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理工大学6名大学生自研平台 组团为农民卖菜
长沙理工大学6名大学生自研平台 组团为农民卖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15 点击:

朱杰、刘圣文等6名年轻人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不同学院,但有着共同的特点“闲不住”。他们深入农村开展社会调研后发现, 农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家家户户都有富余的农产品。

“得干点什么?”2017年7月,六个大学生有了“组团卖菜”的想法,长沙理工大学菜菜农业项目应运而生。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有的负责程序后端界面设计和架构,有的负责流程管控和财务管理,有的负责后台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还有的负责文案写作。

▲视频:大学生组团卖菜,帮农民赚钱。

初衷

成立团队的初衷,来源于大学生们的一次志愿活动。

刘圣文和来自其他不同学院的5名同学,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心公益。在一次助农义卖活动中,他们了解到农村缺少销售渠道。

于是6人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自主开发了“菜菜农业”平台,该平台建立了溯源体系,每个农户有独立的溯源码,扫描该溯源二维码,购买者可详细地了解产品背后的农户信息和产品生产过程。

▲“菜菜农业”平台。

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度,平台还采取预售制,提前一天下单,次日凌晨5点农户根据订单按量采摘、加工、贴上溯源码,再由合作社进行统一收集,送至小区自提点,集中配送,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而且打通了农产品销售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

▲与农户一起打包蔬菜。

学以致用

2018年5月,“菜菜农业”项目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上线,该小程序实现了平台建设、产品优化、品牌打造的全方位推进,同时该项目还与合作社深度合作,服务对象聚焦城郊贫困家庭和老龄农户,将农户每家每户的农产品就近定点配送到市民家中,开创了“一村一街道”的精准对接模式。
▲大学生正在操作小程序后台。
目前“菜菜农业”创立两年来,线下线上蔬菜销售达8万多斤,与长沙市天心区十个村庄合作,开发社区自提点40余个,帮扶老年小农户达68户,平均月增收300—500元。
今年7月,菜菜农业还与长沙理工大学扶贫点新宁县枧杆山村进行了深入合作,利用“中转仓”的形式,在原有的“一村一街道”模式中加入销售枧杆山村农产品的板块,实现了偏远山村与城市街道精准对接,为扶贫点的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说起赚钱,六个年轻人却笑了," 我们卖菜的初衷不是为了赚钱,开始的想法就是如何提高农户收入改变现状,现在我们希望利用平台更好的服务精准扶贫,增加农民收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