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市中小学开学 如何为孩子们“减负”成热门话题
长沙市中小学开学 如何为孩子们“减负”成热门话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0 点击:

昨日开福区麻园岭小学学生在学校精心布置的区域参加猜灯谜活动提前庆祝元宵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小刘军摄

昨日,开福区麻园岭小学学生在学校精心布置的区域参加猜灯谜活动,提前庆祝元宵节。

岳麓区第一小学大礼堂展出一排排古色古香的老物件,芙蓉区实验小学师生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天心区中小学校开展“排队展文明 礼让显美德”主题活动……昨日是长沙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各学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如何为孩子们“减负”成为新学期的一大亮点。

在雨花区泰禹小学,开学第一天,“‘减负’四则”成为老师们争相传阅的“必读”:加睡眠和运动时间、美劳与实践体验、合作与自我服务,减教师无效的说教、作业数量和难度、电子产品的使用,乘多元评价的激励机制、亲子运动、师生同练、同伴悦读,除违背教学规律的补习、违背成长规律的竞争、违背自然规律的应付。在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新学期的校园挂满了大红灯笼和喜庆中国结,年味十足。校门口,老师们正在给孩子们派发开学礼包,礼包中不仅有“自由选择同桌券”“与老师合影券”,还有“免作业券”,原来这也是学校悄然给同学们减负。

“作业数量怎么减?电子产品怎么用?校外培训怎么看?……”昨日上午9时许,在雅礼天心中学,一场由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学校行政代表、教师代表参与的“减负”研讨会作为“开学第一课”热烈展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来到研讨会现场,与大家就“减负”展开交流。“作为家长,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比什么都重要;作为老师,不要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卢鸿鸣希望家长和老师一起做好学生的“减负”工作,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

据了解,针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近年来长沙着手从制定政策进行规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评价方式等方面入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孩子快乐幸福成长。其中,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作了明确规定,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随意增加课程和课时;严格规范教学时间,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严禁违规补课,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或集体补课等。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