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城东长出种业“中国芯”
长沙城东长出种业“中国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1 点击:

长沙城东长出种业“中国芯”

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9月有望投入运营

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计划月底全部竣工并验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计划6月底全部竣工并验收。 

一群追梦者,放弃海外优厚的待遇,从全球跨国种业大公司中走出来,他们集结长沙,只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隆平高科技园内的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春寒料峭中,感受这群追梦人创新创业的火热激情。

让种业装上“中国芯”

“目前一期工程基建项目土建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实验室、办公配套等方面的建设,计划6月底全部竣工并验收,有望今年9月搬进新的育种基地,并投入运营。”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目光所及,不远处的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宛如一只雄鹰振翅欲飞。

“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却只用了一年多就建成,这样的‘长沙速度’令我这个‘海归’震撼且敬佩!”站在崭新的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前,张健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在项目报建、手续办理等过程中,隆平高科技园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

由于商业化的分子育种基地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设计院和专业设备公司还缺少全面而成熟的经验,研发基地从设计到建设可谓“摸着石头过河”。仅实验室一项就涉及净化、纯水、气体、强弱电、硬装、消防等十多个领域,一个环节考虑不到位就可能使全盘受到影响。为了保证品质,项目经过了多个专业团队反复交叉检验。

长沙建设“种业硅谷”的梦想由来已久。根据《中国种业硅谷(长沙)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建设“种业硅谷”政策10条,明确以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区域,加快建设“种业硅谷”。由原农业部倡导,12家国内知名种企联合创建的华智,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打造种业共享的国家级分子育种平台、创新驱动种业发展的光荣使命,新建的研发基地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

以基因组分子标记导向优良的抗病性状选择为例,从前两个不同的育种材料产生F2代,需要播种数千颗种子,在田间种植开展接种等抗病性检测工作,再实地查看作物,根据表型进行判断并选择出纯合抗病性后代,从中选择出优良品种,至少需要种植两季200天的时间,花费35万元左右,抗病性状选择的准确性仅80%;但在华智的实验室里,只需利用水稻的相关抗病性分子标记基因检测平台,21天就能筛选出纯合抗病性后代,准确性超99%,花费仅3万元。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言,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将如虎添翼。

让中国人的饭碗盛满“中国粮”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问题,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现代种业是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建设的战略意义远超经济意义。”张健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种企数量多但规模普遍较小,与国外相比,在打造集研发链、生产链、营销链、金融链、服务链一体的产业化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中国的民族种业要远航,加速将分子育种融入商业育种体系、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势在必行。此外,通过分子育种,可以提升水稻多种抗病性状的基因聚合,提升农民种植效益,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让中国人实现从“吃饱”到“吃好”的升级。

据悉,随着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以及国家级分子育种平台的投运,科技部及省科技厅正在酝酿在此基础上建设国家级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让海归集结缘于“中国心”

在华智现有的150名员工中,研发团队人数过百,包含16名博士、30名硕士,先后有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7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15人入选长沙市“3635计划”,具有丰富跨国种业大公司研发管理经验的专家12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管理层的7位核心专家都是海归博士。

是什么让这些具有丰富海外经验、国际视野的种业专家纷纷放弃国外的舒适生活和高薪工作,选择来到长沙,加入华智?公司育种平台总监肖金华的故事颇具代表性。肖金华先后师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分子育种之父”Steven Tanksley教授。供职华智之前,肖金华已经是美国陶氏益农公司首席科学家,曾在美国种业巨头孟山都任资深科学家,是分子育种领域国际公认的先驱者之一和权威领军科学家,是张健“三顾茅庐”请回的大咖。

肖金华告诉记者,他准备回国时,美国的原单位曾多次挽留:“当时原单位准备给我涨20%的工资,这意味着年薪可以多好几万美元,每年多加一周假期,希望我能留下来。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回来为祖国的种业出把力。”

顶尖的人才与国际一流的平台相得益彰,让“种业硅谷”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成立五年来,华智收获累累硕果。作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承建单位,华智已完成国际一流分子标记实验室的能力建设,为种业高效育种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可提供全育种链的分子育种技术服务。此外,华智先后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国内首家非事业单位的第三方种子质量检测机构;获批作物全基因组育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截至去年底,累计完成专利申请32项。

对于新一年的发展,张健与他的伙伴们充满信心:“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是按照国际一流的种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的高标准来建设的。建成后,我们的研发水平将更上一个台阶。希望能帮助中国种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整体发展更快更大更强更优。”

现场连线

记者: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建成后,隆平高科技园将如何进一步推动“种业硅谷”建设?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2019年,园区将围绕“一地两区”(种业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种业发展最佳生态示范区、种业文化交流展示引领区)的发展定位,聚焦生物育种产业链创新升级发展,致力营造优良创新生态、聚集优势创新资源、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形成纵深发展体系,加快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建设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一流“种业硅谷”,为振兴民族种业、保障粮食安全、建成种业强国贡献力量。

项目名片

位于长沙芙蓉区的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是2014年经原农业部批准,由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助民办、种业共享的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