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中考理综涉及地震镉大米 语文拿高分不容易
长沙中考理综涉及地震镉大米 语文拿高分不容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6-17 点击:

2013年长沙中考在炎炎烈日里拉开了序幕,6月16日上午第一门是语文考试,下午是理科综合。大家最关心的作文题也浮出水面,今年依然延续了大、小作文同存的形式。资深语文教师点评此套试卷为“有智慧”的考题。今天考试科目是数学和文科综合,后者为开卷考试。

作文要得高分不容易

今年中考语文考试满分依然是120分,作文占据50分,其中有一个10分的小作文,要求对一段记叙文的指定段落进行动作和心理活动的片段描写。40分的大作文题则是二选一:(一)我不相信眼泪;(二)从另一个角度去____(观察感悟思考)。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徐凤娥老师认为这两个大作文题都是考查学生对生活的体验,而且还需要有哲理的思辨,要获得高分不容易。

徐老师仔细研究了考卷,发现今年语文考试题型也小有变化,原来基础题之后紧接着就是说明文,今年首次把说明文放进了阅读题里,题型有了小小的改进。而作文题今年继续采用了小作文+大作文的形式,去年小作文要求考生对材料里的肖像和形态进行描写,今年则要求对心理和动作进行描写,均是对细节观察能力、表达能力的考查。

“全套考题层次鲜明,是一套‘有智慧’的题。”徐老师说整套考题难度与去年持平,看起来容易,但是越往后面做越难,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报记者沈颢实习生王亮长沙报道

理综考题多从生活事件命题

理科综合考查的科目是物理和化学,都与生活紧密相关,不少题目都从热门新闻事件里产生。其中还考到了“雅安地震引起当地水质变化,用哪种方法可以解决?”“橘子洲每周燃放焰火,包含哪些物理原理?”一道6分的化学题提到了今年5月的镉大米事件,要求分析镉污染原因以及说明如何防止毒大米的产生。

湘一青竹湖外国语学校化学教研组长林松茂对这套卷子的评价是很人性化,第七页特意标注了可能用到的原子质量,为了防止学生粗心没看到,还特意用卡通图和黑粗字体提醒:“Hi,细心哟!”林老师认为考卷难度适中,很多考题来源于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