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7岁男生被罚站尿裤子 不敢上学
长沙7岁男生被罚站尿裤子 不敢上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1-03 点击:

b1-600.jpg

  1月2日,长沙雨花区景塘家园小区,小湘(化名)澍躺在家里的床上,因为在学校的种种遭遇,现在他对上学有了心理阴影。 图/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b1-1月2日,长沙雨花区东方红小学门口,李湘澍蹲在学校门口,妈妈准备带着李湘澍向学校讨要说法。(.jpg

  1月2日,长沙雨花区东方红小学门口,小湘蹲在学校门口,妈妈准备带着小湘向学校讨要说法。图/滚动新闻记者 华剑

  “我很想去上学,就是不敢。”1月2日,在租住的房子里,7岁的小湘(化名)用手捂着脸,自言自语。

  小湘是雨花区东方红小学二年级学生。2013年12月9日,升旗课后因站队和同学发生矛盾,小湘和另两名男生被老师罚站。小湘说,当时站得太久,脚都麻了,又不敢去厕所,自己尿了裤子。

  经历了这些事,小湘的妈妈宋女士说儿子心里有了阴影。如今,小湘面部不时抽搐,躲在家中,已经有20多天没去上学了。

  罚站后孩子20多天没上学

  “当时有同学插我的队。”小湘回忆说,12月9日早上第一节升旗课后,同学们排队回教室,“他们插我的队,我不同意,就吵起来了。”

  当时,这一“小插曲”造成全班站队纪律混乱,三名男生被老师要求单独到教室后面罚站。下课后,老师又让三人继续站在后面反省。小湘说,当时自己很紧张,不敢上厕所,结果就尿了裤子。

  宋女士说,儿子当时告诉她,在学校被老师罚站一上午,她很气愤。这次事件之前两个多月,儿子还曾被同学打伤,现在面部还在抽搐,“医院诊断是突发性抽动症,嘱咐说不能让他受惊吓。”宋女士说,当时打伤儿子的同学家长赔了6000元,还签了一份协议。

  1月2日,小湘坐在家里的床边,眼睛一直不停地眨,鼻子和嘴巴偶尔抽搐一下。

  “孩子的抽动症一直没好,被罚站之后更严重了。”宋女士说,她和儿子租住在学校附近,丈夫在外地打工,生活本来就贫困,儿子的医药费对她来说负担很重。

  经历了这些事,宋女士感觉孩子的心理受了打击,“当时孩子回来和我说,让我帮他转学。”

  宋女士说,这件事发生后,班主任魏老师说给她2000元,“要我以后再也不要跟她提这个事了,这事也和她再没有关系了。我肯定不能接受,孩子变成这样,他们要负责。”

  班主任多次上门解释道歉

  1月2日下午,班主任魏老师就这件事接受了记者采访。

  她说,当时升旗课后,班上男生纪律不好,有男生插队,她对班上所有男生进行了教育,“男生都站着,他们三人站在教室后面。”当时大概教育了二十多分钟。接下来的下课10分钟,小湘等三人站在后面反省,“他尿裤子也没告诉我,我也没说不准去厕所。”

  小湘的同学证实,“开始我们全班男同学都罚站了,半个小时的样子。”

  对于罚站的情况,魏老师并不辩解。为了弥补自己教育的过失,她曾多次去小湘家道歉。

  魏老师说,当时取得了宋女士的谅解,没想到,宋女士态度又变了,一直在小区里说她和学校的不是。看她家庭困难,魏老师拿出2000元,“当时我确实说了希望她不要在外面乱说,毕竟诋毁了我的名誉,但并不是封口。”

  涉事老师被取消评优资格

  学校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1月2日上午,该校教导主任何老师说,对于学生被罚站的事,他们表示歉意。

  “我们已取消了班主任老师全年评优的资格,对她进行了谈话。”何老师说,班主任老师的处理方法确实简单,已经对老师进行了处分。

  何老师说,他们曾多次与学生家长沟通,希望孩子能来上学,“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将为孩子专门请一名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

  对于家长所说的2000元,何老师说,这是班主任老师看其家庭困难,准备捐2000元爱心款,“原本是做件好事,没想到成了这样。”

  对话

  [对话孩子]

  记者:当时为什么被罚站?站了多久?

  小湘:升旗课有同学插队,老师就让我罚站,上课站了,下课休息也站了。

  记者:现在想不想去上学?

  小湘:我很想上学,但是不敢去。

  [对话老师]

  记者:对于家长的说法怎么看?

  魏老师:小学生有些推推打打其实很正常,事后我去过孩子家里很多次,家长还说原谅我了。我承认当时对他的教育有问题。

  记者: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影响?

  魏老师:我现在也很苦恼,从事教育事业17年,现在感觉如履薄冰,都不知道该怎么管学生了。

  [专家建议]

  逐渐过渡,给孩子一段时间适应

  孩子被罚站后不想再去上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群群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一定的缓冲时间,采取逐步过渡的方式,不强迫孩子,给予孩子的心理和行为一段适应时间。

  焦点探讨

  罚站算不算体罚?各方看法不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那么,罚站到底算不算体罚?

  雨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这种罚站只是一种教育方式,并不是体罚,罚站时并没有要求站姿,客观来说不是体罚。如果站都不能站,学生不守规矩,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怎么办下去?罚站是否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要看孩子的接受能力。教育的方式有多种,还是要根据学生的个性,有些孩子可能站一下就能认识错误。不过,老师的这种教育方式可能还是比较简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体罚并不一定是打或者辱骂,让学生罚站,其实就是一种变相体罚,本身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这是没有争议的。

  国外做法

  美国:美国有21个州是允许体罚的。这21个州在法律上保护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进行体罚的合法性,体罚最常见的方式是用木板打学生的屁股。

  新加坡:老师是不可以体罚学生的。不过如果学生犯下严重错误,校长可以适度地体罚学生,包括公开鞭打学生。

  日本:二战后一直禁止学校对学生施行体罚,而且规定严格,如将课堂上喧哗的学生逐出教室就算“体罚”。

  学校声音

  外来务工子弟占七成多,教育难度更大

  作为一所可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学校,东方红小学校长莫谊说,该校有70%多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工作难度较大。对于家长的难处,校方也能理解,“为了谋生计,家长确实很辛苦。”

  莫谊说,这类学生的家长流动性大,居住不稳定,孩子的学习环境有局限性。此外,家长辅导学生和配合学校工作方面,与本地学生家长有比较大的差异。

  “这些孩子很好动,是优点,也是缺点。”莫谊说,比如学校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孩子在学校可能学得很好,但回到家中的环境,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老师也经常进行家访,这类家长或许对学校有依赖性,“家长工作辛苦,没时间管孩子,把孩子全交给了学校。”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