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湘雅医院看病停车免费半小时 够吗?
长沙湘雅医院看病停车免费半小时 够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12-26 点击:

  除去挂号时间,检查也没做完,律师刘岳在湘雅医院看病共耗时50分钟。出医院时,医院收取了刘岳5元钱的停车费。刘岳认为,按照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作为“公益、公用企业事业单位”,医院却在“合理时间”收取停车费,于是将湘雅医院告上法院。

  12月25日下午3时许,这起案件在开福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湘雅医院委托代理律师表示:“30分钟就是物价部门规定的合理时间,医院收费合理合法。”

  质疑:“合理时间”为什么要收停车费

  11月3日上午10点多,因为身体不适,刘岳在湘雅医院门诊挂了呼吸内科的号,就诊时间安排在下午3点30分至4点。当天下午3点多,他驾车到医院就诊,至看完病离开医院,全程50分钟。出停车场时,刘岳出示了就诊证明,医院的保安则按照医院规定收取了停车费5元。

  “我来看病属于办理业务范畴,凭什么在合理时间收钱?”作为一名律师,刘岳了解到今年10月1日起《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公益、公用企业事业单位对来本单位办理业务的人员的车辆,在办理业务的合理时间段内不得收取停车费。

  刘岳认为,湘雅医院是公立医院,属于《办法》中规定的“其他公益、公用企业事业单位”。自己前往公立医院就医,符合“办理业务”的范畴,50分钟也属于“合理的时间段”。因此,刘岳希望法院判决湘雅医院返还5元停车费。

  焦点:50分钟属不属停车“合理时间”

  到底合理时间怎么判断?庭审中,刘岳与湘雅医院委托代理律师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关于合理时间,刘岳认为,《办法》中特别规定,“在办理业务的合理时间段内不得收取停车费”,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细则,但出于对工作的负责,情理上,在10月1日后,湘雅医院应该主动将半小时的停放时间延长到1小时。

  “我还是在双休日的下午,医院人最少的时候,可想而知平时普通的就诊时间,50分钟远远不够。”法庭上,刘岳称,这个合理时间,应该以社会公认为标准,像湘雅医院,最少应是两个小时。

  而被告方湘雅医院认为,如果物价部门认为在合理时间不应收费,那么物价部门应给出一个具体时间。现在医院按照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收费,不是违法的。“原告刘岳说以个人认知和公众理解的合理时间段,我认为这两个理解完全是错误的,不可能以个人或者以所谓公众的理解去界定一个合理时间,如果是这样,社会会乱套。应该由法律法规和行政部门来予以认定。其实物价部门已经认定了,合理时间段是30分钟,所以超过30分钟就可以收费。”

  由于双方不愿调解,法官宣布该案改期宣判。

  [探讨]

  就诊车辆停多久免费?

  针对“合理时间”的争论,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认为:《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规定必须明确,相关单位才好执行。“合理时间”是个含糊的概念,每个人的看法可能是不一样的,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办法》出台以后,单位、车主都感到犯难疑惑。

  涉及本案具体情况,刘明认为,从正常情况看,患者在湘雅医院完成挂号看病,停车50分钟的时间并不算长。如果依照《办法》规定,这个时间属于合理时间,医院不应收费。

  另外,省物价局24日也公示了“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决策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其中提及:公立医院停车收费就诊车辆免费时间的确定,由当地价格主管部门结合单个公立医院类别、门诊量大小、车位周转率、区位情况等,在听取患者和医院方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就诊车辆停车的合理免费时间。

  湖南省物价局给出的意见采纳理由是:部分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医院,每天门诊量大,本身车位少,又大多处于老城区的繁华地段,如果“一刀切”式地确定免费停车时间,会造成车位利用率下降,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甚至影响急诊车辆进入医院。

  作为读者,你认为去各个公立医院看病车辆免费停车时间多久为宜?欢迎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关注潇湘晨报微信、微博,或添加潇湘晨报QQ800096360为好友,发表你的见解。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