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出租车“员工制”试水 驾驶员不投一分钱
长沙出租车“员工制”试水 驾驶员不投一分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8-03 点击:

  至7月31日,长沙市已有360台实施“员工制”的出租车上路运营。新机制下“的哥”、“的姐”收入如何?这种管理模式能否得到认可?出租车运营“员工制”到底能走多远?请看——

  长沙出租车,“员工制”初试水

  “员工制”并非长沙首“吃螃蟹”

  “‘员工制’,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经营模式。”7月30日,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出租车客运管理科副科长李智深告诉记者,此次出租车管理体制创新,并非长沙首家“吃螃蟹”,实则是贯彻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提出的改革思路。

  据悉,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于2012年2月联合推出了“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核心内容包括: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的“承包挂靠制”。

  在全国,北京、广州、昆明、十堰、溧阳等多地都已试行“员工制”。

  而长沙,立足于“存量未动、增量求变”的经营模式转轨。根据方案,全市现有的6280台出租车经营模式维持不变(除其中1000辆为“个体司机”投资、经营、受益外,其他均为“租赁制”,每月需缴纳车辆租赁费),新增的500台的士均采用“员工制”。

  今年4月,“员工制”启动公开招标程序,16家出租车公司入围,最终蓝灯、龙骧、鸿基、三维、福利、鹏程6家公司中标。其中,蓝灯公司有250台,其他公司各50台。

  6月18日上午,发车仪式在长沙汽车东站举行,首批50台新车投放市场运营。出租车“员工制”正式宣告在长沙落地。

  已有360台新车上路运营

  按最初预计,所有新车7月底之前将陆续上路运营,但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共有360台新车上路运营。除龙骧、鸿基、三维、福利、鹏程5家出租车公司的新车基本就位外,蓝灯公司的进展稍缓,至7月底只有140台车上路运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员工制难招到的哥,招到了也频繁辞职”已传言四起。李智深否认了这些说法。他表示,此次新增的出租车,要走完“车辆购置、设施安装、驾驶员招录、培训”等流程后才投向市场。为确保服务质量,管理部门采取“合格一批、投放一批”的原则,故进展略有滞后。

  过去,只要具有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就可申请进入行业。现在门槛明显提高了,需要提供3年以上的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计划生育证、派出所出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交警部门提供的无重大交通事故证明。只有这5证齐全的驾驶员,才能进入公司安排的路考、培训、理论考试,全部通过后,方能正式被录用。

  驾驶员首先要依法取得从业资格,才能到公司应聘“员工制”驾驶员。而新增500台车,意味着要对应增加1100多个工作岗位。“短时期内,在现有行业中招满1100多人不太现实,人员招录难免滞后;不过,现有240多名驾驶员正在接受培训,预计10天后将上岗。”李智深介绍。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正对6家推行“员工制”的公司执行情况开展督查。据初步统计,签订“员工制”合同后又辞职的,目前只出现在6台车上。

  “我们发现,有的司机签订‘员工制’合同后又辞职,主要是原本承包了一台出租车,这次又签约成为公司员工,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而且‘员工制’考勤严格,一个人根本没法分身开车,驾驶员只能两者择其一。”李智深表示。

  记者7月30日下午在李智深办公室看到,洪利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阳治勤递交了一份报告,提出“申请车辆转租,准备到蓝灯公司当员工”。

  “员工制”司机收入到底怎样

  1个多月过去了,“员工制”收入水平究竟怎样?

  不少“租赁制”的哥告诉记者,“员工制”收入和“租赁制”副班差不多,和主班没法比。涟源人刘德玉在长沙开的士已有6年,作为主班司机,他告诉记者:“老师傅开车,每月净收入没有6000块钱就没搞头。”

  根据长沙“员工制”方案,驾驶员不需要投入一分钱,以员工身份为公司开车,每车每月完成一定数额的生产任务,就可拿基本工资。公司给每个人缴纳“五险一金”,并保证每个月4天休息。

  具体执行中,6家中标公司各有差异。湖南龙骧集团龙骧出租车分公司经理易皓安介绍,50台新车共招募驾驶员116人。对“员工制”司机采取统收统支模式,驾驶员只需每周二和周五按计价器的打表收入缴纳前3天的营收款,其他如燃油费、维修费用等经核定标准后,由公司负责。

  龙骧公司提出,每车(折合驾驶员2.3人)每月的生产任务24600元,分解到驾驶员即每班410元(以30天计)。驾驶员若完成生产任务,每月可拿到“基本工资1190元+绩效工资2400元+超产奖”;福利待遇方面,公司给每人每月缴纳“五险一金”约730元,并保证每月4天休息。

  7月30日上午11时,的哥王金刚到龙骧公司缴纳营收款,他掰着指头和记者算了笔账:“每班毛收入从400到500元钱不等,完成410元的任务不成问题,多余的就是超产奖。算下来,一个月有4000多元现金加‘五险一金’,4天的休假,还算不错。”

  一旁,的哥小刘开玩笑道:“王哥发点狠,每班跑600元又不是做不到,超产奖一多,现金收入不就上5000元了。”车队队长拿出6台车的营收统计报表,记者看到,驾驶员每班有跑到640元的,最低的是330元,但最常见的营收区间是450至550元。

  每班450至550元的毛收入水平,和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督查6家公司统计后的基本一致。据悉,目前“员工制”每车每天(2名驾驶员)的毛收入普遍在900至1000元左右。

  细算账,“员工制”收入是高还是低,还涉及到如何看待“五险一金”。部分的哥向记者抱怨:在长沙也开不了几年出租车,“五险一金”作用不大,不如换成现金发了更实在。

  李智深认为,一部分驾驶员对“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的认识不够,也是此次应聘不太积极的原因之一。其实,“五险一金”是对员工的一种未来保障。这次“员工制”招募搞体检,超过40%的驾驶员报名被筛掉,很大原因就是身体不过关,或多或少都落下了职业病。

  李智深表示,“租赁制”主班驾驶员需投入车价、设施安装费等前期租赁费用10多万元,还要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和运营风险。而“员工制”的哥不需要前期投入,所有的成本和风险由企业承担,因此驾驶员的从业压力大大降低。

  “‘租赁制’驾驶员都是没日没夜跑车,以明天的身体赚得今天的收入。而‘员工制’的哥每个月有4天假,如果完成生产任务后,放弃休假继续跑车,这4天还可挣净收入约1000多元。这样算来,‘租赁制’与‘员工制’司机收入应该旗鼓相当。”易皓安表示。

  “员工制”将坚定不移推行下去

  其实,长沙出租车实施“员工制”与“租赁制”之间的较量已有多日。2006年,有出租车公司试行过“员工制”改革。公司全额购买8台的士,签订劳动合同,买“五险一金”,但由于种种原因,4年后这批员工回到原来的车队,宣告改制暂缓。

  长沙出租车“租赁制”运行已逾10年。现在推行“员工制”,新情况也接踵而至。

  如“员工制”禁止以收取“风险抵押金”、“财产抵押金”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湖南龙骧集团龙骧出租车分公司经理易皓安告诉记者,这个规定出发点很好,但或许会导致驾驶员缺乏责任感,若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服务违规,难免会出现个别驾驶员“撂挑子”走人,但公司因此辞退驾驶员,却可能要支付赔偿金。

  长沙鸿基出租车公司经理鲁典文则对员工的稳定性表示了担忧。5月到9月是出租车行业的旺季,11月起会进入低迷期,元旦春节又会旺起来,3到4月继续回落。“旺季驾驶员都愿意来上班,就怕淡季他们辞职。”

  据悉,广州出租车行业8月下旬即将大规模转轨“员工制”。而5年前,广州已为出租车司机购买了社会保险,此次才启动机制转轨。李智深说,相比广州,长沙是“两步并为一步走”。现在国家要求改革出租车运营管理体制,长沙市政府主管部门已下定决心,将坚定不移把“员工制”推行下去。

  “‘员工制’更加明确了企业的责任,要求出租车产权与经营权统一,车辆购置、营运有关税费等投入全部由企业承担。在遇到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时,风险也由企业承担。”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副局长周运秋认为,推广“员工制”,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企业为其缴纳“五险一金”,解决了其“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的后顾之忧;同时,为激发驾驶员积极性,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员工制”驾驶员实施绩效考核,鼓励驾驶员多劳多得,符合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短评】新生事物需包容

  陈淦璋

  一项新生事物出现,不免会有不同看法,这是十分正常的事。

  从7月初开始,记者就长沙市出租车实施“员工制”,采访过多名还在“老体制”管理下的的哥,也采访过多家按“老体制”运作的出租车公司。在其眼中,出租车“员工制”,不是“招不满司机”,就是“油钱还要员工倒贴,划不来”,头都摇掉,晒笑不断,基本上是一片否认之声。

  乍听之下,“员工制”如此不堪,似乎玩不下去了。但记者在实施“员工制”的出租车公司、行业主管部门,听到的却是截然相反的说法,称一切已进入良性运转轨道,并将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一些以“员工”身份参与出租车运营的司机,也对此新机制予以肯定。

  在长沙出租车行业,“租赁制”运行已超过10年,司机压力大、身体毛病多、份子钱过多等叫苦声不断,改革出租车运营管理体制的呼声已非一日且日益强烈。“员工制”的出现,肯定要冲击到旧的运行体制,影响到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何况探索过程中还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但“员工制”改革,着眼于理顺营运关系,缓解“打的难”,提高服务质量,解决驾驶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对出租车行业与全社会不无裨益。国家相关部委也要求推行出租车运营“员工制”改革。对出租车“员工制”改革,请多给点时间来检验,不要匆忙作结论,甚至一棍子打死;对待新生事物,还须给予更多关怀和包容。

  【他山之石】

  十堰:“员工制”模式受交通部肯定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消息,去年6月20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的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加快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会上,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推广。

  十堰市的做法,是从2005年开始,以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为突破口,取消挂靠经营,推行公车公营。同时在出租汽车公司推行“员工制”经营模式,彻底废除“二老板”这一中间环节,公司直接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驾驶员只承担燃油消耗费用和交纳班费,车辆维修费、检测费等所有税费和经营风险、安全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公司还为驾驶员缴纳社保金。

  公车公营,使得十堰市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得到双重提高,驾驶员风险保证金由原来的6万元降为1万元,年收入由3万元左右提高到4万元以上。司机一心一意做服务,乘客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十堰模式取得成功后,武汉、荆门已随即开展公司化经营模式改造。

  广州:4200名的哥改为公司“聘任制”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5月1日和2日,广州白云集团下属6个分公司约900台出租车、1800名司机完成了“聘任制”合同的签订。

  广州市白云集团经理余侃建说,如果司机选择了聘任制,公司将给予每月1800元的底薪,还另外给司机购买社保和公积金。公司负责每班27升的气耗费用和每月500元车辆维修费。而出租车司机将分两班经营,每班向公司缴交370元定额费用。超出370元部分,被视为奖金归司机个人所有。

  根据广州白云集团和广州交通集团测算,在每月26天正常工作状态下,聘任制的士司机的纯收入可以稳定在5000元左右。

  据了解,广州出租车行业经历过供车制、承包制等模式。供车制下,出租车司机买断车辆,由于管理松散容易造成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因此转为承包模式。但在承包制下,份子钱压力颇大,燃料费和维修费由司机自己埋单,休假等福利也很难保障。

新闻来源:湖南日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