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加快建法治政府 打造“长沙范本”
加快建法治政府 打造“长沙范本”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2-29 点击:

“停车,请把车辆运营证、驾驶证拿出来接受检查。”2月27日,长沙县星沙汽车站门口,该县行政执法局的彭建文带着新合并的城管执法同事一起熟悉业务流程。从2011年探索行政执法改革到今年1月,该县行政执法局成立、运行,今后,长沙县的行政执法将统一在该局执行。

行政执法改革仅是近年来长沙市建设法治政府、实践创新的一个缩影。“通过不断推动在制度、改革、城市管理、经济建设、法制文化层面的法治实践创新,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让老百姓受益、获利。”28日,长沙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陈剑文表示。

A

综合行政执法

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原来要驱赶堵在车站门口的小摊小贩,我们必须得请城管出面。”彭建文说,改革前,他所在的星沙汽车站、路政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进出汽车站运营车辆的行政执法。

“以前,有些局可能一年行政执法案件不超过十件,而城管等单位却远超负荷量。”长沙县政府法制办主任徐杨说。

2011年10月25日,长沙县率先在全国试点行政执法改革,打破行业、部门界限,组建商务卫生和食品药品、农业两个行政执法大队;次年,组建城乡建设、社会事务行政执法大队。5年来,四个大队累计查办案件3016起,罚没款5259.5万元,关停企业42家。

2015年10月31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组建,涉改23个职能部门;2016年1月8日,正式运转。

“一个班子、一块章子统一执法,有效解决了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的问题。”27日,长沙县执法局局长朱智勇表示,实现了由“单一执法”向综合执法的转变,效率明显提高,为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

B

法治创新、行政复议

解决经济矛盾、问题

2015年3月19日,《长沙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已由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2015年3月31日经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15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通过管理体制的完善改变过去配合不力、协调不力的局面。”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表示。

“长沙市政府法制办还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陈剑文表示,2014年,出台了物业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近年来,市本级完成244件政府合同审查,金额达2560多亿元。

此外,先后对长沙市会展中心、万家丽高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PPP操作和实质推进;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15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06件,经复议后引起市政府当被告的案件131件。

“2013年以来,审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文件490件次,向法定监督机关报备规章、规范性文件216件;审查政府办公会议、常务会议纪要43件,涉及议题141个。在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制定过程中举行听证会。”陈剑文说。

C

最小法务机构

为居民争取更多合法权益

26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黄兴北路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指挥部里,几个老人正在咨询有关征收拆迁房屋补偿政策的问题。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在新政下共启动项目47个,征收面积70万平方米,涉及8000余户。”开福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刘小鸥说,开福区四大片区项目征收工作指挥部设置专门法务机构,由法务部对政府征收工作进行法律把关和政策指导。

黄兴北路棚改一期,外湘春街的柳凯(化名)迟迟未搬。法务部审查其资料时,发现产权登记材料与房屋所有权证所记载的不符。刘小鸥介绍,“因房屋使用性质不同,将导致房屋评估的价值也不同,为保障市民合法权益,法务部提出核实房屋使用性质,最终为居民多争取到100余万补偿的合法权益。”据悉,2015年,涉及拆违控违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65件,有效解决了行政纠纷。

此外,长沙还全途径推进法制文化层面的实践创新,将法制文化服务于群众等。26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南雅社区,65岁的仇九高正在社区的法律顾问办公室里咨询。“女儿大了,找对象,如果我们全资给她买房,该怎么保障她的权利,在社区这里可以得到详细解答。”

对话

●长沙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陈剑文

在大的背景下,长沙市从上至下,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国首部规范政府法制工作的地方政府规章《长沙市政府法制工作规定》引领、指导下,创建了长沙范本。

近年来,长沙率先出台了《长沙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暂行办法》、《长沙市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定》等60多项制度,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合作,率先制定了长沙市《立法听证操作指南》。按照凡属重大行政改革要于法有据,深度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428项精简至179项。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行政执法研究会副会长 肖北庚

2014年荣获的“中国法治政府奖”和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这两个重要奖项,是对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在“尚法、务实、创新”的新型理念指导下,制度当先,服务建设社会的大局下,使政府提高法律支撑的一个肯定。

法制环境,是城市竞争的软实力,体现在不能轻易改变规则。目前长沙法治的建设,将改善长沙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提升老百姓的守法意识;辐射湖南,影响、带动其他市州学习、发展。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