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车主应“礼让校车” 不依规避让可记6分罚200元
长沙车主应“礼让校车” 不依规避让可记6分罚200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1-10 点击:

  近日,在开元东路一小区前,一辆幼儿园校车正停靠路边下学生,后面数辆车却没有按规定避让,而是快速从其左边通过。 邹麟 摄

  “昨天下午,我正在路边接从校车上下来的儿子,一辆小车却在校车后面不停按喇叭催促校车快走,而校车那边,不时有一辆辆车子快速驶过。不是有‘礼让校车’的规定吗?怎么那些车这么不守规矩?”近日,市民胡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333,呼吁广大驾驶员朋友给校车和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当校车停下来上下学生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礼让校车”,长沙的驾驶员知道这一规定吗?怎样才能做到礼让校车?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确实有很多车辆没有做到这一点,其中在一次跟踪调查中,校车停靠下学生时,12辆小汽车中仅有2辆做到了礼让校车。

  现场观察

  校车停下,跟着的车辆多数变道超车

  4日下午4时30分,位于远大二路的东方剑桥星沙博雅双语幼儿园放学了,10多名孩子坐上校车回家。记者驾车远远跟在校车后面,想实地了解在校车1小时30分钟的行程中,有多少社会车辆会按照《条例》规定礼让校车。

  校车沿远大路上了黄兴大道,行驶没多久就遇到红灯。校车司机提前减速,车辆慢慢停下。因为校车提前减了速,后面跟着的一辆小汽车等不及了,突然变道,加速从校车左侧超车,然后停在了校车的前面等红灯。

  过了十字路口,校车来到一小区门口靠右停下,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一位家长迎了上来,在车门口接孩子。就在这时,跟在小车后面的一辆小汽车不耐烦了,瞅准一个机会,从校车后面变道超车后,一溜烟开走了。

  校车在湖南警察学院送完学生后,从该校北门出来时要横过马路,记者注意到,因为没有红绿灯,校车在马路边等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得以通过。而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对准备出来的校车都是不予理睬,没有一辆车停下来让校车先通过。接着,校车先后经过远大路、盼盼路、亚大路等多条主要交通干道,记者注意到,每次等红灯时,很少有车礼让校车。在近20次校车停车等学生下车时,其中12次遇到了校车后面有车辆跟随的情况,但仅有两辆车一直等到校车下完学生重新启动后才跟着开车,其余10辆车都是变道超车通过。

  7日,记者再次驾车跟随一家幼儿园的校车进行观察。这辆校车从幼儿园开出后,沿人民路开到湖南农业大学,然后经过红旗路、远大路、星沙大道等交通要道送学生。在远大路,记者发现,该校车在停下来等学生下车时,一辆电瓶车硬生生地从车子的右边挤过,与满脸兴奋准备走向家长的小朋友擦身而过,把前来接人的家长吓了一大跳。

  惊险一幕

  超车后,小车在校车前一脚急刹

  博雅双语幼儿园的校车驾驶员关顺德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司机,开校车已经4年有余。他说,学校130多名孩子中,有不少是校车接送。因为孩子小,校车行驶中最忌开快车和急停急走。他说,在城市马路上开校车,他的车速一般在40公里/小时左右。但是,校车行驶慢、停车慢、启动慢,很多社会车辆对此并不理解。“校车被超车是家常便饭。”他说,有时,同一方向只有一个车道,后面的车辆实在超不过,就会在后面放肆鸣喇叭,“刚进幼儿园的孩子有时会被吓得哭起来。”

  最令关顺德记忆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今年10月的一天。当时,他开车载着学生行驶在远大路上,后面追上来一辆小汽车,使劲地闪灯要求他让路,但迎面来了一辆汽车,加上这一段远大路并不宽,所以,他只好把车往马路边稍稍靠了靠,“也不敢放肆往边上靠,毕竟车上有那么多孩子。”他说,可能是没有让路激怒了后面的小车司机,等到路面稍宽,小车迅速超过校车后,跑到校车前报复性地踩了一脚急刹,然后一溜烟跑了。“幸亏我当时比较沉着,车开得很稳,这才没出事。要是撞上了,一车的孩子该有多少得受伤。”说到这里,关顺德仍然有点后怕。

  各方说法

  车辆不礼让,校方无奈家长很气愤

  “校车停靠时,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也要停车等待啊?”昨日,一名私家车主接受记者采访时疑惑地说。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私家车主,发现有9位对《条例》相关规定基本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全面。一位私家车主表示,自己曾经跟在校车后走过,“校车停下来后,校车后面的车辆基本没有跟着停下来的,都是从边上超车了。”

  对于社会车辆没有按《条例》规定礼让校车,博雅双语幼儿园负责人廖明相当无奈。“每到高峰期,不仅很难见到社会车辆礼让校车,反而是校车要躲着社会车辆。”她表示,自己曾几次在长沙县教育局相关会议上提到这一现象,并引起与会者共鸣,但大家都想不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

  家长王女士说,前几天,她到马路边去接孩子。因为有一位家长没有及时赶到,校车多停了两分钟,由于只有一个车道,校车后面紧跟的一辆小汽车无法超车,司机不仅在后面大声鸣喇叭,还探出头来骂人。“要是他的小孩子在车上,不知道他还会不会这样!”她气愤地说。

  专家建议

  礼让校车,须加大宣传和处罚力度

  一位正在远大路上执勤的交警表示,校车停靠上下学生时是最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时段,这个环节是校车通行安全最重要的一环。所以,无论什么样的道路情况,校车一停靠,后方车辆都不允许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也不能强行变道超车。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机动车驾驶人不避让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根据公安部2012年10月公布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记6分。”这位交警表示,他经常遇到不礼让校车的情况,而在跟这些驾驶员谈话时,竟发现他们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今后在驾校教育中,建议重点考核这部分内容。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惠兰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都了解相关规定,形成礼让校车氛围;二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反规定的车辆进行严厉处罚,让他们不敢再犯。她建议,对于不礼让校车的行为,可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即家长或者校车上的老师可以利用手机摄影取证,然后交给执法部门处理。同时,对于比较恶劣的行为,如果证据经调查属实,可以通过媒体曝光并作为处罚依据。

  相关链接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第三十三条 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停车等待的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第五十二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本条例规定,不避让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