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启动快递物流全链条防疫 国际邮件要过4道“消毒关”
长沙启动快递物流全链条防疫 国际邮件要过4道“消毒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06 点击:

8月4日,湖南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传送台上的包裹消毒。  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网购成为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渠道。快递包裹如何确保安全?作为连接网点与消费者、完成包裹最后一公里派送的重要一环,快递员与快递公司的疫情防控情况备受关注。

目前,长沙已启动快递全链条防疫消杀措施。那么,快递小哥的防疫措施严格吗?市民收到的快递包裹安全吗?8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企业,看他们如何保障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时效及安全。

【快递小哥】 无接触配送保障最后一公里

“滴——”“36.5℃,体温正常。”

8月4日一大早,在湖南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车站南路营业点,工作人员手握额温枪测量每一位上岗员工的体温,并在“防疫小站”的员工情况记录本上写下该名员工的入场时间、入场体温、是否配套口罩、有无感冒咳嗽症状等个人信息。

9时30分,该营业点内,只听得见数十台黑色风扇搅动着空气发出呜呜的声响。快递员刘先生指挥着厢式货车靠近快递传输带,随后拿起手边装有消毒液的喷壶对准大小不一的包裹进行喷洒,“到达营业点,首先要对快件表面逐票消毒;在消毒时,也会控制雾量,避免快件湿损,确保运单信息完好。”

随后,刘先生将所属配送区域的三十余个包裹装入快递车,驾驶快递车驶入红花坡路。“疫情期间,很多小区禁止快递员进入,只能先给客户打电话,看快递能否寄存至驿站或快递箱内。”车辆到达阀门厂宿舍后,他一边将快递包裹逐一放进快递箱内,一边用手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

“工作场地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全消毒,根据岗位需求,公司每日会为员工配备2-3个口罩。”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杨倩介绍,顺丰在长沙全部网点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及客户均需在唯一入口处体温测量正常后才可入场,“在做好内外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快递依旧能保证准点、安全送达,快递时效并没有受影响。”

【转运中心】 国内国际邮件分类分拣,多次消毒

8月4日下午,位于长沙县开元路的长沙邮区中心局正大门处,一辆满载着邮件的绿色邮车缓缓驶入。见状,背着喷雾式消杀器的一名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对邮车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随后,这辆快递运输车停在了装卸货物的专用垛口。入库邮件经工作人员统一消毒后,被分置在市区内各投递部存放区域。

“目前,长沙邮区中心局日均处理快递超100万件。邮政车辆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需整车消毒才可进入邮件中心,并使用专用垛口接卸车内货物;卸货时,所有货物及邮件也将经过二次消毒,以确保安全。”长沙邮区中心局有关负责人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对于国际进、出口邮件的运输与分拣,不仅严禁两者交叉作业,还定期对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的员工和执行重点路向任务的驾驶和押运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而邮政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管理员也介绍,海外件从长沙黄花机场入境后,会先运输至国际邮件互换局,再经过卸车、邮袋开拆、报关信息录入、海关查验、按市州封发等环节,最后到揽投站进行投递,“车辆驾驶室、货箱会进行每次一消杀的操作,整个过程会对邮件、包裹消杀四次;而邮车驾驶员、操作人员要求全程戴口罩、手套,所有进出国际邮件互换局的人员均需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

提醒

减少身体接触

拆快递后及时洗手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长沙已启动快递物流全链条防疫。目前,长沙市邮管局对各快递公司邮件、快件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人员防护、营业场所消杀均有相对严格的细则;对于国际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寄发的邮件、快件,除严格消杀外还应严格登记邮件快件的来源,确保生产操作的流程可追溯。

快递包裹会携带新冠肺炎病毒吗?市民又该如何防范以减少被感染的风险?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伍声扬建议,在整个快件的收派过程中,收派员应与收件人保持安全距离,减少身体直接接触,并主动向用户提示、解释邮件、快件在特殊时期在收寄时效上可能受到的影响。

此外,市民在收取快递后,可以先在家门外拆除快递外包装,并使用75%医用酒精或喷雾式消毒剂擦拭快递内包装;并用速干消毒剂洗手,或在流动水下,根据六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切实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