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去哪了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去哪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2-04 点击:

  相关部门详解--

  长沙出租车“份子钱”去哪了

  近日,长沙市出租车计价结构将要调整的消息,引发众多市民关注。在11月28日召开的出租车计价结构调整听证会上,有听证代表提出,要想解决“打的难”,首先应该保证驾驶员的收入。 的确,在不少人的观念中,出租车的“份子钱”是“打的难”的源头所在。那么,份子钱究竟包含些什么内容?应不应该完全取消?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份子钱包括哪些?

  作为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的“老大”,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蓝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12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蓝灯公司是国有企业,共有出租车1455台,实行租赁制模式的1005台,实行员工制模式的450台。2013年,租赁制模式的出租车驾驶员每个月交到公司的租赁金(即所谓的“份子钱”)平均约为5750元,公司承担的月成本约为4856元,其中包括22项成本支出。

  这22项成本支出,首先是代收代缴的国家强制征收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车船使用税、防洪安全基金、人防工程维护费和驾驶员个人所得税7项。其次为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包括了企业承担的车辆折旧部分,经营权管理费、车辆保险费和企业管理成本分摊等。管理成本除了人员、场地的成本外,公司还要承担以下10余种费用,如驾驶员的工作服、座套的洗涤和安装、驾驶员工会会费、驾驶员年度体检费、终端通讯设备如GPS的设备采购设备和流量服务费、计价器和顶灯的维护维修、消防灭火器具的配备和更换、刷卡乘车POS机的维修维护、气瓶气罐的检修维护等10余项,车辆运营产生的相关费用和企业的管理成本都是公司承担的。

  同时,公司还要开展一些服务,如好人好事的奖励,困难员工的帮扶等,需要公司设立基金来奖励。此外,公司在夏冬季节对驾驶员送清凉、送温暖,还有传统节假日对员工发放的慰问物资等都需要一定的成本。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每台车每个月的毛利在800元至900元之间,利润率在12%至13%之间,出租车公司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牟取了暴利。“当然,公司是赚了钱。公司要生存、成长、壮大,必须追求一定的利润,这也没什么好隐瞒的。”

  取消公司,是不是就不用交份子钱了?

  长沙市现行的出租车中,有1112台是个体车。搞个体户,就没有了公司,是不是就不会有“剥削”驾驶员的现象,驾驶员的收入就会更高呢?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处长雷毅华介绍,事实上并非如此。

  目前,1112台个体车里只有不到30%的车辆,是经营权主自己在开出租车,其余70%都是聘请人在开车。出租车的经营性质是全天候的,一天约有22小时在营运,即便是车主自己开车,他一个人也是无法完成营运时间,还会请个副班。只要车主请了副班司机,就会向副班司机收“份子钱”,经营模式还是不会发生改变。

  “ 个体经营模式的车,从副班驾驶员的收入来看的话,还不及公司运营的车,而且还没有节日慰问、酷暑严寒享受不到任何福利待遇。”雷毅华介绍,从相关部门的稽查中发现,在涉及出租车的投诉中,个体经营的投诉率远远大于公司经营的,包括服务质量水平、车容车貌等,也低于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所以他认为,不是简单地取消了公司制,行业就会更好。

  雷毅华介绍,出租车个体化经营,因经营权落到个人,每当政府要增加车辆或调整运价时,就会遭到极大的阻力;天津也将原本企业的经营权全部卖给了个人,导致该市20年没有增加出租车,市民打车难问题突出。 “正因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带有一定公共性质的行业,所以长沙将之作为特许经营行业,由政府对此加强管理,其目的还在于更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目前,长沙每台出租车每8年要缴纳5万元的经营权管理费。这笔钱政府收取后又做了什么用途呢?雷毅华表示,长沙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共公交都市”,市政府早就明确出租车的经营权使用费要反馈给公共交通的发展,如场站建设等,去向公开透明。

  雷毅华还表示,随着公共财政的壮大,或许未来不需要收取一些服务费了,驾驶员的负担有望得到减轻。此外,国务院也有相关规定,要求经营权的使用费是逐步下降的,不允许提高,长沙也将和国家文件精神保持一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