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市中医医院响起治愈钢琴曲
长沙市中医医院响起治愈钢琴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7 点击:

这家医院响起治愈钢琴曲

实行音乐疗法,医生和志愿者当起钢琴手;病人和家属称“暂时忘却病痛”

3月14日,长沙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实习护士曾小洁演奏钢琴曲,舒缓病人情绪。

如今,长沙市中医医院肿瘤科的护士站俨然成了一个温馨角。

3月14日下午,穿着白大褂的实习医生曾小洁端坐在钢琴前,弹奏一曲舒缓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此时的医院走廊,医生和护士忙碌地穿梭于病房间,还有家属用轮椅推着病人走出病房,聆听着钢琴曲。“听着很舒服,感觉心里没那么堵了。”陪女儿治疗的72岁的余奶奶说。

这是该院正在探索的音乐疗法,“音乐治疗是情感的安慰剂,心情愉悦时,有助缓解癌症的疼痛。”肿瘤科主任王志东说。

弹奏钢琴的队伍中除了医生,还有一些志愿者,比如开钢琴工作室的小伙向星宇。“很乐意做这个事,不管多忙都愿意来,感觉在这里为病人和家属弹琴很有意义。”他说。

实习医生弹琴抚慰病人

“坦白说,第一次在肿瘤科弹钢琴时心里特别紧张,手还发抖了。”曾小洁笑着说。

今年25岁的她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五学生,去年5月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实习,在肿瘤科实习了两个多月。“当时听主任说癌症患者不仅是药物治疗,更要关注他们的情绪,所以有介入音乐治疗的想法,我当时就特别认同。”说到这里,曾小洁顿了一下,“我自己就有亲身感受”。

7岁那年,曾小洁经历了一次严重车祸,一辆大货车直接碾压过她的身体。“前后经历了大大小小20多次手术,才保住了双腿。”曾小洁说,她一直学习音乐,童年的那场车祸和“在医院长大”的经历,让她走上学医之路。“我自己经历过病痛的折磨,也感知过音乐的力量,所以我非常乐意去为病人弹奏钢琴,希望给她们一点安慰,建立信心。”

曾小洁说,她为病人弹奏的第一首曲目是《我和我的祖国》,“是我特意挑选的,觉得这个曲子很励志,能带给人正能量”。虽然自己不在肿瘤科实习,但只要主任呼叫,她就会“随喊随到”。

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与病人聊天,希望通过战胜病痛的经历引起他们的共鸣。“每次听到病人或者家属说听到钢琴曲的那一刻心情有变好,我就特别开心,觉得很有成就感。”她说。

志愿者报名来当钢琴手

“我喜欢这样的琴声,听了很舒服,感觉心都没那么堵了。”72岁的余奶奶说,她的女儿被确诊为白血病,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陪护过程中经常难免心情沮丧,“(听到钢琴曲)有那么一瞬间我可以忘记伤心。”

肿瘤科的钢琴弹奏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点赞,这已成为大伙喜欢的一个节目。于是,肿瘤科主管护师王丽娟便与长沙县志愿者协会联系,并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我们希望音乐能给处于病痛折磨中的患者带来一丝慰藉。”王丽娟说。

开钢琴工作室的向星宇便是第一个来报名的志愿者。“其实,肿瘤科是我的一个伤心地。”27岁的向星宇说,去年,他的父亲就是因为癌症去世的。“父亲生病时,我也曾给他弹过琴,虽然当时他已经有些神志不清了,但每次听到音乐感觉他整个人就会平静舒缓。”当天,他在医院弹奏了一曲久石让的《summer》。

长沙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志东介绍,音乐疗法属于缓和医疗的一种方式,和药物、手术、运动、食疗、心理治疗等一起构成肿瘤治疗的整体。“音乐治疗是情感的安慰剂,心情愉悦时,有助缓解癌症疼痛。同时,对高度紧张工作的医护人员,也有调节稳定心绪的作用。我们会继续探索,以实现音乐疗法常态化。”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