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68岁爹爹早餐两个大粽子下肚 昏迷了
长沙68岁爹爹早餐两个大粽子下肚 昏迷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23 点击:

又到一年吃粽子时

红豆粽、鲜肉粽、蛋黄粽...

想想都流口水



可大家要注意了

粽子可不是人人都能吃


近日,长沙开福区68岁的张爹爹

早餐两个大粽子下肚

没过多久便出现头晕、站不稳的症状



他赶紧打电话把女儿叫回家

当女儿回到家中时

张爹爹已处于昏迷状态

随后女儿将其送往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湖南省中医院)

进行救治


医生仔细询问后

排除了食物中毒等原因

因张爹爹患糖尿病

医生判断

导致其昏迷的原因

就是那两个粽子


▲图片来自网络


吃粽子要因人而异





内科主任医师、湖南省名中医袁长津教授表示,吃粽子一定要因人而异。他解释,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蜜枣、红枣、豆沙等,通常人们吃的时候还要加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即便不加糖,做粽子的米面经消化后,依然会分解成葡萄糖,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慎食。


“此外,胃肠道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也要慎食。”袁长津说,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不易消化,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进食后会增加消化酶负荷,加之其性温滞气,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再者,肉粽和猪油豆沙粽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粽子不宜冷吃





端午前后,正值暑热时

不少人买回粽子后

选择蒸熟放凉吃


对此,袁长津表示,粽子应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消化能力差的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有些质量差的糯米在放冷后会有变硬现象,五谷杂粮粽子冷后的老化回生现象更明显,对消化很不利。如果不是刚煮熟的粽子,最好重新加热蒸熟再吃,既能避免细菌超标,也有助于消化。


切勿空腹吃粽子

睡前两小时也别吃





此外,有些人把粽子当早餐或者夜宵吃,这样糯米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袁长津提醒要避免空腹吃粽子,睡前两小时最好也别吃。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