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两老街巷里添41幅“创意墙画”
长沙两老街巷里添41幅“创意墙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2-23 点击:

  ↑一个自行车爱好者骑过小巷,与墙上怀旧的骑车插画相映成趣。

  ↑墙角的放老鼠药盒子与壁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均为陈飞 摄

(长沙两老街巷里添41幅“创意墙画”。图片来源潇湘晨报。点击查看更多>>)

  你印象中的老旧小巷是什么模样?灰暗的房屋、斑驳的巷墙,每走一步都能与岁月的沧桑碰上面?那么去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走上一圈吧,在这里,一条条刚刚完工,或新颖奇趣或洋溢中国风的漫画巷,不仅让老巷因创意而变得“萌萌哒”,更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老巷设施变成画中布景

  “呀,好可爱的篮球架,真想往里投篮!”昨日,记者刚走进丰泉古井社区里仁巷,就被迎面而来的一幅灌篮高手图吸引住眼球。而“萌萌哒”的漫画巷从里仁巷起步,一直延伸至丰盈西里,一路走来步步都有惊喜:居民家并肩安装的两个空调外箱下,绘上肩扛扁担的大力士,空调箱也顺势成了画中的箱笼;小巷垃圾区内几个果皮箱摆放整齐,背后墙壁上绘出手指比划出的画框,框内一幅绿意盎然的山水美景让你挪不开步;至于电表箱、收报箱、抽油烟机外箱,更是在绘画者的巧妙构思下,或画上眼睛口鼻,变身萌态十足的娃娃笑脸,或添上身子,成了漫步小巷的太空人。

  而最获小巷居民热捧的,则是信息粘贴栏的“变身”。整整一面墙上,绘上大门,画出书柜与书籍,粘贴栏顺势成为画中的一个窗户,整幅墙体现出“书斋”的意境,让老巷也有了几分书卷味。

  相比里仁巷、丰盈西里走的扮萌路线,丰盈里体现的可是中国风。小巷一侧,一幅40余米《富春山居图》水墨画跃然墙上,山水布局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变化多端,水墨画上端更以印章形式体现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居民赏画的同时收获正能量。

  小巷环境居民素质都获提升

  为何要让小巷如此变脸?丰泉古井社区书记龙欣坦言,年代久远的老巷外观确实与都市的时尚现代存有落差,而通过画笔和创意的融合,既不需要花费大笔经费,又能让老巷焕发新颜,成为城市里的一抹亮色,应该是个双赢的办法。

  “在绘制漫画巷时,我们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讲究根据老巷原有的布局、居民生活设施的特征等,进行因地制宜的改观,风格上或可爱逗趣,或怀旧复古,不拘一格。与此同时,更把文明礼仪、传统经典等融入画中,让居民能够有学有看有乐。”龙欣告诉记者,从里仁巷到丰盈西里的41幅漫画中,既有与老巷设施融合一体的创意画,也有“不要乱丢垃圾”、“请爱护花草”等文明提醒图,可以说每幅画都在体现一种价值。

  而费时一个月完成整个作品,27岁的绘图者卢银科感慨“简直就是脑力大激荡”。为了让画作融合老巷实际,卢银科和他的85后团队将巷里各个角落拍照后带回去仔细琢磨,哪处可以“变脸”,哪里需要添彩,大家先画出草图再带去原地比划修改,为一个小角落有时要修改好几次创意。更让他感动的是,漫画改变的不仅是小巷外观,更提升了居民素质,“绘画前巷壁有时会被乱贴乱画,但漫画上墙后,这样的情况很少出现。”

  下一步,丰泉古井社区还打算利用更多的巷墙,为孩子们开辟一个描绘梦想的空间,长沙也将增添更多色彩飞扬、文明和美的老街巷。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