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湘江长沙枢纽边蓄水边截污 长株潭将成库区城市群
湘江长沙枢纽边蓄水边截污 长株潭将成库区城市群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0-31 点击:

[s]1.jpg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完成泄水闸、船闸建设以及长株潭库区库岸防护,具备29.7米蓄水条件。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明起全面蓄水,长株潭三市将成库区城市群,枯水期饮水和通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当“大江”变成“大湖”,排水口截污改造和水质保障问题更加凸显。长沙市排水管理处介绍,目前截污工作正稳步推进,但部分地方因征地、汛期等因素,工程进展受到影响,101个具备截污条件的排水口中,年底前预计可完成76个。

  10月3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强宣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完成泄水闸、船闸建设以及长株潭库区库岸防护,具备29.7米蓄水条件,11月1日起,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将朝29.7米目标全面蓄水。

  蓄水至29.7米,大约需要20天至1个月

  蓄水至29.7米,需要多长时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运文学透露,按照目前上游来水情况,大约需要20天到一个月。也就是说,到11月底,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就可以蓄水至29.7米。

  10月30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水位为27.06米,距离29.7米还差2.64米,如果20天蓄满,意味着水位平均每天要上涨0.132米;如果30天蓄满,意味着水位平均每天要上涨0.088米。长沙市相关部门专家说,不管是30天蓄满还是20天蓄满,都是极其不易的事,因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还要考虑下游的水量,不可能全部关闸。

  “蓄水至29.7米,必须泄水闸、船闸和库区内的库岸防护建设全面完工。”运文学介绍,截至10月25日,这些工程建设已经完工,具备了蓄水29.7米条件。

  枯水期也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

  为什么要蓄水至29.7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公司工程部长席先权说,这是经过航运部门专家严格论证过的,湘江长株潭135公里航线满足2000吨级船舶的最低通航水位就是29.7米。

  湖南许多大宗货物都是依靠航运完成的。因为航运价格比陆运价格要便宜很多,湖南境内所需大量的煤、铁矿石等多采用航运。专家预测,到2015年,仅湘江货运量就将达到1.5亿吨。

  长沙至株洲航电枢纽段,枯水季节水流量小,水位低,通航压力大,进出湖南的货物只能在城陵矶“水水中转”或“水陆中转”。席先权透露,上海到长沙是湖南一条重要的水上经济命脉,长沙、湘潭等地的大型电厂所需的燃料,都要通过这条航线运输过来。但大约从每年10月中旬开始,湘江的株洲段就基本断航,从上海沿长江进入株洲港区500吨甚至300吨以上的船舶,必须在岳阳、长沙、湘潭等地“中转”。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至29.7米后,即使在枯水期,也能保证2000吨级船舶的通航。

  保障长株潭三市生活饮用水

  长株潭三市饮用水的主要水源是湘江,随着工业生产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长、湘江枯水季节延长,长株潭在湘江枯水季节的饮用水问题逐渐显露。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完成蓄水后,湘江长株潭段将成为长达135公里的“大水库”,潘胜强表示,今后即使出现枯水季节,长株潭三市也不会出现供水紧张的情况。“生活用水、沿线农作物灌溉,都将得到最大的保障。”

  “长株潭将成库区城市群。”席先权说,连接长株潭三市的湘江生态经济带,尽管还没有全面完成,但库区的形成让湘江生态经济带与湘江联系更加紧密,为市民提供了更好的亲水条件。尤其是三市重点打造的湘江风光带,把岳麓山、昭山和空灵寺这些景区连为一体,将推动沿江旅游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