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这个小区已装8个摄像头 “朝上”监控高空抛物!
长沙这个小区已装8个摄像头 “朝上”监控高空抛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5 点击:

高空抛物
制造了太多悲剧
让人深恶痛绝
却又屡禁不止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提出16条具体措施。

《意见》明确,对于高空抛物行为,应当根据行为人的动机、抛物场所、抛掷物的情况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因素,全面考量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准确判断行为性质,正确适用罪名,准确裁量刑罚。
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对于高空抛物犯罪过程中,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1)多次实施的;
  (2)经劝阻仍继续实施的;
  (3)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的;
  (4)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
  (5)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意见》还对准确认定高空坠物犯罪进行了明确。《意见》指出,过失导致物品从高空坠落,致人死亡、重伤,符合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第二百三十五条规定的,依照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定罪处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从高空坠落物品,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定罪处罚。
图源:视觉中国

预防高空抛物,长沙出绝招!

长沙洋湖街道时光小区
高空抛物频现惹人烦
8个监控“抬头看”
还将继续推广覆盖全社区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白鹭社区时光小区,加装了四套共计8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安装调试完毕后,开始对高空抛物进行监控。
住在时光小区3栋的陈阿姨一家是长沙本地人,陈阿姨刚开始担心自己的隐私会不会被摄像头拍到。为了让她放心,物业工作人员特地带她去看了监控画面——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据悉,经过时光小区试点后,“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今后将逐步实现整个社区的全覆盖。

高空抛物杀伤力真的很大!

今年以来
高空坠物致伤死的事件多次发生
一坨纸、一颗钉子、一颗鸡蛋
都有可能要了楼下人的命!
广东深圳:五岁男童被坠落窗户砸倒 经抢救无效死亡
6月13日上午,深圳一小区五岁男童庄某航与母亲一起前往幼儿园的路上,被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紧急送医。16日,男童因抢救无效死亡。
江苏南京:十岁女童被高空坠物砸伤
6月19日,江苏南京一名10岁女童遭遇高空坠物受伤。经查,该坠物为一名男童从楼上抛下,所幸经手术后,女童生命体征平稳。
广东深圳:一名女子被高空坠落的杠铃片砸伤
6月22日,广州深圳光彩新世纪家园小区的王某在家中打扫卫生时,导致一块健身用杠铃片坠落,砸伤路人李某。李某随后被送医治疗,没有生命危险。当日,王某被警方带回接受调查。
公认的7种
最危险的高空抛弃物
| 1.垃圾
设定场景:用完的食品包装或者包装盒子顺着窗户随手往楼下一丢。
杀伤力:堆积的垃圾遇上未熄灭的烟头极可能引发火灾,且严重影响楼下业主生活环境。
| 2.烟头
设定场景:抽完香烟,往后一甩--看来潇洒,可烟头还没灭呢。
杀伤力:未灭的烟头落入易燃物中,极可能引发火灾。广州也发生过类似原因引起的火灾。
| 3.菜刀(以及其他铁器)
设定场景:大多发生于家庭成员争执、打斗中。飞刀往往直接飞下楼去。
杀伤力:刀具下坠,如遇上人体,后果不堪设想。
| 4.啤酒瓶(以及其他玻璃瓶)
设定场景:酒后亢奋,摔啤酒瓶来发泄。
杀伤力:啤酒瓶高空着地后会产生爆裂、碎开,碎片飞溅
| 5.花盆
设定场景:台风到来、小孩玩闹导致花盆坠落事件发生。
杀伤力:花盆砸到路上,轻则吓人,重则致命。
| 6.砖石
设定场景:市民装修后石材堆放在阳台或者窗台上,遭遇台风或者小孩玩闹互扔。
杀伤力:轻则致伤,重则致命。
| 7.爆竹
设定场景:孩童玩爆竹,喜欢从上往下扔。
杀伤力:轻则让途人受到惊吓,重则引发火灾、伤害幼童。
| 8.晾衣竿
设定场景:遭遇台风或者晾洗衣服时不注意,容易脱落。
杀伤力:晾衣竿带着金属弯钩,弯钩如袭入人体特别是头部,将造成致命威胁。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