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32万中小学生 放学后选择做这件事
长沙32万中小学生 放学后选择做这件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5 点击:

- 1 -
放学后进入“兴趣团队” 
80余项课后活动火热开场
服务费每生每期不超1000元
禁止加重课业负担
从这个学期开始,长沙市城区中小学全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11月13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新政实施以来,目前长沙开展课后服务学校791所,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68%,参与服务教师3万0996人,参与学生三十二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的36%,校内托管受到了家长普遍的肯定和欢迎。
位于长沙湘江北路的清水塘北辰小学,从金秋9月开学起,学校推出校内课后服务,下午3时15分,放学铃声过后,一部分同学相继走出校门,由等候的家人接走,而另一部分学生则赶紧“走班”找到自己的新团队。

学校共有3997名学生,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1100多人。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校内课后服务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和艺术、体育搭配的不同类服务。
在老师的带领下,篮球场上,有孩子们生龙活虎跃动的身影,教室里,有同学们歌声悠扬的声乐练习、有端坐聚精会神提起毛笔学书法的练习,80多个课间场景热火朝天的展开着。课后服务的师资力量均以学校老师为主,外聘社会公益机构专业老师为辅。

根据规定,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并于18点前结束,收费按照校内课后服务的不超过1000元每人每期收费标准。
在服务内容上,小学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体艺活动、课外阅读、手工操作为主,三年级以上和初中可延伸科技创新、综合实践,各年级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 2 -
791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摸索中负重前行
困难家庭子女免费
优先保障特殊人群需求
长沙市教育局规定,小学校内托管每天不少于两个课时,同时也提出对困难家庭的子女实行免费,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人群的服务需求。
三点半难题旨在为家长们解决上班与接送孩子的矛盾。家长陈女士孩子读小学五年级,以往只能嘱托家中老人接送儿子放学,但从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推出校内课后服务,自己上班和接送孩子上学实现了两不误。

对照长沙政策的大标准,城区各教育局精心组织,从这个学期开始都已陆续“落地”推出了校内课后服务。但此举无疑也增加了学校和老师的负担,各学校在摸索中负重前行。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 老师 廖习冬:会增加了更多责任感 也确实很累 因为毕竟上完了日常课程后还要继续进行  但是就是看到同学们在学校专业老师指导下学习了更多课程 也会觉得很好 学校如何进一步统筹安排我觉得值得思考。 
在课后服务时间上,《通知》要求,长沙市中小学小内课后服务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放学之后,小学阶段原则上不少于两个课时,初中阶段则按照实际课时计算,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免费提供午休、午托服务。学校制定服务方案后须报教育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对于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学校支持、适当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同时要求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免费,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的课后服务需求。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