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近万名公交车司机被公司潜规则:先交5千再开车!
长沙近万名公交车司机被公司潜规则:先交5千再开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0 点击:

听众投诉:

为要回5千元,已花费上千元

 

“为了要回这5千元驾驶员安全保证金,我两次来回车费、住宿费、伙食费已经花了一千多元了。”5月16号,早上7点从老家怀化沅陵出发,转了三趟车,花了将近6个小时才赶到长沙宝骏巴士三分公司的肖师傅如是说道。

由于年到六十,驾照降级不能再开公交车,肖师傅于今年2月向长沙宝骏巴士三分公司申请离职。没想到,3个月了还没办好手续,至今没有拿回入职时所缴纳的5千元驾驶员安全保证金。“因为2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当时明明已被公司从工资里扣了500元损失费,现在却说钱没扣够,拖着不签字不退钱。”

记者调查:

驾驶员入职被收5千元,竟是公交行业潜规则

肖师傅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他的同事贺先生由于工作不满2年,应聘时所缴纳的5千元风险互助金也被作为培训费扣除。

 

为民热线记者欧阳走访长沙多个公交公司的驾驶员发现,入职被收5千元的“风险金”或“保证金”,竟成长沙公交行业潜规则,有些甚至在离职时退款困难重重。驾驶员们纷纷质疑,这其实就是在变相收取押金。

长沙公交公司

收费名目

备注

湖南巴士

驾驶员安全保证金

正式工不收

合同工收取5千元

宝骏巴士

驾驶员安全保证金

风险互助金

驾驶证处于实习期,收取1万5千元

众旺公交

驾驶员安全保证金

驾驶证处于实习期,额外收取2千元实习费

望城雷锋巴士

安全风险互助基金

长沙县通畅巴士

风险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目前长沙有常规公交车7000多台,部分公司实行一台公交车两个人开,保守估计有近万名公交车驾驶员,若是每位驾驶员都收上5千元风险金或是保证金,那这可就是5千万元的资金。

对这样一笔不合理收费,其它公交公司又是什么态度?相关的主管部门又将作何处理?湖南电台潇湘之声《为民热线》还将持续重点关注。

新闻来源:938潇湘之声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