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这位语文老师了不起!自掏腰包20多万元建“公益书屋”
长沙这位语文老师了不起!自掏腰包20多万元建“公益书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20 点击:

一个不起眼的车库

竟有藏书30万本

宁乡这位语文老师

了不起

自掏腰包20多万元建“公益书屋”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胡健今年47岁,是宁乡四中的一名语文老师,从小便热爱读书,家里最“奢华”的装饰品就是满满当当的图书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爱读书,毛泽东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却不可以一日不读。这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胡健告诉宁视君,他酷爱读书,家里的藏书有三万余册,希望能把这份读书的快乐与他人共享。

今年暑假,胡健将三年前在自家小区购置存放书的车库一番打理,打造成了“公益书屋”,面向小区内外的读者们免费开放,家中3万多册藏书供大家阅读。

走进书屋,一排排整齐有序的书籍映入眼帘,从绘本故事到中外经典,都是胡健自掏腰包精心挑选出来并向热爱阅读的孩子免费开放。室内还摆放了书桌、板凳和花卉植物。

读书

学校图书馆三分之二以上馆藏好书借阅过

今年47岁的胡健,老家在宁乡老粮仓的山冲,受家庭影响从小就爱读书。

“爸爸只读过初小却喜欢看书。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他带着我走亲戚,总喜欢借些书回家看,小人书什么的都有,慢慢的我也跟着爱上了看书。”

一路读来,胡健记忆犹新,母亲也只读完小学,却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尽管家境贫寒,在子女的读书上却没有半点含糊。

1986年初中毕业,胡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时的宁乡师范。从乡下到了城里,胡健读书的条件跟着大大改善。

“记得在宁乡师范我担任了班上学习委员,那时学校图书馆图书外借都是由各班学习委员收集同学们的借书信息,再统一到书库借阅。因为这样的条件,我就有更多机会到图书馆书库蹭书看。”

爱看书的胡健如鱼得水,他说保守一点说,宁乡师范图书馆三分之二以上的馆藏好书他都借阅过。

除了学校学校图书馆,他也是宁乡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一名常客。

“刚进宁乡师范就到当时的县图书馆办了借书证。”胡健说,过去这些年来,他见证了县图书馆到市图书馆的风雨变迁,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新华书店离宁乡师范很近,只隔着一条短短的火宫巷,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胡健还清楚地记得,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套很具影响的《走向世界丛书》,这套书他就是坐在县新华书店的台阶上看过的。

瞧,公益书屋内娃娃也看过来。

购书

半数工资花在“淘”书上家中至今未买小车

爱看书,胡健自然也爱买书。“我没别的爱好,不吸烟不喝酒,就喜欢买书看书。”

胡健笑称,参加工作以后,因为学历低,他一边工作一边参加自学考试,借书、买书、读书、教书就是他生活的“四部曲”。

每次到县城,他总要到书店看看,如果有机会去外地,也一定会挤出时间去旧书市场“转悠”,见到称心的书都不会放过,总会想方设法买下来。

宁乡师范毕业后,他花了5年时间,自学完了湖南师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到本科的所有课程,顺利本科毕业。

文凭到手了,买书读书一直不曾停歇。

“我也没有具体算过,每年应该至少有一半的工资花在了购书上,反正到现在我家连小车也没买,房子也就一套自己住的,家里人身体都好,也没什么要花销的。”摸摸头,胡健如是说。

从原来的上实体书店购买,到现在的网购,他的购书方式与时俱进。

两年前,当他网“淘”时获悉国内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套新版的《资治通鉴》,标价3000多元的13本书只要900多元的折扣价,他毫不犹豫出手“抢”了一套。

“到现在这套书算是我家的‘镇宅之宝’了。”胡健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记者了解到,过去这些年来,源源不断的购书让胡健家的藏书与日俱增,到目前已达3万多册。

家中放不下,就放学校,或捐赠。

看到藏书无处可放,3年前,妻子出手花7万多元在自住小区一楼购买了一个28平方米的车库,用来帮他放书,解家中无处藏书的燃眉之急。

阅读是胡健老师最快乐的事。

用书

车库打造成“公益书屋”敞开供免费借阅

书多了,书事和书友随之而来。

“找我借书的多,要我帮忙推荐书的也多。反正我的书敞开借,书关在屋里还不如放出去,我觉得这是件蛮有意义的事。”

这些年来胡健乐在其中,前几年,宁乡读书会成立,他为此建了读书会微信群和QQ群,线上线下的读书交流活动风生水起,读书会员很快遍布全国各地。

在学校,他每周都会给学生开一节阅读课,利用学校图书室和自己的藏书,与学生一起静享书香。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长沙市雷锋式学习标兵”“最美基层宣传文化人”和“长沙市十佳书香之家”“湖南省书香之家”“全国书香园丁”等荣誉。

今年6月上旬,胡健一家人忙开了,在同兴花园小区内,关了3年存放了大量藏书的车库被腾空,着手装修成对外开放的书屋,包括买车库的花费在内他家为此投入了20多万元。

“干脆弄成公益书屋方便大家看书、借书,免得在家中找来找去很麻烦,有时我自己要找本书都很难。“

胡健说,公益书屋的打造还得到了不少热心人的支持,小区物业不仅送来了几盆花卉,还答应减免物业服务费,后续还会帮着装监控,避免书籍受到破坏。市人民法院的一位朋友则自掏1000多元帮忙购置桌椅;另外还有志愿者义务来这里辅导孩子们学习,帮助整理书籍。

胡健告诉记者,公益书屋寒暑假全天开放,上学期间周六周日白天和周六晚上开放 。

如今,这里不仅吸引了小区里的家长和孩子,还有不少附近小区的孩子和家长赶过来看书借书。

看着孩子们在书屋中静心阅读,听到家长和邻里的点赞声,他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满足。

“以后我就做好公益书屋的后盾,让大家看书、借书,希望书屋影响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家庭藏书流动起来,这其实也是为推广全民阅读尽一份力。”

胡健充满期待,希望更多的小区能出现类似的公益书屋

希望有更多的公益书屋出现!

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也有阅读的场所!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