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警备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严阵以待战洪峰
长沙警备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严阵以待战洪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14 点击:

微信图片微信图片

长沙市天心区民兵正在准备沙袋。

“洪水过境长沙,生活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市民陈女士在朋友圈中感慨。“2017年洪水过境,连续几天出不了门,今年倒是很淡定。”市民李先生也有同感,可看到湘江大堤上配有“长沙民兵”字样值守的“红马褂”,李先生嗅到了紧张的气息。

7月10日晚,湘江长沙段迎来史上最大流量洪峰,而22时47分达到的最高水位38.35米历史排名第8。面对暴雨和洪峰,长沙警备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挺身而出,在大堤上高扬起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构筑起一道道钢铁“防洪墙”。

自长沙市启动防汛Ⅳ级(四级)应急响应以来,长沙警备区3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防汛准备,对防汛抢险人员和物资准备情况进行统计,要求重点区域民兵应急分队保持80%以上人员到位,干部骨干随时准备出动,冲锋舟等主要装备器材装车待命。目前,可出动民兵应急分队2679人、冲锋舟95艘、橡皮艇15艘。7月9日至今,已累计出动民兵450人执行城市排涝、渔船倾覆救援、筑堤加固、巡堤值守等任务。

在浏阳市永安镇、洞阳镇境内捞刀河沿线,记者见到了警备区司令员刘长进,他正打开浏阳市地形图,和浏阳市人武部等人研究地形,实地勘察水势。他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准确研判防汛形势,做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要周密筹划,细化和完善相关预案,准备充足的防汛救灾物资;要加强军地协作,强化民兵等救援力量的训练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强调,要严格按照民兵调整改革的标准和要求,提高民兵组织整顿整体水平,切实把民兵队伍编实、编强,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过硬民兵队伍。

在岳麓区龙王港大堤、洋湖街道柏家洲、坪塘街道鹅洲与双湖垸等地,警备区政委曹友华一行正实地了解防汛形势,检查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岳麓区是长沙市的防汛大区,防汛任务重,境内“一江两河”近期出现高洪水位,坪塘、西湖、含浦等街道发生不同程度的堤防险情。岳麓区迅速集结抢险力量进行处置,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上堤开展巡堤查险。目前,该区发现的两处较大险情均已得到妥善有效处置。

在岳麓区防汛一线,每一段大堤都有党员干部和群众值守,村民在大堤内侧开展不间断巡查。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已于去年底完成、洲上群众彻底告别水患后,自发给当地党委政府送锦旗表达感谢之意。双湖垸有一段6公里长的大堤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还有240多户近800村民居住在堤外江边。

曹友华充分肯定岳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领导率先垂范,党员、村民骨干带头上堤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他强调,防汛抢险要抓早、抓细、抓实,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做好防汛保安全工作。要把防汛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民解放军与民兵预备役人员将全力支持防汛抢险工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人民军队的重要职责,是义不容辞的使命。

7月11日晚,浏阳河大堤史家坡社区段、湘江芙蓉北路段,70岁的退役老兵廖国兴穿着一身旧迷彩服,拿着强光手电筒在河堤上巡查,虽然年事已高,但战场上锻炼出来的警觉仍未改变,“洪水不退,我们老兵更不能褪色!”

“水声就像战场上的枪声,听到异常我们就应该迅速反应!”老人像战士一样巡堤查险,不放过一点异常。开福区人武部部长张贻龙告诉记者,今年的抗洪一线,“退伍不褪色”的老兵成了令人敬佩的一股力量:年近六旬的老兵柳政伟6月下旬刚做完手术,7月1日才办理出院手续,便第一时间赶往一线;今晚,沙坪街道的退役军人佘晓溪自己驱车,赶到双塘村双丰垸慰问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和凉茶等物资,与大家一起通宵守堤。

70岁老兵深夜巡堤,把涛声当成战场枪声,闻警必动;湘江畔十余家餐饮店的老板带着夜宵深夜上堤,给通宵值守的抢险人员加个餐……洪水不退,我们不寐!今晚,除了忠于职守的党员干部外,退伍老兵和餐饮店老板等“编外”力量,成为城北抗洪一线的实力担当。

深夜12时,湘江两岸,依然灯火通明,那一面面插在阵地上的红旗迎风飘扬,尤为醒目。根据天气预报,新一轮暴雨即将来袭,但,长沙风雨无惧!

来源:红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