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传记作家李辉长沙开讲 讲述沈从文黄永玉鲜为人知的秘密
传记作家李辉长沙开讲 讲述沈从文黄永玉鲜为人知的秘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1-17 点击:

由乐之书店与长沙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乐之时间——“名家会客厅”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由乐之书店与长沙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乐之时间——“名家会客厅”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记者和传记文学作家李辉作为主讲嘉宾开讲。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记者和传记文学作家李辉作为主讲嘉宾开讲。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今日下午,乐之书店与长沙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乐之时间——“名家会客厅”在长沙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首场讲座,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传记文学作家李辉,以“穿越洞庭,翻阅大书——我眼里的沈从文和黄永玉”为主题,从独特的视角分享了他眼里的沈从文和黄永玉两位世纪文化名人。

沈从文听到乡音会流泪

此次讲座主题,为什么叫做“穿越洞庭,翻阅大书”?

李辉解释称,正是1923年,19岁的沈从文离开湘西,穿越洞庭前往北京,开始了他不再平凡的一生,而所谓“翻阅大书”,正是摘自黄永玉的著作《太阳下的风景》的结尾。

李辉介绍说,1982年他开始研究巴金身边的人,正好就遇到了沈从文。而当时沈从文的身体还非常好,所以当年还回到了湖南湘西老家探亲。

“沈老曾经说自己是根据音乐的旋律和节奏来写文字的,当他听到湘西原汁原味的音乐时,眼泪都流出来了。”李辉透露。

黄永玉不看书睡不着觉

同样从凤凰走出去的另一人,则是沈从文的侄子黄永玉。

在李辉眼里,黄永玉颇为厚爱年轻人,平时也爱看书,阅读譬如《罗马史》、《丘吉尔回忆录》等似是“无关”的书籍。他阅读量极大,除此,他还有个不看书睡不着觉的可爱习惯。黄永玉不仅写得一手锦绣文章,骨子里也藏着幽默与风趣。

李辉认为,在黄永玉的所思所想中,画画儿并不是我们眼中的《蒙娜丽莎的微笑》,画画,是为了快乐。

乐之时间打造四大品牌栏目

乐之书店是长沙市新华书店旗下第一家时尚人文特色书店,被长沙读书人誉为“书天堂,夜书房”。

乐之书店总面积840平方米,位于新落成的长沙文化地标——长沙市图书馆新馆一楼,集阅读、文化生活、文化创意于一体,在功能上划分为陈列、阅读、服务、互动四个区域,主打社科、人文、经管、历史、哲学等类别的图书、音像制品以及各类文创产品。

目前,书店倾力打造的乐之时间,将陆续与长沙市民见面,将分别打造四大品牌栏目:乐之时间名家会客厅,乐之时间生活美学体验馆,乐之时间爱读就读朗诵会,乐之时间周读书推荐分享会,定期举办活动,为爱读书的人们奉上一场场阅读、体验、分享、交流的盛宴。

“第二期‘名家会客厅’将于元月23日举行”,乐之书店负责人介绍。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