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验房师九成是“山寨” 首批“正规军”本月中旬上岗
长沙验房师九成是“山寨” 首批“正规军”本月中旬上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6-05 点击:

  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验房师这里敲敲,那里打打,半个多小时后就告诉你,哪里有空鼓?哪里要整改?这样就能验出房屋问题吗?答案是:NO。今日,在长沙从事验房职业5年之久的高级验房师伍剑就向本报爆料,长沙从事“验房师”职业的有几百人,但9成是“山寨”的。

  验房师多为“山寨”

  雨花区泰禹家园3栋的曹红旗就遭遇了一次“山寨”验房师。曹红旗在泰禹家园3栋有一套房子,担心房子有质量问题的他,在网上请了一位验房师帮忙验房,价格是200元。

  “那个验房师除了响锤和几把尺子,就没其他工具了。验了不到2个小时的房,除了一些空鼓和开裂问题,也没找出其他任何问题。”曹红旗说,后来他搞装修时才发现房子地面不平、门厅的墙角不直等问题。

  为一探究竟,记者跟随伍剑来到了河西一新建商品房里。一名“同行”小伙正拿着一个响锤在墙体上来回敲击。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小伙子验房完毕,并出具了验房报告,上面写到“卧室3处空鼓,书房2处空鼓,客厅墙面有裂纹,建议整改。”

  等小伙子离开,伍剑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山寨”验房师。为什么?伍剑说,专业的验房师在写出问题时,会标出国家标准,但不会对怎么处理作评价。

  “不信任”催生新职业

  一辈子的积蓄买了一套房子,市民当然都希望这套房子质量是最好的。房屋质量问题频出造成了市民的“不信任”。购房者对开发商的“不信任”成了验房师生存的土壤。

  “长沙有大概10多家从事验房的公司,从业人员200多人。毫不客气地讲,除了一些在外地取得了验房资格的验房师,长沙本土的验房师都是没有职业资格的。”伍剑说。

  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宝林表示,验房师实际上是由于房屋质检部门的不作为造成的。“其实,房屋都要由房屋质检部门来进行质量检验,由于他们很多的工作都是浮在表面的,客观上造成了很多房屋有问题。”姚宝林说,也正是由于房屋有问题,购房者才需找专业人士来验房。

  “目前,湖南省正在对验房师这个职业进行规范,要求对专业验房师进行培训,让其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考核后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房屋查验咨询师证书。”姚宝林说,长沙首批41本房屋查验咨询师证书将于6月中旬颁发,这也将是长沙首批走上岗位的正规验房师。■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庹云扬 龙小连

  支招

  怎么识别“山寨”验房师

  市民在请验房师验房时,怎么来分辨验房师是否“专业”呢?伍剑说,市民首先看验房公司的规模,是否有验房的营业范围。其次,要看验房师是否有职业资格,能否提供有效的证明。

  【看细节】 除此之外,从验房的一些细节上,我们也能看出验房师是否专业。伍剑说,正规的验房师都接受过正规的培训,他们验房会遵循一定的规律。比如,他一定会是从内到外查验,会根据自然间的分布来验房。“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除闭水实验外,查验完至少得2个小时,半个小时就查验完了,肯定是非专业的。”

  【看工具】从查验工具来看,也能分辨出是否专业。伍剑说,验房师验房靠的不是个人经验,而是用工具来评判。一般一个验房师配备的专业工具不低于40个,包括验电器、各种型号的响锤、激光标线仪、钢化玻璃检测镜、噪音分贝仪、游标卡尺、激光测距仪、甲醛检测仪、焊接检测尺等。

  【看报告】 验房报告也是市民分辨是否专业的一个部分。伍剑说,验房师验房根据的是《建筑面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专业验房师的验房报告除了列出问题外,还会标出国家标准,但不会做出评价。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