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共享电动车 要回来了!
长沙共享电动车 要回来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2020年末长沙大力整治“野蛮生长”的共享电动车市场,一口气收回40万辆无牌车辆,使得硝烟四起的“彩虹大战”瞬间偃旗息鼓。

但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

整治后车辆有序回归缓慢

街上难觅共享电动车身影

那么,如何满足市民

“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共享电动车何时能有序回归呢?

请看真相记者的调查

- 1 -

严治共享电动车“野蛮生长”

长沙回收40万辆

有序回归缓慢

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凸显

随着共享电动车走进市场,此类便利廉价的交通工具,成为不少学生、上班族群体的出行选择。而就在2020年底,长沙对共享电动车进行全面整治后,街上共享电动车几近销声匿迹。

图片

长沙市民:(现在)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共享电动车),对于我这种上班族还是方便些,每天打车消费高,基本上骑车只要两块钱。


记者随后走访五一广场、东塘公交站、洪山社区等多个共享电动车投放点,发现原先共享电动车爆满的地方,现在车辆寥寥,只能在一些地铁站、商业圈、社区零星停放几辆共享电动车。

↑ 五一广场地铁2号线出站口,原先共享电动车密集的地方,目前只有几辆车。

为体验当下共享电动车使用情况,记者在长沙黎托路找到一辆某品牌共享电动车,尝试扫码用车,却在开锁环节就吃了闭门羹。


2020年,长沙共享电动车数量呈猛增势态,下半年达到顶峰,数量一度达到46万辆,长沙俨然成为诸多共享电动车公司竞争的核心“战场”。

但由于数量严重超出城区的空间承载力和市民实际需求,不仅造成乱停乱放车辆淤积街头,还给市城管局等城市管理部门增添巨大压力。

- 2 -

长沙市设置43个暂存场地

总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

上牌车辆少 投放区域重新规划

长沙市将实施配额制

6.5万已上牌车辆陆续投放市场

记者调查了解到,共享电动车用车紧缺,主要在于大部分车辆已回收,等待上牌;而已上牌共享电动车多集中在市中心商业圈、地铁口,分布不均匀。长沙市城管局表示,目前仍有6.5万台已上牌共享车辆陆续重返市场,将会缓解市民用车需求。


目前,已回收的40万辆共享电动车集中存放在全市43个暂存场地,总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记者走访了长沙市雨花区一个露天仓库,停满了没有牌照的共享电动车,主要包括美团、青桔、哈啰三家公司的车辆。

↑ 记者在雨花区花侯路共享电动车仓库看到,这里有成片的共享电动车。

根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通知,此前共享电动车已投放过量,未来只有规范上牌车辆才能向市场投放,并且在核定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共享电动自行车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出租交通管理处 副处长 陈静云:现在进行规范,配额计划是要三家共同商议,暂时没有,我们要对共享电动车这一块,先进行核定才会出来。


由于总量大幅度减少,而上牌配额计划尚未推出,从而造成市民用车紧缺。

为提高共享电动车翻台率,目前已上牌车辆多集中在市中心商业圈、地铁口,并且所有停放点进行了再次规划,重新划点投放,市民找车、用车难度增加。

但根据长沙市城管局公布信息,目前长沙城区保留了已上牌照的6.5万共享电动车,正陆续再次投放市场,共享电动车普及区域会逐步扩大,将会缓解市民用车需求。

哈啰出行湖南省公关负责人 张振:未上牌车辆我们已经回收完毕,上牌车辆会继续运营,接下来会根据政府部门的份额安排,上牌之后投放市场 继续服务长沙市民。

- 3 -

上牌共享车重返市场

市民担心车辆乱停“旧疾复发”

长沙城管建设“电子围栏”

厘米级别全方位监管

另一方面,伴随上牌共享电动车陆续重返市场,不少市民担心之前车辆乱停乱放、淤积街头等问题也会“旧疾复发”。长沙市城管局表示,正在根据城区停车区域实际状况设置统一“电子围栏”,接入各企业已上牌车辆信息,完成全方位监管。

图片

谈及共享电动车之前的乱象,许多市民仍心有余悸,担心伴随共享电动车市场复苏,“霸占”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位等情况再次卷土重来。但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市城管局已开始建设信息监管平台。

长沙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 常务副支队长 朱兵:下一步将由交通部门协调进行协查,对存量进行核算,额定投放数量,然后我们城管部门将会根据便于市民出行的需求,设立停车卡位,也就是电子围栏,实行定位投放,确保市民的出行有序。


以往各共享电动车公司设置的电子停放区域不同,电子围栏会接入各企业已上牌车辆信息,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核查车辆超额投放、违规乱停放区域,智能发布调度处置指令;甚至还能厘米级别精确设置车辆停放朝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根据市城管局最新数据,目前长沙市有16家共享电动车企业已经递交运维申请,8家正在运营。经济专家指出,配额计划十分关键,要考虑满足政府管理、市民便利、企业盈利三方面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