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汉服爱好者月湖边祓禊
长沙汉服爱好者月湖边祓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6-21 点击:

3.jpg

6月20日,长沙市月湖公园,潇湘汉服社的女孩正在点雄黄,以独特的方式迎接端午节。

  6月20日,在长沙月湖公园,潇湘汉服社的60多名年轻人着汉服、点雄黄、佩香囊、编五彩绳,以独特的方式过端午节。

  上午10点,身着汉服的年轻人陆续来到月湖公园。有的姑娘穿着交领右衽的曲裾,有的姑娘穿着花纹清淡的对襟汉服,窄腰阔袖,衣带飘飘。男生有的穿着干净利落的短打,也有人不顾炎热的天气穿上繁复的深衣或者直裾。大家彼此行着抱拳礼,一些围观的市民也跟着学习。

  月湖边,汉服社进行了古老的祓禊(fúxì)仪式。几名着汉服女子,手捧铜盆,拿着柳条蘸水,在每个受礼人头顶轻轻拍打,濯垢祈福。潇湘汉服社的负责人司徒说:“商代仲春之月,民间有水上清洗‘疗生疾’的习俗。西周时设女巫,每逢春日,女巫去河边举行消灾除灾的仪式,人们到河边用浸泡了香草的水沐浴,洗去积秽,祓除疾病和不祥。这就是祓禊的由来。”

  佩香囊和点雄黄也是我国端午节的重要习俗。装有朱砂、香药的香囊外包以丝布,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清香四溢。汉服社的年轻人将有驱蚊辟邪功效的香囊相互系在腰间。一名身着汉服的男子左手持一个盛有雄黄酒的小碗,右手握住一支毛笔,沾染些许雄黄酒,轻轻点在汉服社成员的眉心。

  华中师范大学大一的青衿从武汉回家过节,听闻有汉服活动,穿上了自己珍藏的对襟直领套裙来到月湖公园聚会。青衿说:“今天正好是端午,我是一个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我也喜欢汉服,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唤醒我们民族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维护。”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来自中南大学的简思君用古典的音调吟唱了著名的乐府诗《长干曲》,平仄相合,韵律优美。“这是我们学校中华经典吟唱与传播研究基地恢复的一种吟唱方式。古人并不是背诗或者念诗,而是通过吟咏将诗歌表达出来。这种特殊的形式可以更好地传达出诗歌的韵味。”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