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加强电梯定期检验 国庆前4天解救近十名被困乘客
长沙加强电梯定期检验 国庆前4天解救近十名被困乘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0-05 点击:

  井道狭小、逼仄,站在轿厢上或立于坑底下,幽闭的空间里,检测人员每个动作都格外小心、紧密配合,生怕一个闪失发生意外。 李锋 摄

  国庆节期间,朋友间走亲访友以及游客的来回穿行,小区居民用电梯和公共交通用扶梯的使用率倍增。为了保障节假日市民出行的交通方便和安全,质监部门在国庆节前加强了对检验到期的电梯的检验,记者跟随质监人员体验了电梯体检这一“危险行当”。国庆节期间,长沙市质监局96366电梯救援平台实施24小时专人值班制,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轮流督查值班救援情况,国庆节前四天,96366救援平台出动救援3次,成功帮助近十名被困乘客走出电梯。

  电梯困人,25分钟救出乘客

  “请问是96366吗?我们被困在四喜馄饨发源店的电梯里!”10月1日晚22时30分,设在长沙市质监局的96366热线电话响起,一名贺姓女游客在电话里发出求助。

  确定了被困电梯位于天心区黄兴南路444号后,救援平台指挥中心查阅系统确定了该电梯最近的网格救援单位是上海永大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立马联系到公司的电梯维保人员。

  维保人员收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切断电源,让梯厢平层,并实施救援,22时55分左右,将贺女士及其朋友一齐救出。

  “我们从长沙113家电梯公司中,初步选取了38家,建立了42个网格救援单位,基本覆盖全市的区域。”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耿良安介绍,每个区域的电梯都有相应的网格救援单位,被困人员只要拨打96366,就能实现有效救援。该救援平台从今年7月份正式试运行到8月底,一共实施了81起应急救援,施救200多人,在国庆节的头四天,实施了3次救援,救援了近十人。

  排除风险,每一个零件都不放过

  轻轻晃动的钢丝绳索,拉着铁皮厢子,在落差几十数百米的坑道里上上下下,一个闪失便可能是生死离别。电梯检验和维保工作,可谓是最危险的行当之一。国庆节前,记者跟随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电梯一部检验员以及承保单位长沙市双菱电梯有限公司维保人员,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感受了给电梯进行“体检”的过程。

  受检的四台电梯是该医院去年新装的病床电梯,在运行一年之后进行首次“体检”。在最底层放置黄色警示牌后,乘坐电梯到达顶楼七楼,打开井道旁的机房,关闭电源,三角锁打开梯门,梯厢顶部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钢丝绳索、圆盘装置、电源开关以及一些记者叫不出名字的装置。

  曳引机、对重块、悬挂和补偿装置以及防护部件的运行情况,正常。关上梯门,进行空载曳引力试验、安全钳试验、空载上行制动试验,“这是电梯定检必检的三个试验,也是电梯安全运行的几道重要保障。”检验员杨周介绍道。说话间,记者只听见电梯在坑道里时上时下、时而停止,轿厢运行停顿间发出的每一声吭吭的声音,都让人心中一惊。

  对电梯的“体检”,分为机房、井道和坑底三部分。而井道内的“体检”,重点是井道内安全防护开关和每张电梯门的机械和电气装置的检验等。

  检验人员让电梯停留在二、三楼之间的井道时,重点检查了厢底上的一个装置,那是电梯最后的一道安全装置安全钳。电梯一般至少有四根以上钢丝绳,每根的安全系数大于12,钢丝绳断裂的情况非常极端,除非被人为剪断。“假设绳索断裂这样最极端的情况出现,最后一道防护安全钳能快速将厢体锁定、抱死在轨道上,基本上不会出现自由落体的情况。”检验人员介绍说。

  电梯之险主要是市民乘梯不规范

  电梯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工具。来自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长沙市每年以5000台左右的数量递增,目前,长沙市注册登记的在用电梯数量近4.5万台,其中客载电梯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二,预计到2015年,全市电梯拥有量将突破50000台。

  在许多市民看来,电梯应该是个经得用的出行工具,其实在设计上,电梯的安全系数是非常高的。除了一年一次的定期检测,每台电梯还应按要求进行每半月一次的维护保养,以及临时抽检。但市民常常误以为所乘坐的电梯出了问题。一方面的原因是没有按要求定期保养,导致电梯带病运行。还有就是市民一些坏的乘梯习惯,像在梯厢内蹦跳、撞击电梯门等情况,导致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们在乘坐电梯时,为什么会觉得电梯突然不按命令运行,而是走一层、停一层,像要掉下去一样?”对于这个乘梯中的安全疑问,维保人员告诉记者,电梯运行程序中有个自动巡层或寻找基站平层的功能,例如电梯在10楼,电梯向下运行发生故障,则可能以慢速到一楼停止,中间楼层的信号都不响应,这就是电梯在自动巡层,进行自我保护,但给乘客的心理感受,就像是电梯出了故障,落到一楼。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