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楚家湖被黄土“填”湖 施工方称局部红线在水中
长沙楚家湖被黄土“填”湖 施工方称局部红线在水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7-23 点击:

(7月22日,楚家湖,湖面已被黄土填平了一部分。)

  有“长沙名湖”美誉的楚家湖位于开福区捞刀河镇。它是北二环内一个面积350余亩的城市内湖。属捞刀河支流范畴,由湘江水倒灌并长期侵蚀而形成,原有楚姓聚居湖畔,故名。

  楚家湖是600多年前明代兵部右侍郎王伟寓居北庄八景之一“平湖豁目”,亦即“开福古八景”之一,并被《山水洲城——长沙》列为长沙名湖之一。楚家湖,藏风纳水,典藏人文,传承深厚历史底蕴,千年福地流传至今。

  据记者调查,楚家湖里的土方是长沙市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堆进去的,但该公司否认侵占了湖面,称是在红线范围内施工,且施工的内容为市政道路建设。长沙市水政监察支队已介入调查,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违规行为,将勒令施工方进行清除。

  买房子,小区环境是很多人考虑的重要因素。前不久,市民陈先生花了两百多万元,在位于楚家湖旁的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临湖别墅。陈先生看中的,就是推开窗就能看到楚家湖。

  但陈先生没想到的是,别墅还没住进去,就发现湖面正在被人填埋。陈先生对此很不满,多次投诉施工方的填湖行为,但施工一直没有停止,陈先生便委托亲戚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求助。

  市民投诉楚家湖遭填埋

  陈先生家所在的别墅群紧靠楚家湖而建,很多业主都是看中这里的亲水环境。大约半个月前,陈先生发现,湖边有大型机械施工,不少黄土被直接填到楚家湖里。陈先生认为,楚家湖除了观赏,还有调节洪峰的功能,每年涨水,楚家湖是重要的蓄水点,如果湖面被填,将极大影响楚家湖的行洪。

  多次投诉无果的陈先生委托一位亲戚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呼吁停止侵占楚家湖的行为。除了陈先生,长沙市政协委员张治梧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楚家湖属于公共资源,湖面被填埋,相当于公共资源被侵占。因此,张治梧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长沙市多个主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7月22日,记者在楚家湖看到,湖面东岸有一条新鲜的泥土带,一部分黄土直接填进了楚家湖。但并不能确定有多少湖面遭填埋,陈先生所称的大型机械施工则不见踪影。

  记者调查开发商称局部红线在水体中

  资料显示,楚家湖湖面面积约为350亩。

  陈先生家所在小区售楼部的前台工作人员介绍,湖面东岸的项目系同集团一家兄弟单位的项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施工方只是把土填高了,“因为要建风光带,如果地基不牢,容易发生沉降,施工也没有超出项目的红线范围。这里原来是一片杂草,施工方把杂草清除了,感觉像是填了很多湖,实际上没有。”

  该工作人员所说的“兄弟单位”是长沙市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出具的一份土方施工情况报告中称,鸿涛?翡翠湾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在2007年8月进行过调整,按调整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图,该公司于2010年10月进行了补征。由于按调整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图有局部红线在楚家湖水体当中。现施工的土方,该公司是按照补征后的红线进行的,且仅为市政道路红线施工。

  报告称,根据道路施工要求和规范,施工方必须对堤岸进行景观和环境整治,方可以作为市政道路基础。沿湖市政道路的边线在原有的堤岸边坡上,因此施工方的路基必须进行

  桩基础加固和护堤抛石处理等。

  这份报告最后说:“并无违规施工现象。”

  执法部门已要求暂停施工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长沙市鸿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地址在开福区芙蓉北路长沙防汛抗旱中心基地综合楼三A层,不过记者来到这里并未找到该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家公司已经搬走很久了。

  据了解,早在7月15日,开福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已介入调查此事。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渣土中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国土部门曾给鸿涛房地产公司出具了一份文书,允许占用一部分楚家湖湖面,但用肉眼不能辨别是否超出了这个批准的范围,需要进行专业测量。这位负责人说,城管部门已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等待调查,如果超出了批准的范围,则属于擅自倾倒渣土,城管部门可以进行处罚。

  长沙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任开开说,7月20日,执法人员到楚家湖实地勘察,目前鸿涛房地产公司的一部分资料还没有交过来,尚不能对此事进行定性。等拿到项目红线图,并经过测量,才能确定是否侵占了湖面。任开开表示,如果超出红线,就属于违规行为,执法部门将要求施工方清除土方,如果施工方拒不清除,执法部门会组织强制清除,产生的费用由施工方承担。调查结果预计今日出炉。

  看长沙

  北庄八景:鹅羊福地、桐树名山、清泉醒心、平湖豁目、岳麓晴峰、涝塘烟树、湘江澄练、水陆铺毡。北庄是明天顺元年(1457)兵部右侍郎王伟罢官回长后,在长沙县鹅羊山、秀峰山一带(今属开福区)所筑的庄园。此处山清水秀,王伟游憩其间,登高远望,写下了《北庄清隐八景诗》八首。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