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洪江特大杀人案侦破过程中 长沙警犬“追风”立功
洪江特大杀人案侦破过程中 长沙警犬“追风”立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14 点击:

8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民警肖建伟与警犬“追风”。8月9日,怀化洪江发生特大杀人案,肖建伟得到命令,带着警犬“追风”赶赴洪江协助破案。经过近两天的追踪搜查,“追风”凭借灵敏嗅觉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帮忙民警抓获嫌疑人易传生。

8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民警肖建伟与警犬“追风”。图/实习生陈日雯记者金林

  8月11日晚10点32分,怀化洪江市雪峰山顶电视转播基地院内,警犬“追风”突然兴奋起来,朝着电视塔宾馆方向快速奔跑,带犬民警肖建伟意识到,警方在山区搜寻三天两夜的犯罪嫌疑人易传生可能露出踪迹,于是也追了出去。

  黑夜中,一个瘦小的身影正在狂奔。“不要动!”肖建伟大喊一声,和两个民警冲了上去,将男子按倒在地。经过辨认,瘦小男子果然是嫌疑人易传生。

  见嫌疑人被牢牢铐住,一旁的“追风”兴奋得大叫,在地上来回翻滚,表达自己的喜悦。

  至此,历时三天两夜的侦查,发生在洪江市雪峰山杨柳村的这起特大杀人案告破。

  凭借灵敏嗅觉查案的警犬“追风”,是如何炼成的?8月13日,带犬民警肖建伟分享了他和警犬“追风”的故事。

  它是怎样破案的

  出发前来回闻嫌疑人物证气味

  8月9日12时49分,洪江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群峰乡杨柳村毛垅田组,42岁男子易传生持柴刀将易某和王某两人杀死后,携带凶器逃入雪峰山脉。

  8月9日晚,长沙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第五大队民警肖建伟得到命令,带着警犬“追风”赶赴怀化洪江协助破案。10日凌晨3点半,警车一路颠簸到了雪峰山,经过40分钟的休整,肖建伟带着“追风”开始查案。由于案情紧急,专用的警犬车也没有开出来,窝在后车厢的“追风”下车后,肖建伟发现它没有休息好。

  “首先得让它兴奋起来”。肖建伟下车,与早已赶到案发现场的怀化警方沟通后,拿到了带着犯罪嫌疑人气味的证物,放在“追风”旁边。“追风”低下头,鼻子朝着地上摆放的鞋子、衣物等凑上去,它闻得很仔细,在几组证物之间来回走动。

  肖建伟介绍,由于雪峰山地形复杂,树林繁茂,有多处废弃矿洞,在山林中抓捕嫌疑人实属不易,来自怀化、长沙、邵阳、衡阳、湘西等市州的带犬民警及18只警犬,最开始的策略是分为四组,根据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方分头寻找。10日、11日,肖建伟和其他民警带着警犬,翻查了四个可疑藏身点,却只找到一些可疑的足迹,没有搜寻到一条明确的线索。

  11日中午,搜捕小组接到村民举报,隔案发地几个山头有一处废矿洞,发现可疑迹象。肖建伟带着“追风”赶到,发现矿洞中留下不少泥脚印,洞前也有一串脚印。晚上8点正当肖建伟带着“追风”在附近侦查时,一个重大线索传来——易传生曾在一户村民家中出现,后迅速离开。

  这户村民家住半山腰,民警已将山围住,易传生想跑只能朝山顶逃。得知线索后,离雪峰山最近的一队民警迅速赶到,但未能发现易传生的踪迹,而后返回半山腰。肖建伟作为第二梯队赶到半山腰会合后,进行研判,认为嫌疑人仍有非常大的可能就停留在山顶附近。肖建伟带着“追风”及其他民警赶往山顶,搜查中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将易传生控制。

  肖建伟说,被抓后,易传生有些战战兢兢,他告诉民警,自己两天没有吃饭了,饿得实在受不了,只好去村民家要饭。

  它是怎么被训练的

  六年专练嗅觉,还要接受“挫折训练”

  警犬“追风”属于寻血猎犬犬种,嗅觉灵敏,耐心也优于一般警犬。2010年,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首次将其引进用于探索式训练。而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针对该犬类的培训经验。

  引进寻血猎犬后,怎么训练它,国内没有先例。

  “嗅觉是‘追风’的最佳武器”,肖建伟介绍,“追风”属于寻血猎犬,嗅觉是公认世界最灵敏的,耐力相较其他警犬更强。但是传统的训练方法并不适合它。2010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的肖建伟和另一名同事,对引进的寻血猎犬进行探索性训练。

  针对它嗅觉灵敏的特点,肖建伟采取了新的训练方法。

  从“追风”年幼起,肖建伟会刻意地给它安排一些任务,利用嗅觉去找物,“它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它通过鼻子去闻。比如一个人拿着一块食物,让它闻一下这个人,然后人躲起来,它跟着人的气味找到人,才能得到食物。它慢慢就知道了,这个游戏很好玩,从小就这么培养它的意识。”肖建伟说,这一套方式“追风”很受用。

  在它慢慢具备了追踪能力后,肖建伟也会增加挑战难度,如追踪的距离变长、气味范围扩大。“追风”也有找不到的时候,它情绪低落时,肖建伟就陪着它,“给它安排一些‘受挫课程’,增加它的毅力。”肖建伟说,训练“追风”,和训练人一样,给它自信,也要给它打击。适时调整训练难度,也是挖掘嗅觉潜能的一部分。

  2011年,“追风”在训练近一年后开始出警。2012年,湖南某大学北门对面工地上,市民发现用米袋包裹的大小不一的人体尸块。接警后,肖建伟和几名同事带着“追风”和它的同伴来到现场。经过仔细的现场勘查后,“追风”开始行动,通过对人体气味追踪,在现场以北一座山的半山腰,发现了掩藏在荒草下的受害人的双脚。通过血迹搜索,“追风”又和其他警犬在现场一工厂围墙内的绿化带底下拖出了包裹尸块的棉被,为该案的侦破找到了大量的物证和线索。在2012年、2013年,刑侦支队侦破的多起案件中,“追风”均有亮眼表现。

  它有怎样的性格

  相处六年它还是个高冷的小伙伴

  2010年,肖建伟第一次见到只有四十多天的“追风”。“它当时可小了,还没有我一只皮鞋那么大。”肖建伟比画着,寻血猎犬是一种“骄傲”的犬种,服从性较弱,不太愿意亲近主人。为了训练“追风”,第一步,肖建伟得与它培养感情。“刚刚养它的前半年,我们天天形影不离。”肖建伟说,他上班时带着“追风”做训练,下班也带着它回家,甚至出差也会带着“追风”。

  他和“追风”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追风”的一举一动,表达怎样的感情,肖建伟都了然于胸。“它兴奋时,叫的声音很响亮,很长,还会在地上打滚,如果不开心、失落,眼皮子就耷拉着,漫不经心地走来走去。但大部分时候,它是平静的。”肖建伟笑道,即使已和“追风”相处了六年,亲如家人,“追风”见到他时,也不会像其他警犬一般亲热,而是慢慢踱步到他跟前,微微蹭蹭他的裤脚。

  虽然相处六年,“追风”还是个高冷的小伙伴。在警队犬舍,记者见到“追风”时,不同于其他警犬大声吠叫,“追风”平静地朝栏杆外看了看,随后慢悠悠地踱着小步子,又返回了房间。在拍摄过程中,“追风”也不太兴奋,肖建伟牵着它围着操场散步,“追风”懒洋洋地耷拉着耳朵,突然似乎嗅到了什么,又迅速跑向犬舍。肖建伟哭笑不得地去牵它。

  “可能是前几天辛苦了,今天精神不太好。”肖建伟心疼地摸了摸“追风”的头,“上周去抓人,在山里一会儿出太阳一会儿下雨,它和我们一样,三天就睡了几个小时。”

  在肖建伟眼中,“追风”就像自己亲密无间的战友一样,“它天生就是靠嗅觉生存的,天生就是用来追踪的。”肖建伟说,就像人有不同的性格,作为一条警犬,“追风”最大的特点,就是闻到“猎物”的气味,它就会一直执着地追下去,不会受别的因素干扰。

  案件细节

  和邻居吵架他起了杀心

  红网怀化8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8月11日晚,在警犬“追风”的帮助下,藏身山林的犯罪嫌疑人易传生被抓获,至此,这起特大杀人案告破。8月13日上午,怀化洪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胡黎明说,凶案发生后易传生逃跑,300多名警力经过周密部署对其合围,将其逼入雪峰山顶的森林公园里,“大山里面没有信号,路也不好走,警方完全没办法使用技术手段。只能靠人力和警犬进行搜捕。”而易传生最终被抓,是因为饿了几天后向农户要食物被认出来,暴露了行踪,被民警所带的警犬追踪到。

  胡黎明说,从8月9日案发到11日,易传生一直躲藏在山里,民警带警犬在他家中获取“嗅源”,也就是闻他的衣物等随身物品,然后警犬凭借本能去追踪。

  8月11日晚8点左右,住在雪峰山上的一户村民报警,说发现疑似易传生的可疑人员。“他又饿又渴,就去一户村民家敲门,村民问他是谁,他说想讨口饭吃。”胡黎明说,“案发之后,我们在附近所有村镇都发了悬赏通告,所以村民对这个人很警觉。”

  易传生向村民要食物时,村民警惕地用手电筒往他脸上照了照,易传生害怕,掉头就跑。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村民家,警犬也捕获了易传生的气味,一路追踪。两个小时后,在山顶一个电视转播塔宾馆大厅外,易传生当场被抓住。“他去宾馆,也是为了找吃的。被抓获时,他饿得没有力气了,没有任何反抗”,胡黎明说。

  易传生是洪江市群峰乡杨柳村人,和受害人是邻居。“易传生从小性格就很内向”,胡黎明介绍,“40多岁的人,父母亲早就去世了,他没有结婚,没有生小孩,孤身一人生活,家里经济条件也差。这让他变得非常自卑。”

  案发之前,他和邻居因为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吵架时,邻居家一个妇女骂了他”,胡黎明说,“那些话让易传生很恼火,所以起了杀心。”

  令人唏嘘的是,最终倒在易传生刀下的并不是和他争吵的妇女,而是她的老伴和6岁的外孙。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