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无房无户”孩子也能入学 家长必看!
长沙“无房无户”孩子也能入学 家长必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6 点击:

新学期开学了

很快将进入2019年招生季

家长们有没有很激动?

有没有很焦虑?

别担心

小编奉上

长沙“无房无户”孩子入学指南

政策原文

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长办发〔2016〕5号)文件的精神:

房:必须满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务工且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和参保至少一年)等相关材料,以当前租住房为依据入学。

政策解读

入学报名时,对大多数家长来说所需提供资料并不难。

但是“基本养老保险、居住证”“满一年”可是硬性规定,并且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因此,对于无户无房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人员来说,提前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是非常重要的。

常见的几个问题

☑ “一年”以什么为界:文件中没有明确规定,但实际操作中,只要在每年秋季入学前的8月份能满一年即可;

☑ “至少一年”怎么算:一般是指申请入学的时间(当年8月)往前连续倒推12个月以上;

几个人要办理:一般在入学时,只需提供父母一方的基本养老保险、居住证,即可认定。

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学,如果打算让孩子在长沙就读,建议无户无房”类生源的家长们,赶紧抽时间提前办理好基本养老保险和居住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办证攻略

1居住证

办理条件

1、在长沙居住6个月以上。

2、至少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连续就读,这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通俗地讲,就是公民个人或其单位主动向派出所申报或公安机关通过采集等方式,获取到申领人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居住、从业等信息已满半年的,即可申领居住证。

如果您还没进行居住信息申报,请登录公安部门的“便民服务桥”,点击“居住证业务,选择居住信息申报。(如下图)

申请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

2.本人相片(省内户籍5年内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可不提供)

3.居住地住址、就业等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

居住信息申报满半年后,准备好上述资料,可以在“便民服务桥”上提出办证申请。如下图所示:

居住证办理过程中

如有疑问

可以咨询电话“96111”

2基本养老保险

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受理条件及所需资料

1.市本级正常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

2.(1)长沙市户籍人员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2)在长外地户籍人员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在长合法居住证据(居住证、租房合同、购房合同、房产证等之一即可)、在长合法从业证据(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非全日制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承包合同、经纪或经营合同、摊位租赁合同、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出租车经营牌照等之一即可)复印件;在长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需要续保的外地户籍人员,提供身份证、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复印件。

办理地点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北路一段20号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C区43、44号窗口;

长沙市岳麓区金星北路一段20号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8-14号窗口。

Tips:需要到现场办理,带齐资料一次即可办好。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