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7旬老人涉水染上丹毒!有人触电身亡!暴雨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7旬老人涉水染上丹毒!有人触电身亡!暴雨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7-06 点击:

2016年7月6日,

一个令湖北人永生难忘的日子。

特大暴雨疯狂“轰炸”武汉一整夜,

一觉醒来,武汉中心城区几乎泡在水里。

受灾情况可查看南都君今天的报道,戳↓↓

武汉暴雨继续下!地铁站几成地下河……部分井盖已打开,千万留意涉水路段!

武汉涝情告急!地铁站进水,长江隧道一度关闭,目前142处路段无法通行

今天(6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通知,有教育活动的迅速暂停,全市高中补课停课,幼儿园放假一天。很多公司、单位也已通知放假,为了安全,也请大家减少出行。

男子疑因涉水

触电身亡

今天清晨6点半,武汉普爱医院古田院区急诊科,接120急救送来的一例呼吸心跳皆停的患者,虽经紧急抢救但遗憾宣告不治。据其家属介绍,该男子50多岁,住古田二路生活村,早上出门时积水漫至楼道,疑因现场有垂落到水中的电线漏电导致的触电倒地,其家属关闭电闸后立即报警,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将其移出现场,经半个小时的心肺复苏,该男子未能醒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趟水,注意现场情况。

7旬老人涉水染上丹毒

6月1日,武汉有个7旬老人出去买东西后趟水回家,由于污水很脏,他回家后赶紧将脚冲干净。谁知第三天,他的左脚起了一片红斑,还有些肿胀,还出现全身高热寒战的症状。

经诊断,老人患脚气多年,脚趾缝多处溃烂,趟水后细菌通过皮肤破口进入淋巴管,引发丹毒,需要住院系统治疗。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谢沛霖表示,丹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如市民趟水后没保持腿脚清洁,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什么是丹毒?

谢沛霖医生表示,丹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A组β溶血性链球菌。

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

专家提醒

雨水很脏,有多种致病菌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传染病专家文丹宁表示,一般出现洪涝灾害后,容易出现痢疾、红眼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这是与水源被污染、洪水过后人们相对聚集,互相接触频繁,这就为消化道类、接触类传染病的扩散创造了条件。

然而降水导致的渍水,地域比较局限,时间也很短,所以导致传染病疫情的概率极低。(大家不必担心会出现传染病高发甚至疫情。)

趟水之后易发这些病

丹毒和淋巴管炎

一般大雨过后,市民趟水后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虚而入,钻到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丹毒和淋巴管炎等。如脚上有破口,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擦疹、脚足癣

因长时间在渍水中浸泡后,皮肤的屏障功能遭到破坏,真菌和细菌便有机可乘,很容易引发间擦疹、脚足癣等皮肤病。

涉水后,一定要知道这些!

1、如果不得已,非要涉水,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步行在路上,请留意下图中的漩涡。如下水道井盖被冲开,会出现漩涡,切记不要靠近!

2、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破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可能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点的塑料袋,切忌不要光足涉水。

3、涉水后的鞋子尽量不要再穿了。如何快速让鞋变干?下面推荐几个小窍门。

除了用干鞋器、吹风机快速干鞋,报纸、卫生纸也可以用于包住鞋面,并在鞋子里面塞满纸团。此外,干燥剂也可以用于快速干鞋。很多人都见过食品袋中的食品干燥剂,里面的成分大都是生石灰,它的吸水能力很强,把它们收集起来,放入鞋中,就能帮鞋“干身”了。

4、外出回家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再用干净的毛巾抹干,保持双脚干爽。有需要的,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浸泡双小腿约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或者用适量医用酒精擦洗消毒。涉水后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有灰指甲、脚气、脚上有破口的人,更要保持足部卫生。污水中的细菌如通过脚上的破口进入淋巴管,很可能患上丹毒,丹毒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

5、这么大的雨,即便外出买个菜都可能全身湿透了,回到家或者办公室后,可以先用干毛巾裹紧衣服,利用干毛巾的强吸水性,放在桌面上用力按压、揉搓。

如果有电吹风,放进塑料袋里,封好口子,用电吹风对着吹大约一刻钟,衣服基本就能干了。当然,还是建议大家在淋雨后冲个热水澡,做好保暖工作,以防受凉感冒。

6、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传染病专家文丹宁表示,一般出现洪涝灾害后,容易出现痢疾、红眼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这是与水源被污染、洪水过后人们相对聚集,互相接触频繁有关,为消化道类、接触类传染病的扩散创造了条件。

特殊时期注意以下几点

1、不食用受水浸泡过溅过的散装食品。2、喝清洁的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3、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先洗手;制作食品前将原料用清洁的水清洗干净,不食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 4、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制作放置,制作时不共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 5、搞好环境卫生,尤其注意管好厕所卫生。 6、消灭蚊蝇滋生场所;淹死、病死的禽畜不能食用,应掩埋或焚烧。 7、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净水片)消毒生活用水。 8、尽量不要让皮肤接触污水,如接触了可擦拭肥皂,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如有皮肤发痒或皮损,出现皮肤肿块等感染症状的患者需尽快到医院诊治。 9、受灾后室内要开窗通风,墙体和地面可用消毒粉按比例溶解搅匀后直接喷洒。10、家具、厨具可用消毒粉擦拭,茶具和餐具应煮沸消毒。 11、利用阳光紫外线的杀菌作用,暴晒书籍、床上用品、衣物等。 12、如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和隔离病人。

题图为武汉市南湖湖水倒灌进中南民族大学校园,该校学生供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