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女子“滴水之家”筹款 好几笔钱都没了
长沙女子“滴水之家”筹款 好几笔钱都没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0 点击:

近几年,各种互联网筹款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通过亲朋好友的转发捐款,不少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治疗。然而长沙熊女士却发现,她在一个名为“滴水之家”的筹款平台筹到的救命钱却有九笔不翼而飞了。捐款为什么会凭空消失?筹款平台又会给出怎样的解释呢?

熊女士:我哥哥上面有60多岁的妈妈,然后是高血压,中风偏瘫十多年了,下面有一个女儿是高中,他是在农村做小工的,收入不稳定,所以这个数字对他来说是很大的。

经过检查,熊女士的哥哥被确诊为重症肝硬化引起大出血。从天而降的噩耗让这本就清贫的一家人都陷入了沉默。5月6日,一位自称“滴水之家”志愿者的陈姓男子来到了熊女士哥哥的病房,他的一番话给熊女士一家带来了希望。

只要收取5%-7%的手续费,就能在这个平台筹款,第二天就是手术,熊女士最终与这位志愿者达成了合作,可筹款链接才刚转发出去,就遇到了问题。

熊女士说,亲朋好友看到链接,捐款马上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然而接连而至的却是大家对链接中捐款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质疑,这些质疑就像冰雹一样打在了她脸上。熊女士于是马上将所有的爱心捐赠记录明细统计了出来。

记者与熊女士针对“滴水之家”提供的捐款明细进行了反复核对和询问,发现有一位龚师傅的一笔捐款在捐款平台消失了。点开链接仔细查询后,龚师傅十分气愤。

龚师傅表示,自己的捐款至少有100元凭空“蒸发了”

记者还发现,同样的一条链接,龚师傅的手机和记者手机显示的内容却有所不同:记者的手机只有一条捐款记录,龚师傅自己可以看到两条。

那么这一百块钱到底去哪里了呢?

通过熊女士的描述,“滴水之家”筹款平台的志愿者会在下午在医院各病房进行宣讲,但是时间不固定。记者连续蹲点两个下午,遇见了不少其他平台的宣传人员,却并未遇到该平台的志愿者。不过,记者又有了一个重要发现。

这位柏先生入住省人民医院一周后,也遇到了“滴水之家”的志愿者,据他所说,志愿者十分热情,很快就帮他们做好了筹款链接。

记者当场进行了捐款明细的统计,发现熊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柏先生的捐款明细和总次数相比少了30多次!

一个次数差了九次,一个差了30多次。截止记者发稿,熊女士的捐款链接显示有161次爱心捐助,然而明细中只有152次,链接显示筹款总额为8459元,然而实际计算为8409元,加上龚师傅消失的100元,那就是8509元,即便不算其它八条消失的款项,链接显示的筹款总额也小于实际的筹款总额。

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呢?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窑岭小区2栋,这里就是“滴水之家”的长沙办公室,记者决定以筹款人身份一问究竟。

了解到记者想要筹款,这位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只是简单说明了病情,尚未审核,这位工作人员就给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筹款容易,取款却并不简单。

滴水之家工作人员:我们提现的话分为两个周期15天以后提取50%,一个月之后跟你提完。就是一半一半的提。

为什么是这样的提现方式呢?

既然选择筹钱,病人大多是急用钱,可提现要等一个月才能全部提出。从公益的角度来讲,“急用钱”和“慢提现”对于病人来说无疑有着天然的矛盾。

记者在工商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发现,这家公司90%的股份来自一家名为“遵义诚铭网络有限公司”的企业。“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同时也是“遵义诚铭网络有限公司”持股占比99.9%的大股东,这两家公司的强度关联显而易见。点进“遵义诚铭网络有限公司”发现,这家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是一家名为“众投未来”的网络借贷平台。

在“滴水之家”筹款全部提现需要等待一个月,同一个老板的另一个公司经营着网贷平台,筹款平台一个月的资金累积去向何方?这其中的关联耐人寻味。

记者又转换身份,以捐款人龚师傅家属的身份,询问“消失的100元”的去向。

这位工作人员首先未对这三笔款项进行核实,只是表示捐了多少钱就是多少滴水爱心值,可显而易见,龚师傅捐了140元,但只有40点爱心值。在记者的要求下,这名工作人员让公司技术人员对这三笔款项进行了核实。

经过内部核实,龚师傅的100元钱的确进入了“滴水之家平台”,然而我们在点进支付链接后,捐款页面仍未显示这笔捐款。

记者查询国家民政部相关文件发现,国家民政部于2018年6月发布了《民政部关于发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名录的公告》。公告指出,“共有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可为慈善组织提供募捐信息发布服务”,“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未在此列。

记者决定向“滴水之家”总公司询问情况。

记者:你们平台有没有获得民政部的认证的啊?

滴水之家客服:这个肯定是有的啊。

记者:但是我在民政部官网看只有20个平台获得了认证没有你们平台啊。

滴水之家客服:这个民政局也是通过地方的啊,他不可能是全中国啊,有的是一些小地方的民政局的认证 ,比如说省或者市。

记者:你们这个地方是获得了哪个地方的认证呢?

滴水之家客服:贵州这边。

记者搜索贵州省民政厅文件发现,获得资格认定的是“贵州滴水之家基金会”而非“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而无论是“贵州滴水之家基金会”还是“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想要进行互联网募捐活动,都未得到国家民政部的认可。

而对于募捐款项不明的情况,贵州滴水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熊女士显然不能接受。

针对滴水之家平台募捐款项不明以及募捐资质等相关问题,记者咨询了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丽。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丽:第一需要有民政部门许可,第二,实际募捐金额和次数有出入,少于给到捐赠者的金额的话我认为存在欺诈的行为,第三,提现慢分两步走是明显不合理的,这是一个急需用钱的行为,更何况这种捐款是直接到账到平台,所以我觉得应该及时提现。

目前,记者已经向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派出所举报了相关情况,熊女士也向记者表示,她会一直坚持追问这个结果。

一个没有获得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认定的公司,却公然到各个医院宣传募捐,募捐链接的多笔捐款不翼而飞。一边是患者对重获新生的殷切期盼,另一边是捐款人热腾腾的关心,中间的募捐平台如果失了诚信,将公益做成了生意,流失的就是活生生的生命。

新闻来源:芒果都市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