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黑作坊臭水做泡菜 老板说“我吃给你看”
长沙黑作坊臭水做泡菜 老板说“我吃给你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3-15 点击:

  3月14日,长沙黎圫街道合丰社区,执法人员正在闻泡笋的味道。

  酸酸的泡笋、泡蕨菜十分开胃,也是很多市民爱吃的东西。可如果你知道这些东西可能出自污水横流、脏乱不堪的黑工厂,你还敢吃吗?3月14日下午,省质监稽查总队的执法人员在黎圫街道合丰社区查处了四个生产泡菜的黑作坊。

  用工业原料漂白的笋子异常白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黎圫街道合丰社区内,连着的四个小矮房藏在小巷子深处,大门紧闭。旁边的居民说很少看见他们开门,但里面终日飘出一股浓重的臭味。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走进第一间小矮房内,看到房间异常幽暗,面积有几十平方米。几名工人正在将笋子放在水缸中泡制,地上全是污水,还有不少生活垃圾。空气中飘着一股酸臭味。

  旁边,就摆放着一些泡好的笋子。记者发现,这些笋子看起来异常的白。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用工业原料进行了漂白所致。

  在房间内,执法人员发现有装着焦亚硫酸钠和工业用硫黄块等物品的编织袋,还有一些用来上色的焦糖色素。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黑窝点,他们已经蹲守了一段时间,并且之前在这些窝点中购买了一些泡笋和泡蕨菜,送到了检验机构检查。经检查发现该作坊加工的泡笋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近10倍,泡蕨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近6倍。而这种原料加工的风味泡菜在各菜市场与超市均有销售。“主要销往马王堆和高桥。”除了这一家,另外三家也是做泡菜非法加工的,除了一家紧闭大门无法打开,其余三家都已经被执法人员查处。

  女老板说自己的两个孩子也吃

  来自四川的女老板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和一个哑巴亲戚,在黎圫街道做着制作泡蕨菜的生意。

  和其他的几家一样,甘女士租用的厂房里,也冒着一股股的臭味,地上散乱摆放着破烂的编织袋和已经制作好的泡蕨菜。几个水池内,成堆的蕨菜泡在里面,水已经酸臭不堪。

  执法人员正在往车上搬查处的泡蕨菜时,甘女士则对着记者指责站在一旁的哑巴亲戚,“就是因为他不会说话,不会喊。”一边说一边打着手势,让这个哑巴亲戚赶紧去阻止执法人员。

  甘女士称,她只是做加工的生意,时间并不久,赚得也不多。她也并不觉得做这个生意有什么不对。当记者问道是否知道这种食物吃了对人的身体健康有损害时,甘女士则一脸茫然地反问,“有什么不好的?”

  甘女士说,这些泡蕨菜没什么问题,她自己就经常吃,她两个孩子也吃的,平常家里没菜的时候,就会拿一把泡蕨菜炒着吃。“我现在就可以吃给你看。”

  使用的添加剂可造成急性中毒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现场发现的焦亚硫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中用作防腐剂、漂白剂、疏松剂。当作为漂白剂使用时,只限于熏蒸,不能用浸泡等直接接触物体的方式进行漂白。焦亚硫酸钠可引起人体肝肾伤害,严重的会造成急性中毒,甚至导致死亡。

  而工业用的硫黄块燃烧以后会产生二氧化硫和少量的硫化氢,二氧化硫溶于水所形成的二氧化硫水合物被称作亚硫酸,危害健康:对眼睛、皮肤、黏膜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后可能致死。

  省质监稽查总队总队长罗纳晚称,现场一共查处了5吨蕨菜和4.5吨笋子。这些黑窝点违法行为有以下几点:一是无证无照,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营业许可证;二是卫生条件和生产条件非常差;三是涉嫌非法添加,使用了焦亚硫酸钠来浸泡,使用了焦糖色素来上色;四是经过检测,泡笋和泡蕨菜里的二氧化硫含量都远远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

  下一步质监部门将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生产者进行严肃处理;二是没收其产品、原材料和相关机器设备;三是将销售的渠道和去向及时通知工商部门,请工商部门在流通领域做进一步的调查;四是依法追究违法生产者的刑事责任。

  目击

  房间异常幽暗,面积有几十平方米。几名工人正在将笋子放在水缸中泡制,地上全是污水,还有不少生活垃圾。空气中飘着一股酸臭味。旁边,就摆放着一些泡好的笋子。这些笋子看起来异常的白。这是用工业原料进行了漂白所致。

  [数字]

  湖南涉及食品的投诉量同比涨幅居第一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2012年受理的消费投诉中,涉及食品的投诉量同比上升比例最高,同比增长53.7%。业内人士表示,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连年增加。 据新华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