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小学试水推出暑假托管服务
长沙小学试水推出暑假托管服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21 点击:

7 月 20 日清晨 7 点半,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读书的三年级学生黄子汐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走出家门来到了学校。正值暑假,校园里安静整洁,黄子汐直奔南栋五楼录播教室而去。在那里,黄子汐与其他十多名小伙伴一起,开心地迎来别样的暑期生活。


图片


据悉,从 7 月 19 日开始,清水塘第三小学启动了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每天上午 8:00 — 12:00 和下午 3:00 — 5:00,面向自愿报名的学生开展阅读、写作业、书法绘画、体育运动和各种丰富的科学课程。


近年来,孩子的暑假看护托管难题备受关注。2021 年 7 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这个暑假,长沙多所公办小学陆续推出暑假校内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们无暇看护孩子的难题,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图片



课程设置:

阅读、艺体、科学课程都列入课表


图片

阅读、写作业,早上 8 点钟刚过,清水塘第三小学南栋五楼的录播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十多名学生年龄各不相同,来自学校一到五年级的不同班级,在这里,大家一人一张小课桌,有的阅读书籍,有的认真写作业,来自学校的老师将教室空调打开,调至舒适的温度,让孩子们在凉爽中沉浸于知识的世界。


同平时上课一样,清水塘第三小学在暑假托管期间也设置了课表,早上 8:00-10:00 这个时间段孩子们刚刚到校精力最充沛,在这个时间段就安排大家以阅读为主,学校还把图书馆的书籍搬来供孩子们翻阅。上午 10:00-12:00 是艺体课时间,老师会带领孩子们画画、练习书法,然后带领同学们在校园里做游戏、进行体育运动等。


图片


下午的暑假托管服务从 3 点开始,清水塘第三小学安排的是包括机器人、航模和科学实验等科学与劳动课程。


7 月 20 日下午 3 点,一堂 " 机甲大战 " 课程在录播教室旁边的航模教室展开。课堂上,老师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的理论知识,然后拿出三台机甲战车,同学们三人一组,每人通过手机终端操控一台战车进行比赛。比赛中,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开心,低年级的小朋友遇到操作困难时,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会主动给予操作提示与帮助。

" 我是第一名!" 司马汉昱是清水塘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兴奋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样的比赛不仅男孩子喜欢,女孩子也乐在其中。喻小鹏是该校四年级的一名女生,对于这次机甲大战,她开心地说:" 之前在学校里我上过航模课,这次老师在我们操作之前也讲了相关知识,不会觉得枯燥难懂,觉得很有趣、很好玩。"


图片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下午两个小时的科学课后,孩子们回到录播教室整理并背好自己的书包,排着队走出了校门。



学生感受:

在学校更快乐,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图片

说起这个暑假到学校来参加托管服务的体验,黄子汐直言:" 很开心,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据了解,黄子汐还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妹妹,往年暑假时,他或者被父母送到校外的托管机构,或者和妹妹在家由爷爷奶奶照管。黄子汐透露,以前在校外托管机构每天只是写作业,如果在家就会看看电视,相比之下,他更喜欢现在来学校的安排:" 不仅看书、写作业,老师还教我们画画、带我们做游戏,还能上机器人等课程,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


图片


在短短一两天的学校暑假托管服务中,黄子汐与司马汉昱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司马汉昱说,如果不来学校,他也只能去爷爷奶奶家过暑假," 我觉得在学校更快乐,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


在暑假托管班中,喻小鹏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年龄更小的女孩子们,她透露:" 以前的暑假大人都上班了,白天我只能一个人在家。" 这个假期,听说学校要推出暑假托管服务后,她很早就报了名,在学校里,她既完成了作业,也发展了综合能力," 暑假变得不再那么单调了 "。


图片



家长心声:

学校的托管服务更让人放心


图片

学校开设的暑假托管服务让孩子觉得有趣,更让家长放心。7 月 20 日下午 5 点,刘先生开车来到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门外,等待着孩子放学。刘先生的女儿读一年级,他透露之前的假期只能把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这个暑假,得知学校推出暑假托管服务后,他立刻给女儿报了名:" 学校的(托管服务)肯定更让家长放心些,而且开设的课程也比较多样化,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家长‘看护难’的问题。"


同样报名参加了清水塘第三小学暑假托管的刘礼睿的妈妈李女士也为学校开设暑假托管服务点赞,表示她在学校推出暑假托管后,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两天来,老师会在暑假托管的家长群里通过拍照与文字的形式告知家长孩子们在做什么、在学什么。李女士说:" 孩子们不要太幸福了,空调、课程老师们都安排得妥妥的。"


图片


据了解,在 2021 年暑假,长沙多所公立小学尝试推出了暑假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内容不仅有阅读与写作业,还涵盖了艺术、体育、科学与劳动等课程。暑假托管服务面向全校学生推出,学生与家长自愿选择是否参加。


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表示,开展学生暑假托管班服务是一个新尝试,也是学校对 " 三点半 " 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旨在解决学生暑期 " 看护难 " 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暑假托管的课程设置上,也集合了学校老师、社团和俱乐部教师等资源,为学生们开设了阅读、书法、画画、体育运动、科技、棋类等课程,尽量满足家长与孩子们的多元化需求。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