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这五年·人才新高地 87万人才筑起中部人才高地
长沙这五年·人才新高地 87万人才筑起中部人才高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24 点击:

  经过一年的研发,长沙艾尔丰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汇才博士带领团队,独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RFID芯片今年获得成功。作为长沙“313计划”引进的高级人才,钟汇才与长沙的缘分是从全球高科技中心——美国硅谷开始的。

  2008年,长沙市政府在美国举行“长沙(美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对接会”,在这个推介会上,长沙的发展活力和人才政策深深吸引了钟汇才。

  出手不凡的揽才引智行动、大胆创新的人才选拔机制、贴心完善的优惠政策……在长沙广揽天下英才的集结号中,一批又一批才俊怀揣着创业的光荣与梦想,踏上长沙这片热土。

  近年来,长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强劲的人才“磁场效应”在这里显现,长沙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现代化人才集聚中心和创业基地。截至2011年,全市各类人才总量已达87万。

  重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两型社会、中部崛起、国家扩大内需、沿海产业转移……一系列历史性机遇接踵而至,长沙如何打造引领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引擎?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成为赢家?

  长沙的决策者们审时度势,始终突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奏响长沙人才发展的最强音。

  “发展中,长沙最大的困难还是人才的困难,最大的制约还是人才的制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的一席话,道出了人才对长沙这个中部省会城市的特殊重要性。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助推城市发展的“第一引擎”。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集聚人才资源、提升人才素质,作为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根本途径。

  2010年长沙市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快人才强市的战略目标,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在长沙逐步形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长沙悄然扎根。在长沙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将“人才支撑”战略作为全市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

  “一把手”要抓“第一资源”。市委、市政府将人才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市)及有关职能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以制度的刚性推进“第一资源”的开发。

  引才:筑巢引凤智涌星城

  引进人才就是引进希望,赢得人才就是赢得未来。2008年,长沙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但金融危机以后怎么办?长沙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必然带来全球产业重组,经济竞争必然进入一个更高层次,长沙在下一轮发展中如何赢得优势,关键还是在于人才。”2009年5月,市委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如何抢抓机遇、争取主动、揽储人才、积蓄潜力。

  一次次吸引世界眼球的人才活动,让地球村里的精英一次次记住长沙。首届中国长沙——重点大学人才战略合作峰会、中国(长沙)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大会、科技创新与两型社会建设——港·湘院士论坛、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论坛等大型活动,展示了长沙引进人才的决心和魄力,增强了长沙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从2009年开始,长沙先后4次组团赴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等城市开展“进重点大学、揽万名英才”活动,举行5次“八方英才聚长沙”人才见面洽谈周等活动。

  一时间,众多毕业生踊跃参与,其中也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硕士刘哲,他放弃北京和深圳的高薪岗位,毅然选择回乡就业。通过市委面向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实施的“四个一”培养工程,刘哲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如今,已是长沙县路口镇副镇长的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十分自豪。

  广纳贤士,长沙有海纳百川的气魄。怀着人才国际化的美好憧憬,长沙储备着发展的希望。截至2011年底,共引进各类优秀青年人才近万名,其中从“985”、“211”高校引进人才6000多名。

  留才:打造人才“强磁场”

  长沙把人才投入当作一种战略性投资。引进一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可以带出一支创新创业团队,创造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植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府不仅在启动经费上给予很大支持,还减免房租,让我的科研工作及其产业化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湖南文象金乌炭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海深有感触地说。

  长沙市财政每年安排3.5亿元人才投入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和服务保障,每年安排逾3000万元用于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对引进的硕士、博士给予每人3万至6万元安家补助和薪酬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劳模、优秀专家、学者等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或团队的单位,每引进1人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企业建立的科研站所,每个奖励10万元。

  “将自己的子女送到这样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校就读,让身在异乡的家长们多了一份安心和保障。”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沙韦希国际学校,是湖南省首家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国际学校,专门招收在湘工作的外籍人才及港澳台人员子女。

  良禽择木而栖。长沙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市直有关部门通过开展专家体检、疗养,建立重点创业人才联系、走访机制,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创业困难;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沙市专门制定享受人口与出入境优惠措施,并开辟海外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

  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引得各类英才纷至沓来,崛起的长沙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强劲的“人才磁场”。截至2011年底,长沙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87万人。其中 “两院”院士4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39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9名,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38名,长沙市“313计划”人才102名、团队17个。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