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银盆岭、万家丽北路等多处加油站仍是“手机扫码支付更优惠”!
长沙银盆岭、万家丽北路等多处加油站仍是“手机扫码支付更优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22 点击:

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电话,早在2008年,由原国家安监总局颁布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中,就有明确要求。这也是目前驾驶员广泛知晓的基本安全常识。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出门不带现金。
近日,市民反映,长沙很多加油站,应时推出了手机扫码支付服务,有的甚至以优惠活动为吸引,主动推荐驾驶员扫码支付。
那么,这种看似更加便捷的消费方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会引发油气爆炸吗?
-01-
长沙和顺加油站
工作人员主推手机扫码支付
“禁用手机”变“禁打手机”
加油作业区内频繁扫码支付

记者走访的第一家加油站,是长沙岳麓区银盆岭的这个和顺石油加油站。记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早已将就制作好的二维码别在腰间。每逢有市民前来加油,工作人员都会主推手机扫码支付。

加油站危险作业区,为何能使用手机?对于记者的质疑,这名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而是指了指墙上的标语。
记者看到,这家加油站墙上的标语写的是“禁打手机”,并非应急管理部门要求的“禁用手机”。
在连续蹲守观察的半小时内,又陆续有几名驾驶员,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危险加油作业区内使用起了手机支付。
记者走访的第二家加油站,是长沙万家丽北路顺丰加油站。同样,穿红色衣服的工作人员,胸前都挂有一个二维码。一边在加油站旁操作加油,一边指引驾驶员扫码支付。
记者发现,虽然这家加油站大厅到处张贴了“禁用手机”、“加强事故防范”等警示标语,但实际中并未起到应有作用,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在加油枪旁的危险作业区内,指引驾驶员使用手机。
除此之外,这家加油站直接将印有活动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张贴在了加油机旁,用一定的优惠活动,吸引驾驶员使用手机支付。
-02-
“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是常识
“手机支付”尚存安全认知误区
使用手机支付信号功率瞬间加大
理论上存在“爆炸”可能
记者走访中,很多受访开车市民都知晓,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电话,是基本安全常识。
不过,加油站内能否使用手机扫码支付?部分驾驶员称不大清楚。
那么,在加油站作业区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真的安全吗?记者随后走访了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无线电领域专业人士证实,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支付、上网等操作时,信号功率确实会瞬间加大。
专业人士介绍,若加油站现场汽油混合浓度达到一定数值,手机电磁波功率达到一定程度,就可让电路产生电火花。一旦这这两项条件同时满足,在理论上就产生爆炸。不过,在现实环境中,以民用手机现有功率来说,产生电火花可能性较小。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管理处处长王硕成表示,在实际监管中,为了确保安全,他们要求加油站在危险爆炸区范围内,严禁使用手机。除了在加油过程中不能接打电话,也严禁在加油机旁张贴“微信扫码支付”广告标牌,以此误导驾驶员使用手机支付。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管理处 处长 王硕成:作业区里面禁止使用手机,不光是打电话,使用微信都是禁止的。

-03-
加油站张贴“扫码支付”优惠广告
执法人员责令全部撤除
普通手机未进行防爆处理
严禁在加油危险区使用
接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长沙开福区应急管理局,随即组织执法人员,来到这家顺丰加油站检查。
这时,一则“手机扫码支付就可优惠”的广告,正张贴在加油枪旁边。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加油站方面立即予以撤除。
现场,执法人员检查了工作人员收费使用的手机。同时指出,虽然加油站很多设施都有防爆处理,但驾驶员的手机,属普通商品未进行防爆处理,理论上存在危险。
面对执法检查,对之前在危险的加油作业区内,使用手机的行为,该加油站站长表态:立即全部纠正。
同样,在长沙岳麓区银盆岭和顺石油的这个站点内,面对执法查处,所有提前印制好的付款二维码被悉数收起。
执法人员指出,汽油是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新注入汽油时容易挥发,此时加油车辆旁汽油密度增加,形成一个可燃危险区。在该区域内使用手机,很是危险。建议有手机支付需求的驾驶员,最好在加油枪三米外,最好进入加油站站房操作。
王硕成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对加油站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经营的加油站,将依法严肃查处。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