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6名雅安留守儿童来长沙接受心理辅导 无异常
6名雅安留守儿童来长沙接受心理辅导 无异常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05 点击:

6名雅安儿童地震中受惊来湘接受志愿者帮助..视频加载...请稍候...

<

  5月4日,长沙,雅安留守儿童正在开心地玩耍。当天,湖南志愿者从地震灾区雅安接来6名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并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通过画画的方式发现,他们并不存在心理异常。)

  4月20日清晨,四川雅安地震给许多还在沉睡中的人们,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其中就包括一些儿童。如今,地震过去已近半月,经历过灾难的儿童们的心理受到多少影响,引起人们的关注。

  5月4日,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的爱心志愿者,从受灾地接来6名留守儿童及家长来长沙,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了解他们在地震前后的一些心理、生理变化。

  这几个孩子虽然出现沉默寡言,睡眠敏感等情况,但通过画画的方式投射儿童心理,清玲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陶萍表示,暂未发现他们存在心理异常。但她再三叮嘱家长,给予孩子爱和温暖,仍然很重要。

  来自震区的孩子沉默寡言

  5月4日上午,6名来自雅安的留守儿童及家长,搭乘火车从成都来到长沙。负责接送的是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的爱心志愿者。

  此前,志愿者已经与位于长沙晚报大道的一家早教中心联系好,待孩子们一到,就到该中心进行活动。当然少不了最重要的心理辅导。

  6名留守儿童最小的4岁,最大的也仅7岁。陪同的家长除了一位女教师外,都是祖辈。他们的父母或外出打工、或离家出走,长时间没有陪伴他们。

  负责心理辅导的是清玲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师陶萍。通过简单的观察,她发现孩子们都沉默寡言,除了与家长们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基本不与其他人讲话。

  画画投射心理,没有血腥场面

  针对孩子们沉默寡言的状态,陶萍决定通过画画的方式,投射孩子们的心理。

  早教中心的老师们给孩子们分发白纸和画笔,让他们自由发挥,画出令自己开心或悲伤的东西。

  5岁的小文(化名)画得最工整清晰。两栋房子,一栋大、一栋小,都是两层的小平房,房子周围还有些花草。陶萍问:“这是你希望住的房子吗?”小文笑着点点头。

  6幅画中,出现了美好的房屋、多彩的花朵,和小作者们不愿透露的各种人物。陶萍说,单从这些简笔画中,很难洞悉孩子们的心理,但同时深感欣慰的是,画中没有出现血腥的场面。参加5?2汶川地震心理辅导的陶萍回忆,当时很多小孩的画中,都是倒塌的房子、流血的人群,甚至一具具盖着白布的尸体……

  “从目前的情况看,孩子没有画这些东西,说明地震对他们的内心似乎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陶萍长舒一口气,“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对于暂未发现孩子异常心理的原因,陶萍从家长的讲述中找到原因。小玉的奶奶说,在地震后没有让孙女见到人员伤亡惨重的景象。随行的幼儿园老师冯焰称,受灾很重的五星村,虽然建筑损毁严重,但食物和水还是不曾断缺。

  [建议]

  与留守儿童通电话,家长的表现很关键

  虽说暂未发现这些孩子有异常心理,但陶萍表示,从孩子们的变化中,可以察觉地震还是对他们带来了一些影响。避免影响孩子们今后的成长,她认为家长们的做法是关键。

  首先,遇事要冷静沉着,保持自然状态。孩子年龄尚小,对家长的一言一行都记在心里。家长遇事冷静沉着,小孩就不会慌张害怕。

  其次,经常表达对孩子的爱。所有的孩子都渴望得到家长的爱和温暖,尤其对于这些留守儿童。孩子既需要家长口头上的关心,也需要身体上的关爱。比如时不时牵着孩子的手、亲亲脸颊抱一抱,或者用温和的目光看着孩子。

  再者,让孩子与父母建立联系,沟通情感。对于留守儿童而言,能见父母一面是最为开心的事情,但现实是只能长期通过电话联系。因此,家长在电话中的表现就很关键。陶萍分析,小玉不接父母电话的原因,不是因为不爱父母,“恰恰是因为太爱,但在发生灾难时,父母却不在身边保护自己”。孩子不会表达对父母的爱,奶奶可以在一旁帮助孙女表达。“比如,奶奶可以说:家里人都很惦记你们,小玉也很想爸爸妈妈的,我知道你们也想小玉。”

    

  [讲述]

  枕奶奶手才能睡着,有晃动就大呼“快点,有那个!”

  4岁零5个月的小玉(化名)家住雅安芦山县农村,在奶奶的陪同下来到长沙。虽然家里距父母打工所在的雅安市区仅40分钟的车程,但小玉长期见不到工作繁忙的父母。即便是地震发生之后,双方也只能通过电话联系。

  但是,奶奶发现,以前一听父母电话就兴奋的小玉,在发生地震之后,有明显的改变,见到是父母打来的电话,不仅“不愿接听”,甚至“不跟父母问好”。每次都是奶奶接起儿子儿媳的电话,然后转给孙女,但孙女也总不愿多说。

  让奶奶感到纳闷的还有,地震之后小玉晚上睡觉也变得敏感,必须头枕着奶奶的手才能睡着。并且,睡觉时只要周围发生轻微晃动,小玉都会陡然起身大呼“奶奶,快点,有那个!”奶奶知道,孙女说的“那个”指的是“余震”。

  每天睡不到6个小时,醒了就再也睡不着

  5岁的小乐(化名)也有相似的睡眠问题。同行的幼儿园老师冯焰说,之前小乐每天至少睡七八个小时,发生地震后,经常睡不到6个小时,“而且只要醒了,就再也睡不着。”

  老师说,小乐的妈妈在她10个月大时“独自离家”就再没回来过,爸爸也远在外地打工。小乐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巧,她的家位于震中所在的龙门乡五星村,家里的瓦房在地震后毁于一旦,奶奶的腿被地震中掉落的水泥烟囱砸伤住院,爷爷只得一边照顾奶奶,一边农忙。

  在冯焰眼中,虽然小乐平时并不多话,但以前会经常跟老师同学沟通。发生地震后,即便老师问她话,她也时常不作答。“可能是受了惊吓,变得更不爱说话了。”

  避免地震经历影响孩子们的成长,家长们的做法是关键。孩子年龄尚小,对家长的一言一行都记在心里。家长遇事冷静沉着,小孩就不会慌张害怕。

  ——心理咨询师陶萍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