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季末找钱 长沙半数银行存息上浮至顶
季末找钱 长沙半数银行存息上浮至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9-24 点击:

  红网长沙9月2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卜盎)一般要到年末才会有的资金压力,在2013年的夏秋之交提前抵达。

  9月18日,中信银行宣布全面上调其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人民币2年、3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此前中信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和1年期存款利率标准都已是顶格执行。自此,由城商行发动的存款利率大战开始全面升温。

  记者在昨日的调查中发现,长沙地区已经有11家银行将存款利息升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上限,存息一浮到顶的银行家数占内资银行总数的五成左右。有趣的是,一直按兵不动的工行、农行等国有大行,也出现了加入利率大战的端倪。

  11家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达上限

  “多档存款利率从中秋节开始,全面达上限,还是定存好。”这是昨日记者收到的来自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的“促销短信”。热情洋溢的揽存短信背后,透露着始自6月中旬的银行间钱荒,似乎将进入第二季的些许讯息。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除5年期定期存款以外,中信银行1年期以下,以及1年、2年、3年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均上浮10%,达到央行基准利率1.1倍。调整后,该行2年、3年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分别为4.125%、4.675%。“总行已将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浮动权限下放至各分行,长沙分行正在进行市场调研,未来5年期利率上浮10%的政策或将出炉。”

  事实上,将各年限存款利率都执行基准1.1倍的,并不只有中信银行。自去年6月,央行有限度放开存款利率限制以来,以长沙银行、渤海银行、北京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还有长沙各区的农村合作银行,都已经执行了最高标准。

  今年8月末至9月初,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也先后加入了提高多档年限存款利率至上限的揽存攻势。不过,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均对于享受顶格利率标准的客户,提出了一定的资金门槛要求。

  至此,长沙地区共有11家银行金融机构将多档存款利率一浮至顶,占本地区21家内资商业银行总数的一半。

  国有大行或将应战

  与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的“混战”不同,资金充裕的国有大行往往作壁上观。不过,记者昨日的调查发现,国有大行也难耐资金压力,开始紧急密商应对之策。

  “关于存款利率上浮问题,我们行近期将召开会议研究,目前没有具体的政策。”记者昨日致电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士就此事进行咨询时,得到了耐人寻味的回复。

  此后,记者前往工行湖南省分行进行了解,该行营业网点公布的存款利率水平仍然维持原状。“公开的存款利率标准没有提高,但实际上对于重点客户,两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还是可以上浮的。”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银行总行也授权各省级分行,进行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调整。

  “贷款利率已经全面放开,真正有冲击的是存款利率的放开,对于中长期存款来说,小银行一浮到顶,对国有行压力不小。”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银部主管表示,上浮至顶后利率对于中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很大。目前不断有银行加入的利率之战,只是未来利率市场全面自由化的预演,抢钱大战未来将愈演愈烈。

  会否演绎钱荒第二季?

  在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暗较高下之际,反映银行资金成本的同业拆借利率也同期异动。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9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6个月以上期限利率尚未变动之外,其余期限利率均出现上涨;其中,2周期限利率上涨29BP,达到3.93%;同时历史数据显示,2周拆放利率在9月下旬会出现持续跳高上涨的局面,隔夜、1周以及1个月等拆放利率分别上涨6.4BP、16.6BP以及7.7BP。同时,回购利率也逆势大涨。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9月18日,质押式回购一周以及两周利率分别上涨了37BP和36BP,维持在4.04%和4.1%。

  此外,央行近期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据统计,仅上周,央票到期量为4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为200亿元,央行进行80亿元逆回购,相当于从市场回笼80亿资金。

  “9月底靠近年末,季末的资金压力也特别大,而且大家在‘钱荒’里面受了教训了,提前开始备资金。”上述股份制银行个银部主管告诉记者,是不是“钱荒”第二季,现在难以判断,但各家银行确实在这个季末提前开始招揽资金——无论是存款利率一浮至顶,还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上涨。

新闻来源:红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