患者多55岁以上,男女比例为 1:3,典型的症状为突发膝关节疼痛,多局限于膝关节内侧,负重时疼痛加重,休息可缓解,常有夜间静息痛。

患者膝盖受累处会出现压痛、肿胀、积液以及不同程度的活动受限,通过核磁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膝关节骨坏死原因有哪些?

目前关于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主要有两种理论:创伤源性理论和血管源性理论

创伤源性理论认为多种原因导致的膝关节异常应力负荷或长期、反复、微小的创伤作用于已骨质疏松的软骨下骨可引起该部位的微骨折。

关节液由微骨折间隙进入软骨下骨,同时骨髓水肿会导致骨内压增高,由此而引起的局部血供障碍会进一步加重骨髓水肿,如此循环反复,最终导致骨坏死。

血管源性理论认为血管壁损伤或静脉闭塞等原因可使股骨内侧髁内静脉血淤滞,由其引起的骨内压升高、动静脉压力差降低,可导致骨缺血性坏死。

如何发现膝关节骨坏死?

卢敏主任介绍:老年人突发的膝关节疼痛,X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时,如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大于6周,建议做核磁检查,此时可以发现早期的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

如何治疗膝关节骨坏死?

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是一个进展性疾病,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不加以控制和干预,可逐渐加重。

对于早期的膝关节自发性骨坏死病人(Koshino分期1期),建议保守治疗,可选择消炎止痛药物、抗骨质疏松药物、避免负重及支架保护等方法。

Koshino2期的病人,由于关节软骨仍相对完整,可行钻孔减压术;由于间充质细胞的重建作用及钻孔后骨内的压力减低,在该期的病人,仍可取得满意的疗效。

Koshino3期以上的病人,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行软骨移植术,高位胫骨截骨术,单髁置换术或全膝关节置换术等。

中医认为骨坏死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气血凝滞,经络不通,筋骨失养,治疗要辨证施治,口服药物的同时,配合膝关节的局部用药。

湖南中医附一有许多自制药用于治疗膝关节病,桃红四物液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功效,对改善膝关节局部软组织血液循环,促进骨质代谢有重要作用。

金黄散、消炎散配合TDP治疗仪具有舒筋活血、通利关节、理气止痛的功效,使炎症和瘀血吸收消散,肿胀消退,增加局部组织的渗透性,达到疏通经络,缓解疼痛,改善关节功能的作用。

卢敏主任提醒:膝关节不像其他关节那样有丰富的肌肉和脂肪组织保护,而是一个“皮包骨”的部位,血液循环差,中老年人要“爱膝如子”,旅行、锻炼身体等都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疲劳引起劳损。究竟如何保护膝关节,卢敏主任提出几点建议:

▶疼痛发生急性期彻底休息

▶防寒防湿防疲劳

膝关节如果长时间受凉,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痉挛收缩使血液供应更少,从而削弱软骨的新陈代谢和免疫防御能力,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甚至坏死,导致关节炎。所以中老年人应根据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随时对膝盖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如:冬季骑车最好穿上防寒棉裤;走长路前戴上护膝;寒冬或阴雨天尽量不要穿裙子;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长时间打牌、下棋或玩麻将时,不应久坐,要定时活动或按摩膝关节;平日洗澡时可用热水冲洗膝关节处,热天大量出汗时不要马上用冷水冲洗。

人的关节与汽车零部件一样,过度运动,当然也会磨损过快。膝关节疼痛时,仍然坚持运动,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康复锻炼

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每日4-5组,每组10下。

直腿抬高:每日4-5组,每组15-20下。

▶科学运动方式

●骑车游泳有益处

总的来说,骑自行车、游泳这两项活动,动作比较轻柔,对膝关节的影响最小。

●爬山爬楼不可取:

中老年人要避免参加对膝关节冲击力大的健身运动,如:跳绳、打排球等跳跃性较大的运动,以及爬山、爬楼梯等。

●身体重心勿太低:

中老年人在打太极拳时,应尽可能提高身体重心。生活中下蹲后准备站立时,可借助周围物体(如桌、椅等)“撑一把”,以减少膝关节的“压力”。

●跑步别太快太猛:

虽然跑步可增强关节韧带的弹性,但中老年人跑步时不能太快,脚踩地时用力不能太猛,最好前脚掌着地,也可以选择特制的运动鞋,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增强营养、定期检查

关节与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需要足够的营养,每天至少摄入5种蔬菜和水果能为关节提供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中老年人要关注自己是否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引起膝关节骨坏死的原因之一,可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和维生素D。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