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宁乡人捡到半编织袋千年古钱币 疑与“靖康之难”有关
长沙宁乡人捡到半编织袋千年古钱币 疑与“靖康之难”有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听说这有人捡了半编织袋钱币

怕是有一百来公斤。”

这话在宁乡市流沙河镇传开了


图片


今天

记者向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求证得到的结果是

千真万确!

1万多枚古钱币被挖出

并且疑与“靖康之难”有关


图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村民挖出近百公斤宋代钱币


“挖大塘塘基时发现的,有一两万个。”来自宁乡市流沙河镇的喻科良是古钱币发现者,据他介绍,1月7日,他在修整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门口大塘塘基时,挖机挖出一个洞穴,约有水缸大小,接着一点点挖,“几个铜钱滚了出来,再往里面挖,铜钱越挖越多。”喻科良说,他知道古钱币属于文物,文物属于国家,就立即向村组长刘建华报告,刘建华又赶紧上报流沙河镇政府并通知市文物部门前来查看。



根据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工作人员的整理发现其中较多的是“崇宁重宝”“崇宁通宝”(徽宗年号),也有少量“开元通宝”(唐高祖)和“绍兴通宝”(高宗年号)等。


宁乡市文旅广体局文物科副科长孙丙丽介绍:

“一般只有发生动荡才会将大量古钱币挖窑埋藏起来。南宋和北宋之间的一场变革,根据推测,应该与‘靖康之难’有关。”这批古钱币属于“窖藏”,也就是在地上挖一个坑把它埋在里面,古时候,窖藏一两万枚铜币,一般是面临着战争、或者社会动荡。


图片


据介绍,古钱币大部分是北宋时期的,也有少许是南宋时期的,将大量古钱币挖窑埋藏起来,再联系北宋南宋过渡时期的那场战争,据此推测,应该与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难”事件有关。


“看到黑炭土就知道有宝贝”


其实,这在宁乡已经不是先例,宁乡市文旅局深入开展文物保护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工作,不少居民已经了解文物,认识文物,对增物保护意识也很强,这使宁乡的文物和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1

2019年

5月14日,灰汤镇双盆村村民叶杰民,在自家屋后也发现了文物,当天宁乡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联合当地政府、灰汤派出所等对古墓事宜进行调查清理。在清理古墓时发现两件宋代陶罐,一大一小,形制相似,皆上半身饰酱色釉,下半身素面,通体光滑。

同年5月17日

宁乡市青山桥镇花园村七旬老人付仕明,在地里干活时意外挖出了数件珍贵文物,这批新出土的“宝贝”年代跨度很大,有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凿,商周时期的鼎足、豆柄,汉代的瓦当、铁钉,还有一件保存完整的宋代魂瓶。“之前考古队来我们这里考察过,一看到黑炭土,我立马就想到这里可能有‘东西’。”付仕明老人说,他赶紧上报村里,“文物是国家的,必须交给国家。”

2



链接  “靖康之难”是什么事件?

元1127年,即北宋靖康二年,南宋建炎元年。这一年,北宋帝国覆灭,南宋帝国在风雨飘摇中宣告诞生。


宣和七年(1125年),金军分东、西两路南下攻宋。宋徽宗见势危,乃禅位于太子赵桓(钦宗)。


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金东路军进至汴京(今河南开封)城下,逼宋议和后撤军。同年八月,金军又两路攻宋;闰十一月,金两路军会师攻克汴京。次年三月,金军大肆搜掠后,立张邦昌为楚帝,驱掳徽、钦二帝和宗室、后妃等数千人,携文籍舆图、宝器法物等北返,北宋亡。


史称“靖康之变”,或“靖康之难”、“靖康之祸”、“靖康之耻”。又因靖康元年为丙午年,亦称此事件为“丙午之耻”。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