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市直学校教师轮岗比例将加大 家长建议低年级别换
长沙市直学校教师轮岗比例将加大 家长建议低年级别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3-18 点击:

 ■漫画/陈琮元

  ( ■漫画/陈琮元)

  长沙的情况比较复杂,既有省管学校、市管学校、区属学校,还有行业办学、子弟学校,各种类型学校的教师待遇也存在区别,加大了轮岗交流难度。目前长沙市教育局的重点,就是加大市直学校老师之间的交流,因为阻力相对最小。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

  长沙市教育局透露,长沙今年将加大市直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比例。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校长叶双秋,曾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副校长、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明德华兴中学的党委书记朱双华,曾是雅礼中学的团委书记……名校校长、骨干教师定期轮岗交流,这类调整今后在长沙将越来越平常。

  【政策要求】

  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教育部也将出台相关意见和工作措施,通过五项措施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这意味着即使是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也有可能迎来名校长、名教师。

  “去年我们市直学校校长、教师流动比例是4.7%,今年将达到5%。城区一共有9000多名市直学校教师,总流动人数大约就是450人,基本上是5年左右流动一次。”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始,长沙每年将有284名城区教师去农村学校轮岗,特别是支援邵阳、郴州等地的学校。

  【成功案例】

  新进教师先去薄弱学校

  2010年,湖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芙蓉区作为长沙市唯一的教师均衡配置的试点区,出台了教师均衡配置方案。把骨干教师的合理配置作为教师均衡配置的核心和关键,引导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和条件相对薄弱学校合理流动;明确所有新进教师必须分配至薄弱学校工作满三年后才可以申请调动;推出了校长任期和定期轮岗制度,规定在同一所学校担任校长不能超过两届(每届4年)。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焦英介绍,试点之后效果明显,自2010年试点以来到今年,每年均达到了10%左右的干部教师流动率,搭建了校际之间教师均衡配置的通道。

  新建学校分享名校资源

  周南梅溪湖中学是长沙首个“多推一”试点学校,学校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将从周南、长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中选调。学校与省城名校实施联动发展战略,在管理理念与标准、教学计划与进度、质量检测与评估等多方面实行资源共享。

  “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轮岗交流,名校校长将好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带到相对薄弱学校或者新学校,集多所名校之大成,有利于新建学校共享名校优质资源。”王建华表示。

  各方声音

  重新分配不平衡的教育资源

  家长王志波:

  不同年级的老师,轮岗年限应该不同,比如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最好别实行老师轮岗。高年级的孩子对老师的适应能力增强,可以实行轮岗,最好一个老师带一届学生,让教师和学生都有一个稳定的教育环境。个别教师的流动也许作用并不明显,重要的还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育水平,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均衡各区域教育水平。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

  以长沙城区为例,每个城区的教师工资待遇都有所不同,如果从一个待遇很好的学校轮岗到一个待遇一般的学校,老师自然想不通,工作积极性也不会很高。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

  日本等国外发达国家的老师待遇都是一样的,所有学校的配置标准也是统一的,所以校长、老师交流非常普遍。一个城区中学的校长,经常会被派到100公里之外的农村中学任职。要把轮岗真正落实到位,应该从制度上给予必要的激励,比如工资、职称评聘等,在职称评聘、晋升等方面应该给予适当的优先权,尤其是解决好教师的交通和住房家庭问题,才能让人安心工作。

  湖南师大伦理学教授向玉乔: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过去是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教育,而现在则应更多考虑重新分配不平衡的教育资源。■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贺卫玲 黄京

  市州支教

  优秀教师支教“三区”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工作,推动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县域内公办义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建立和完善城镇学校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及城市薄弱学校任职任教鼓励机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将以市州为基本单位,在全省范围内每年组织1400名左右(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000名左右)优秀教师到我省48个“三区”县支教一年。根据“三区”县分布及各市州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常德和益阳等7市在承担本市受援县支教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部分其他市州受援县支教任务。

  教育新政

  跨省转学最快52小时

  教育部3月17日宣布,今年1月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联网试运行,并开展全国跨省转学业务办理。

  转学时,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出申请,不再需要各地间往返奔波。从转入学校发起申请到完成全部转学审核,4个环节均在网上进行。按规定,每个环节办理时间不超过10天。截至3月13日,学籍管理系统共为1141431名学生办理省内转学,完成跨省转学1002例,最快的仅52小时便全部完成。中小学生网上转学在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实现。教育部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终身唯一、籍随人走,无论公办还是民办,不漏一校一生。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