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 “三伏贴”服务!
长沙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 “三伏贴”服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20 点击:

入伏以来

长沙开启了高温模式

随着盛夏三伏的到来,一些市民选择贴敷三伏贴的方式,治疗和预防一些疾病,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对此,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市民在接受“三伏贴”治疗之前,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

三伏贴,又名天灸,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源自于清朝。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中医学观点认为,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贴敷,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等。

今天上午,记者前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少市民正在贴三伏贴。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经常咳嗽,李女士了解到三伏贴有相关治疗功效,于是也带着她的儿子前来。

不过,医生表示,对一些疾病而言,“三伏贴”虽有一定疗效,但并不是对所有的人群都适宜。

若使用不当,很有可能对自身造成伤害。

近日,江西92名儿童在接受“三伏贴”治疗后就出现了不良反应。

7月16日晚,江西省儿童医院发布通告称,7月12日至13日,接受“三伏贴”治疗的881名儿童中,有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症状表现一开始是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很多孩子背部起的水泡,伤口数日不愈。

16日晚,江西省儿童医院官方网站发表情况说明,称已经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并做好“三伏贴”治疗儿童的后续随访诊治。

17日下午,江西省儿童医院和“三伏贴”烫伤孩子家长,进行了烫伤处置的沟通协调会。据与会家长称,会上医院方面向家长表明,后续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该院的医疗纠纷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承诺承担孩子因为治疗此次“三伏贴”灼伤产生的医疗费用。

同时,该院还邀请了多家医院的烧伤科专家以及皮肤科专家,对孩子的伤情进行了联合会诊。目前,江西省卫健委相关专家正展开调查论证。据江西省儿童医院中医科工作人员称,相关药方配比已使用多年,不清楚今年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

医生提醒,贴三伏贴时,要避免着凉以及吃辛辣、海鲜等食物,以免产生负作用。

医生也提醒市民,应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进行三伏贴的服务。

长沙卫生监督执法部门: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三伏贴”服务 

近日媒体多次出现关于伏贴不良反应的相关报道,对此,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提示,市民在接受 " 三伏贴 " 治疗前,应理性选择。

" 三伏贴 " 主要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可用于以反复发作、冬季加重为临床特点,中医辨证为寒证的其他疾病。" 三伏贴 " 虽有一定疗效,但并不是对所有的人群都适宜,比如孕妇及两岁以下的婴儿、对皮肤高度过敏人群等。

其次," 三伏贴 " 治疗不是所有场所都可以开展的。开展 " 三伏贴 " 服务的机构应为具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民族医学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并已开展相应的中医药或民族医药服务工作。

另外," 三伏贴 " 处方用药及穴位选择应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拟定,明确其禁忌症及相关注意事项。对患者实施 " 三伏贴 " 操作的人员,应为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或接受过穴位贴敷技术专业培训的卫生技术人员。

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还提醒," 三伏贴 " 治疗不是谁都能接受的。

贴敷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严重的皮肤病者,应禁止贴敷;颜面五官部位、关节、心脏及大血管附近,慎用贴敷,不宜用刺激性太强的药物进行发泡,避免发泡遗留瘢痕,影响容貌或活动功能。

孕妇腹部、腰骶部以及某些可促进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等,应禁止贴敷,有些药物如麝香等孕妇禁用,以免引起流产;糖尿病、血液病、发热、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艾滋病、结核病或其他传染病者慎用。

该局还特别提醒,想尝试冬病夏治的市民应理性选择," 三伏贴 " 必须在医疗机构内开展;药店、美容院、推拿中心等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 " 三伏贴 " 服务。如发现非医疗机构开展 " 三伏贴 " 服务,请向当地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投诉举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